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高考状元揭高分秘诀:学习投入是共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4:03   法制晚报
爱好广泛的梁倩还学过搏击 摄/记者林晖爱好广泛的梁倩还学过搏击 摄/记者林晖
朱竹(右)和同学在发短信 摄/记者郭谦朱竹(右)和同学在发短信 摄/记者郭谦

  今年本市意外出现四名高考(微博)第一名,他们的学习秘诀是啥?家里给了他们怎样的学习环境?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分别与他们展开了对话。

  北师大二附中的朱竹说,获得头名感到很吃惊,这次完全是超常发挥。北京四中的梁倩认为,考试成绩不出意外,有些科目还不如平时分高。

  人物故事

  每天5点起床从大兴赶到西城

  白T恤、球鞋、马尾、小虎牙……眼前的这位女孩儿充满活力,跟普通的18岁女孩儿似乎没什么两样。“我是梁倩,来自北京四中。”梁倩,今年高考文科头名。

  这位女孩儿性格开朗、活泼,不仅学习好,在学校还担任着各种职务:考古社社长,班长、团支书,校刊主编等。

  梁倩家住在大兴,四中在西城。高一高二时,梁倩没有住校。

  为了不迟到,她必须每天早上5点起床,然后转乘3趟公交车才能赶到学校,两年的时间里,每天比别人少睡1个多小时。“她的学习习惯就是非常投入,投入所以高效。”梁倩的班主任袁海萍说,如果是梁倩自己选定要做的事情,就能够完全投入其中。“这人很神奇!”梁倩的好友王舒墨也告诉记者,“学习最刻苦的一定不是她,但是考分最高的一定就是她。”

  不让妈妈卖房 放弃出国留学(微博)

  高考前,梁倩收到了香港和国外几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出国读书并不是一件“便宜事儿”。

  尽管妈妈说:“孩子,你尽管去,放心,妈妈有钱供你读。”梁倩疑惑,身为普通工薪阶层的父母,高昂的留学费用他们哪里承担得起?

  后来,她找到了答案,妈妈打算卖掉房子供她念书。

  梁倩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妈妈,我不出国,我要上北大!”“袁老师,对于香港和国外的大学,我也心动,但是,我不能让妈妈为了我出国卖掉家里的房子,不能让他们过得太辛苦。”梁倩流泪了。

  在袁海萍眼里,梁倩一直是个坚强、能干的孩子,从未见过她流泪。

  梁倩告诉记者,暑假计划去游学,抓紧时间多跑一些地方,因为她想了解各地的文化,做文化交流工作是她的理想。

  “我要带上我爸。”她说,“爸爸身体不太好,趁现在还不算老,多带他去旅旅游、陪他玩儿。”

  对话头名

  对话主角:文科头名、北京四中学生 梁倩

  从来不上辅导班 也不用参考资料

  法制晚报 (以下简称FW):

  考第一名,在意料之中吗?

  梁倩:没感到意外。数学考差了,本来觉得能得满分的,结果发现犯了很弱智的错误,两个很简单的选择题做错了。文综答得比较好,其他科目还不如平时考试。

  FW:你的考试秘诀是什么?

  梁倩:其实我不是学习刻苦的人,做题也不多,也不像好多同学一样狂背书。我就是充分利用上课时间,认真听讲,思考问题。大量阅读课外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虽然不能直接影响学习成绩,但我吸取到更多的思考角度,形成批判性的思维。

  FW:你什么时候学习效率最高?

  梁倩:课堂时间,课下我只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该玩儿的时间还是得玩儿,该学习的时间全身心投入进去学。

  FW:一般都用什么参考资料?

  梁倩:我没有上过任何辅导班,也没用过任何参考资料。用的都是学校发的教材和老师布置的作业。

  FW:爱好是什么?

  梁倩:我喜欢一切新鲜的事物,也喜欢尝试着去学、去做。什么都会,但是都不精通。

  文学、音乐、电影、芭蕾、搏击、乒乓球、游泳、下棋……高三的时候我还去了一个搏击俱乐部,每周去学习搏击,后来把膝盖摔伤了,临近高考才恢复。

  母女背靠背

  对话主角:文科头名、北师大二附中学生 朱竹

  朱竹的妈妈 任雪梅

  感受 成绩中上等考第一很意外

  FW:怎么知道自己是第一名的?

  朱竹:妈妈先查的成绩,然后打电话给我,我再查的。

  妈妈:我和女儿都订了手机成绩查询,当时给我的手机发了一高考分数的信息。昨天下午1点多,一个朋友打电话告知的,当时我还不信,15点多学校打来电话说女儿是头名,我才信的。

  FW:有什么庆祝吗?

  朱竹:当时觉得分数很高,知道自己是文科第一名以后很吃惊,这次完全是超常发挥啊。除了平时的积累外,我觉得还有一部分是运气,太幸运了。

  妈妈:全家人高兴地煮了一顿饺子吃。

  FW:平时成绩在班级是最好的吗?

  朱竹:不太稳定,有时候好,有时候坏,高考前是在全年级10名左右。我一模考了630分,比现在的高考成绩低了46分呢。

  妈妈:不是,她的成绩在班级一直在10多名,属于中上等。

  经验 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

  FW:有什么好的学习经验吗?

  朱竹:学习好肯定没有捷径,就得靠一天一天的努力,一天一天的积累,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

  FW:您平时是怎么教育孩子的?有什么好的经验和大家分享?

  妈妈:从一年级到三年级让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这点很重要。

  FW:怎么安排学习时间?

  妈妈:每天早上6点一刻左右起床,学习英语。之后到学校自习,学校的学习氛围好。下午放学回家洗澡、看电视、吃饭,大概晚上7点半左右,再学习。晚上有时累的时候她会在7点或者9点小睡一会儿再学习,11点睡觉,不会超过12点。

  校友头名

  对话主角:

  理科头名、人大附中学生

  梁思齐

  文科头名、人大附中学生

  伊思昭

  理科第一名

  喜欢踢前锋因为离进球近

  FW:平时有什么爱好?

  梁思齐:喜欢踢球,踢前锋,因为这样离进球更近。

  FW:平常会熬夜看英超比赛吗?

  梁思齐:平常肯定会看球,但是看德甲比较多,因为和咱们的时差比较一致。

  FW:你有没有喜欢的球星?

  梁思齐:我喜欢巴西的大罗(罗纳尔多)。

  文科第一名

  爱好很奇怪喜欢烤饼干

  FW: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伊思昭:我的爱好有一点奇怪,我喜欢烘焙,烤饼干、蛋糕什么的。

  FW:觉得自己烤的好吗?

  伊思昭:挺好的,最拿手的就是饼干。

  FW:学习文科的很多学生,数学都不好。你呢?

  伊思昭:还成吧,我觉得我只要把能做对的都不要丢分,就是很高分了。

  FW:那你能分享一下学习数学的经验吗?

  伊思昭:我学习一门课,就要去喜欢它。只有我们互相喜欢了,成绩才会好。这种东西,有心理暗示的,你多告诉自己几遍,就有效果了。(记者:杨诗凡 周超 兰艺云 王贺建 徐天 蒲长廷 王晟 张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