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北京高考状元如何出炉:不乏假消息 学校热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1:28   新京报

  幕后

  没有政府的官方发布,没有学校一把手的正式出席,没有任何所谓的认定或证书,但每年文理科分数第一名,也就是所谓的高考(微博)“状元”,仍然可以在媒体和学校以及方方面面的倾力“合作”下成功出现,而且迄今为止还没有出现过错误。那么,分数排名是如何出炉的?

  “状元”出炉不乏假消息

  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公布的查询成绩时间,今年高考分数的正式查分时间,应该是昨天中午12点钟。不过,有消息显示,大约在上午9点半前后,部分分数已经提前透露出来。甚至有相关人士透露,在22日夜,有的人就可以接触到分数,但并不够准确。在高考分数的庞大数据库里,最先确定的往往只有最高分数,也就是学生的裸分,之后再根据裸分成绩,与各区县的学校核实,寻找“状元”所在。

  在真正的“状元”出炉前,往往要有多个假消息出来干扰。所谓假消息,往往就是指“加分”后的高考成绩。这种情况每年都有,今年也不例外,曾一度盛传全市有7个“状元”,四个文科并列,三个理科并列。但后经核实,多数属于加分后的分数,并非裸分成绩。

  学校热衷推广“状元”

  最近几年,中学对于高考“状元”的关注,其实已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一些产生高考“状元”的学校,接受采访的往往不再是“状元”一个人,而逐渐变成了一个优秀学生“群体”。

  有的学校随“状元”隆重推出理科前三名,有的学校则推出单科满分的学生,还有学校推出享受校长推荐制的一批学生。不过遗憾的是,在“状元”的巨大光环下,媒体们往往对于这些同样优秀的学生缺乏关注,以至于不少到场学生在现场颇有被冷落之感。

  当然,出现状元的学校,也并非个个都愿意宣传,北京四中就曾是其中特立独行的一家。2008年高考成绩揭晓时,四中考生丁艺莎获得了当年文科最高分,但当记者们联系四中时,校长刘长铭却回绝了媒体的采访要求,以至于丁艺莎成为最近几年来罕见的没有公开露面的高考“状元”。

  迄今为止,尽管在状元的最终结果上没有出现失误,不过,对于一些单科满分的学生,由于缺少权威信息认证和披露,目前也有部分信息存在失真的情况。(记者:王佳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