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志愿填报:提前批次志愿千万不要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2:00   城市晚报

  “我今年考了489分,刚过普本线,不知道该报什么学校?”昨日上午9时,东北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建飞教授做客本报,为高考(微博)考生提供咨询服务,近1个小时的热线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刘建飞为考生如何填报志愿、选专业做了相应的指导,并提醒考生,提前批次千万不要空,填报志愿要根据兜底、吻合、摸高三原则。

  现场接线>> 

  近1小时接听48个电话 

  昨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刘建飞教授提前10分钟就开始接听热线。短短的50多分钟里,刘建飞连续接听了48个热线电话。绝大多数都是考生亲自咨询,问题主要为:东北师范大学投档分数线、录取分数线是多少或怎么划定、“热门”学院和“冷门”学院有哪些等。刘建飞逐一进行回答,并就考生如何填报志愿提出具体建议。

  刘建飞提醒广大考生,一些“慢热”的专业,家长和考生可以考虑,如对外汉语专业,随着国际上汉语趋热,对中文老师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就业前景不错。刘建飞还建议家长,在选报专业时,最好尊重考生个人的兴趣,不要盲目跟风。

  现场解答>> 

  选学校:

  提前批次志愿千万不要空

  “547分,文科,超过重点线10分,我觉得考进提前批次的大学有点困难,提前批次的第一志愿就不报了。”听到考生的报考想法,刘建飞立刻反驳考生的“气馁”想法。刘建飞说,“考生填报志愿时,提前批次千万不要空,如果能够幸运地被成功录取,就是为自己争得了一个机会。”

  选专业:

  根据个人能力和爱好来选择

  一位女孩打来热线说:“打了456分,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很好,希望刘老师在报考专业方面提供一些建议。”刘建飞说,对于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突出,学习成绩在二本线以上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适合选择文理综合类的专业,例如工商管理类的专业就是首选。

  填志愿:

  摸高 吻合 兜底要慎重

  考生在提前批与第一批志愿填报上,要把握好摸高、吻合、兜底三方面。选择好的这三类学校在志愿上的位置要衡量好,做到摸高有机会、吻合无风险、兜底有把握。刘建飞解释说,一般考生分数减去省重点线的分数就是主观分值,意向学校去年或前年的录取线减去重点分数线就是客观分值。而主观分值减去客观分值的差就是考生报考时最需要参考的数据。如果差是正数,录取几率大,就是兜底学校;如果正好是零,就是吻合学校;如果差是负数,那么就是摸高学校。

  (记者 张宵 郭美佳/报道 李煦/摄)

  相关新闻>>

  如何“不瞎分”、“不屈才”

  今天吉大招办老师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热线:0431-960011

  时间:今日9时至9时40分

  城市晚报讯 今日,本报特别邀请已有11年招生经验的吉林大学招生办公室韩冰雪老师做客本报热线,为考生填报志愿答疑解难。考生们如果在报考院校、专业、技巧上有什么疑问,或想对吉林大学(微博)的相关专业进行了解都可拨打热线进行咨询。

  韩冰雪说,在报考技巧上,学生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和长者进行咨询,从院校专业竞争、地理方位等多方面考虑,以确保走上理想的学校、学上理想的专业,确保“不瞎分”、“不屈才”。

  (记者 张宵 实习生 贺珊珊/报道)

  成功报考公式

  考生分数-省重点线分数=主观分值

  意向学校往年录取线-省重点分数线=客观分值

  主观分值-客观分值=正数(兜底学校)

  主观分值-客观分值=零    (吻合学校)

  主观分值-客观分值=负数(摸高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