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省高考文理科状元千呼万唤始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1:22   杭州网-每日商报

  商报讯 (见习记者 王萧涵 记者 申屠文婕 摄影 杜国平) 有些腼腆,但面对媒体能从容地回答问题,且条理分明,她就是今年浙江省高考(微博)文科状元王子君,来自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高三(11)班。语文111分,数学144分,英语138分,文综242分,模块52分,她总分考了687分。校长叶翠微说二中能有文科状元他相当开心。   一份“通知”一份“菜谱”轻松过高考

  高考前一个星期,王子君的父母收到了女儿亲手写的一份“通知”和一份“菜谱”,“通知”要求父母在高考期间不要问她的高考用具是否准备好了,因为她想临考前的生活尽量保持和平时一样;另外考试后不要过问情况。有一条很特别,她要求爸爸高考期间接送路上得礼让开车,王子君说:“这也是为了保持好心态,开车绝不能急。”

  与“通知”配套的还有一份王子君自己拟定的“菜谱”。妈妈说,都是她平时喜欢吃的,很清淡的菜式,目的就是为了在高考期间不搞“特殊化”。为了给女儿一个轻松的应考氛围,父母都坚决“贯彻”执行,子君说,之所以定这样两份协议就是希望用自己的好心态来影响父母,消除他们的紧张感。

  “态度”和“心态”是状元的制胜法宝

  说起学习诀窍,王子君说了两个词:态度、心态。高三这年,王子君的成绩就一直稳定保持在文科年级前五名,不搞突击是她坚持的学习态度。完全按照学校的进度,不开夜车,从没上过补习班,“状元”的学习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小姑娘说一定要说诀窍,那就是一心一意。王爸爸说,女儿学习总能专注得两耳不闻窗外事,每次都是他借口给她拿杯水,来督促女儿休息一会儿。“学习不在于时间长,而在于有限时间内的专注,比如同样的晚自习,我就能利用每一分钟,这就比那些开会儿小差或者讲会儿话的同学多学了些东西。”王子君送了一句话给学弟学妹:“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

  除了态度,王子君说心态要好。说起高考那天的答题,小姑娘觉得全无紧张反而很是愉悦。先是高考的位置在第1考场16号,数字很“吉利”,高考前班主任谢春禄老师还穿着红衣服为学生讨“好彩头”,并送给他们每人一块“花生”橡皮,寓意饱满的花生能结出硕果,谢老师还特别赋予橡皮“魔力”:把错的都擦掉,对的擦不掉。所有这些都让王子君更加放松。“刚拿到卷子全部浏览一次,再大致看几道题,心里有数了,就能从容答题了。”王子君说,她有个习惯,就是考完试从来不对答案,考一门丢一门,“把高考当一次月考,那就不用紧张了。”

  文科复习靠提炼,数学复习纠错本是关键

  对于今年高考普遍反映比较难的数学科目,王子君考了144的高分,她说这多亏了一直坚持在做的“纠错本”,从高二开始,她的纠错本里收集了500多道题,每天晚自习她都会花一节课的时间复习数学,正是一直坚持的收集错题,为她高考助力不少。

  而对于历史、政治的复习,她说不用刻意背书,把细小的知识点整理出来,历史整理成历史年表的形式,政治则列成提纲,这样复习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从小很有主见,善于思考,想去清华想学经济、金融

  高考前去清华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机会,让王子君近距离感受到清华的“魅力”,从而坚定了报读清华的志愿。受到父母从事金融行业的影响,她想学经济、金融方面的专业。王妈妈说,孩子从小就很有主见,而且自我管理能力很强。例如高三之前王子君迷恋看电影,由于相信孩子的自制能力,所以家人也没有制止。没想到一到高三,王子君就主动把这个爱好给“戒了”,“从小就没怎么操过心,每次她写作业,我们在外面看电视,也没有迁就过她。”王妈妈说,女儿爱思考,爱好也挺多,却都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另据了解,舟山中学的朱娴静同学以同样的687分并列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状元。

  理科状元的确是温州中学的施朝同学,昨天我们的猜测对了。

  高三(3)班的施朝,考了738分,语文121分,数学144分,外语130分,综合289分,自选模块54分。前天晚上北大的浙江招生组就“盯”着他了。施朝说,738分出乎自己的意料,看到成绩头都晕了。施朝也爱玩,尤其喜欢网络游戏,成绩一度很差,高二时突然顿悟,觉得不能这样下去了。

  施朝说,他可能会选择北大,因为他参加自主招生时报了北大。这点,记者已经在北大浙江招生组这里证实过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