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考试院院长:高考填志愿不能完全看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2:13   南方都市报

  今年是广东在本科层次推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第二年,但仍有不少考生家长对这一政策并不熟悉。昨日,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在广东电台通过“民声热线”就广大考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杨开乔提醒考生,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第一志愿组基本消化八至九成的招生计划,所以考生填报志愿一定要形成合理梯度。

  关于平行志愿

  重要参考值:去年投档最低位

  问:考生怎样填报志愿才能增加录取机会?

  答:考生一是要准确进行定位,要认真参考往年高校投档线高低、投档最低排位及录取平均分等等,较重要的是要参考去年投档的最低位。平行志愿批次尤其要注意将自己的具体排位与有关高校去年投档的最低排位进行对照。

  二是冷热进行搭配,留有录取余地。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微博)成绩差距大大地缩小了,特别是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就可能出现“拥堵”。因此,平行志愿模式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一定的余地。

  三是形成合理梯度、有效规避风险。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平行志愿的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填报的同一院校志愿组的三个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顺序不合理,不形成合理的志愿梯度,也可能导致考生与较好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出现档案无法投出的现象。

  一冲二稳三保形成合理梯度

  问:平行志愿的填报如何形成合理的梯度?

  答:考生填报时,可以按照冲、稳、保的思路进行填报。考生在填报同一院校志愿组时,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和排位,在A志愿可以适当“冲一冲”,填报自己比较心仪、向往的院校;B志愿则要相对“稳一稳”,填报与自己成绩相当或稍后些的高校;C志愿则应该“保一保”,以能确保本批次录取为出发点,填报往年报考人数较少,计划较多的高校。当然,在“冲一冲”时,也要充分考虑因成绩并不突出,又专业不服从时被高校退档的风险。

  保底可选计划较多的省内院校

  问:以保底来说,怎么填才能说这个志愿是保底的,十有八九肯定能够上的?

  答:还是要参考往年招生投档的情况。比如说现在在省内计划比较多的学校,往年相对分数比较低一些,它作为保底相对保险一些,因为招生计划多,招生情况变化不会太大。

  有部分学校专业录取按分数优先

  问:每个考生有六个专业选报,究竟是志愿优先还是分数优先呢?

  答:我省每个院校都设计了六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一般情况下学校是按照志愿优先来录取的,但也有一些学校按照投到该校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段进行录取,比如说600分以上先录取,然后再录取580分以上的。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检索一下你要填报学校的招生资料和录取规则,这样对专业填报把握比较准确。

  去年第一志愿组录取占9成

  问:听说去年八成高校在第一院校志愿组完成计划,第二院校志愿组基本没有什么作用,是这样吗?

  答:这个意见是准确的,从去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组的投档率很高,其实不止八成,达到九成了,且基本集中在公办学校。但要提醒考生,第二志愿组去年我们仍消化了3000多名考生,所以考生也不要轻视第二志愿组,合理填报可以提高录取机会。

  关于投档录取

  3B补录方式有变未达线考生可先填报等待降分

  问: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录取投档顺序是怎样的?

  答: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录取分平行志愿、非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实行平行志愿批次在正式投档时,省招生办根据高校确定的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按院校志愿组顺序投档。即先投第一院校志愿组,未完成计划院校再进行第二组院校志愿的投档、录取,如果还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则安排征集志愿。

  非平行志愿投档实行两次投档。第一次投档,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投第一志愿考生。第二次投档,在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后,按补投第一志愿,及第二志愿、第三志愿顺序投档,一次性提供考生档案给高校择优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根据往年3B类民办高职院校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实际,今年我省对3B类院校补档方式作适当调整,即对未完成招生计划的3B类院校先降分补档,再安排征集志愿。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未上3B分数线的考生,可填报3B类院校志愿,争取可在正式录取期间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调整分数补档录取,提高录取机会。

  平行志愿批次预投档比例1:1.05

  问:平行志愿批次和非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比例分别是多少?

  答:实行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比例:预投档时,投档比例为1:1.05.正式投档时,省招生办公室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按投档原则进行第一组院校志愿投档。未按时上报招生计划及投档比例的高校,按各高校原公布的招生计划以1:1比例投档。第二组院校志愿投档时不再预投档,按缺额情况1:1比例投档。征集志愿投档时,在填报征集志愿资格线上,按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以1:1比例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

  实行非平行志愿批次的投档比例:总的投档原则是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省招生办公室根据各院校的招生计划总量适当控制各院校投档比例。对于非平行志愿批次的文科类、理科类专业,省招生办公室招生计划,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以1:1至1:1.2的比例投档,由高等学校择优录取。

  专业不服从被退档占退档考生多数

  问:在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答:一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从去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看,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多数。

  二是超过比例投档相对低分的考生被退档。我省今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会低于往年,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

  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成绩单27日起陆续发放

  考试成绩定于6月26日下午公布,26日17:00起考生可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详见http://www.eeagd.edu.cn。考生成绩单将于6月27日起,陆续由各县(区)招生办公室下发给考生。今年,考生成绩单上将公布考生各科考试成绩分数,各科成绩合成总分。其中420分(含本科层次的政策性加分)以上的文科类、理科类考生分别将标明考生排位总分及投档排位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