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平庸教育拒绝不了平庸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1:17   天津网-城市快报

  每年看到媒体爆出的高考(微博)作文,就像逛花市,开心得很——不是因为争奇斗艳,而是见到很多情趣产品,诡异者有之,搞怪者也不少,让人想起武林大会,除了四平八稳的几大派外,还有无数神头鬼脸式的这个帮那个门,把庄严之地变成了“曲苑杂坛”。

  考试题叫《拒绝平庸》,却换来无数平庸之作,板子该抽到谁的屁股上?碰到这种励志类的作文题,估计方仲永、司马迁、梭罗这三位的出镜率会极高,一定是少不了的例证,就算不是励志类题材,能扯上的也得扯上,没办法,肚子里存货就那么点儿,读闲白儿书知闲白儿事儿一向被视为不务正业,没机会学习新人新事,这“吉祥三宝”是脸熟得让人讨厌,但混个大众分总差不多吧?这就很吉祥了。

  今年的考生运气不错,高考前几天李娜拿了法网冠军。据新闻说,这活生生的例子,及时雨般地“浇灌”了考生的大脑。“李娜”二字在炎夏成了雨后春笋,错了时令,却对了考生们空虚的脾胃。阅卷老师觉得这索然无味,但新闻界应该比教育界欣喜:时效性太强了,都是新闻人才。

  以前有用古文写高考作文的,今年居然有用篆书的,高考作文真是逼得孩子们花样百出了。除了走偏锋的,还有快被逼疯的。一位考生通篇写着“奥巴马:拒绝平庸。姚明:拒绝平庸。李娜:拒绝平庸。某某:拒绝平庸”,末一句是“反正我要出国了,不管你们了”。还有人在试卷上写“阅卷老师,你给我多少分,我就祝你活到多少岁”。这壮烈得很,风萧萧兮易水寒,一条大河波浪宽,河上横着的不是独木桥,竟是奈何桥——奈何桥上无奈何,仰天长叹,又见老范。

  刘三姐的情歌里唱过:“连就连,你我相约定百年。谁若97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只是和高考约定今生的孩子等不起也伤不起,教育的现实注定了命运,胆小的求保平,胆大的求出奇制胜,至于胜得了胜不了,要看运气,因为这本就是一场赌博。

  不才替亲朋好友的孩子写过几篇考前练习作文,幸运的是有些得分还不低,不像若干知名作家那样,写学生作文得不了高分。细思原因,大概是照顾了老师的审美情趣,尽管对这情趣不敢恭维,然而为了孩子着想,却不敢不恭维——还指望孩子出息了,咱也沾点光,于是只好跟着他们一起赌博。

  然而看着文字乐趣被扭曲,毕竟不爽,只盼着他们考上大学后,能多读书,多看点有意义的文字,写点有意义的文章,弥补一些。

  考试型教育打造了钢铁一般平庸且难更改的现实,居然还出了一道《拒绝平庸》的题目,不知是该佩服它的无畏,还是该嘲笑它的无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