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高招办主任:填志愿把握四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15:2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见习记者 蔡镇金

  近日,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朱敏处长和省高招办林其天主任与广大考生家长进行在线交流,详细解读了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并对志愿填报进行指导。

  据了解,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学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相差不大,再加上高校的“大小年”现象也基本消失,高校录取分数相对稳定,很少大起大落。如果仍以学校录取最低分为参照依据的话,有可能产生误差;如果以平均分来衡量一所高校的层次,能有效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招生形势】

  考生减,计划增

  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2011年我省普通高招计划数,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将再创新高。据统计,今年全省普通高考(微博)(含“高职单招”)考生共267197人,比2010年减少25482人,减幅约为8.7%。从招生计划来看,今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总计划为239808人(含教育部下达招生计划和省内安排的用以冲抵流失新生的扩录计划), 2009年的比229449人增加了10359人;其中本科116032人,专科123776人。

  虽然今年招生计划跟去年相比有所增长,但是高等教育的优质资源,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国家重点大学,比如“985”、“211”大学竞争还是比较激烈。

  【专家支招】

  平行志愿注意“梯度”

  林主任表示,平行志愿的主要特点是:志愿并列、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虽然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缓解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但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没有风险。

  比如,考生尽管可以投档到学校,但填报的专业志愿很高,又不“服从调剂”,就可能被学校退档。第二种情况是考生身体有缺陷,就要避免填报自己身体受限的专业。第三种情况是误闯政策禁区。第四种情况,就是几个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适当的“梯度”,后面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一定要比前面志愿院校的投档分低才有意义。

  征求志愿填报有门道

  省高招办提醒考生要注意以下三点:一、在省招委会规定的政策性降分幅度范围内,即投档分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报考民办高职高专院校可在50分)的所有未被录取的考生,只要上了这一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可以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二、征求志愿投档录取时,如属已完成计划后又追加的招生计划,考生投档分必须高于相关高校常规录取时的最低录取分数;三、希望被降分录取的考生可选择填报有可能申请降分投档的院校。

  平行志愿非“平等志愿”

  林主任解释说, “平行所谓志愿”,并不是平等志愿,它事实上遵循着“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的原则。

  从这个意义上说,考生所填平行志愿各院校之间是平行的,但考生在填报时依次排列的院校自然顺序是有先后的。该考生的投档分如符合A院校的录取条件,则会先投向A院校,在此情况下,该考生的分数即使达到B、C、D等院校条件,也不会再被检索和投档。更不会反向投档,如先投D,再投C或A。

  投档录取一次机会

  有的考生及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行录取”,只要自己成绩达到所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院校的录取条件,就有可能会被4所平行志愿院校同时录取。这种理解是不对的。文史、理工类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规定,投档是按考生志愿顺序依次检索,一旦考生档案投到某一所志愿高校后,之后的其他平行志愿院校则不再检索了。因此,就每个考生而言,投档录取机会仍然只有一次。

  冲、 保、稳、 垫四大原则

  林主任为考生家长总结出一个报考“口诀”,“冲一冲、即 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即把握好冲、稳、保、垫之间的梯度关系。在平行志愿填报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

  录取时同分不同位次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对高考投档分相同的考生如何排序呢?我省规定,投档分相同时则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从而确定

  【报考策略】

  出每一个考生在其群体中的位次。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综、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比如,文史类考生张三与李四投档分相同,则先看他们的语文成绩,语文成绩高者位次在前,若语文同分 则看文,综;若文综同分,再看数学;若数学同分,最后看外语。理科投档分相同的考生排定位次的办法也是如此。如果考生投档分相同,各单科成绩也相同,又填报同一所高校且符合该校投档条件,则一起投档这所高校,由高校审录。

  退档后直接征求志愿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平行志愿就是保险志愿,只要考分考高了,学校可以随便挑,这是完全错误的。

  假设某考生一本填报的4个志愿依次为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华东政法、广州大学。被投档到复旦大学(微博),但复旦大学根据招生计划数,该考生因为排名靠后,同时不愿接受专业调剂,而没有被录取而被退档,考生就直接落到了征求志愿档,而无法投档到填报的其他三所院校,只要考生在每批次的首次投档中被退档,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搭配平行志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志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