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填志愿:参照去年排名 不能全看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1:21   南方日报
招考咨询活动预告招考咨询活动预告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实习生/肖红 通讯员/粤考宣)本周日下午高考(微博)放榜,填报志愿工作将于6月28日-7月5日进行。昨日,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来到广东电视台“民声热线”,回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热点问题。

  填志愿可从三方面入手

  今年是广东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但不少考生和家长仍然“蒙查查”。

  杨开乔支招说,平行志愿更注重分数优先,高分考生有一定优势。但每年的试题难易程度不同,分数波动较大,不能完全参考往年的分数。

  他建议,考生可参考三方面内容:一是往年的投档线和平均分;二是将自己的排名和往年投档的最低排名进行对照;三是招生量较大的高校的投档情况。尤其考生要重点关注去年的排名情况,再根据自身所在的位次决定填报策略。

  去年第一志愿组录取占9成

  广东平行志愿设两个志愿组,每组三个学校志愿。不少考生和家长有疑问:第二志愿组是否有用?

  杨开乔透露,去年平行志愿第一院校志愿组投档率在90%以上。因此第一院校志愿组的填报要相当谨慎,采用“A冲B稳C保”的策略,形成合理梯度。

  同时第二志愿组学校也不能放弃。如果第一志愿组没有通过,又没有填报第二志愿组,则滑档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填报了第二志愿组,则还有可能被第一批院校录取,增加录取机会。

  杨开乔还建议考生最好选择专业服从,且在专业上冷热搭配。

  ■相关

  第三批B类补录方式有变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今年广东招生政策基本保持不变,唯一的变化在于第三批B类的补档方式。

  往年,第三批B类民办高职院校招生计划缺额较大。今年广东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第三批B类院校先实行适当调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进行补档,再进行安排征集志愿的办法。

  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未上第三批B类批次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第三批B类院校志愿,争取可在正式录取期间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调整分数补档录取,提高录取会。

  军校生国防生今年增招40人

  提前批录取,不实行平行志愿

  南方日报讯(记者/洪奕宜 通讯员/何晓庚 单志祥)今年军地32所军队院校(含武警院校)和普通高校在我省计划招生384名(其中军校学员219名,国防生165名),较去年计划增加了40名。

  今年参加提前批录取的军队(武警)院校和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等学校,不实行平行志愿,按志愿优先投档。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日-29日,考生须在6月29日18:00时前在“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上完成提前批次志愿的网上确认。

  ■活动预告

  微博留言教你填志愿

  27日起本报邀广东12所高校负责人解惑,考生可登录南方报网发问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胜波)拿不定主意,让大学校长和招办主任帮你把把关!从27日上午起,南方日报将举办“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活动,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旗下全媒体,与心仪高校“零距离”接触。

  本月27-29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微博)、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大学等广东12所高校的校长和招生办主任将来到网上直播室,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进行权威解读,并在线回答提问。

  本次活动选择在考生知晓高考分数后开展,以增强志愿咨询的针对性。届时,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旗下全媒体将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考生和家长可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互动参与:

  网站直播。考生可登录南方报网(www.nfdaily.cn)观看视频和文字直播,需要提问的考生还可登录南方报网高考专题(http://www.nfdaily.cn/special/2011zt/gdgz/default.htm)发帖提问,或在相关论坛进行讨论。

  微博互动。考生可关注本次活动官方微博——— 新浪微博“南方日报高考志愿”和网易微博“南方微访谈”,并以“@”的形式互动留言,这些问题也将可能在访谈直播中得到解答。

  阅读次日报纸。南方日报和南方都市报将于次日对访谈内容择要发布,敬请留意(各高校负责人在线时间详细安排请见A08版)。

  ■小贴士

  点击志愿确认 生效不可改填

  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填报,点击“志愿确认”按钮方能生效,之后不可改填。

  为避免集中填报造成网络“塞车”,最好避开下午至傍晚的报考高峰期,尽量减少连续在线时间。

  本报免费发送高招即时短信

  南方日报将于近日推出“南方高招即时资讯”免费短信服务,由本报记者直接连线省教育考试院权威专家、广东各大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将高考各批次分数线划定,以及高校招生录取最新动态发送到读者手机。广东移动用户发送“G”到“106585729”即可免费订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