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高考理科状元:考前每晚看会儿电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9:38   扬子晚报
刘诗雨刘诗雨

  江苏理科“头牌”如东“考霸”是个淡定“杂学家”

  “喂,您好,我就是刘诗雨。”拨通刘诗雨电话的时候记者吃了一惊。这个名字有点“小女生”的高分考生用自己纯正的男中音否定了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虽然获得了这么高的分数,但电话那头的刘诗雨却没有感到特别的兴奋,于他而言,这个考分早就在“意料之中”。

  刘诗雨 如东高级中学

  总分:426分 语文126分数学150分,附加分33分 英语(论坛)112分小高考(微博)(微博)5分 双A+

  霸气拒绝清华自主招生

  第二十七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2010年全国中学数学联赛省级一等奖,2009年全国生物竞赛、信息学竞赛省级一等奖,高一时就作为南通市优秀学生代表到香港参加交流。刘诗雨高中三年的生涯俨然就是“竞赛帝”的代名词,各种极具分量、含金量极高的奖项让他提前获得了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同时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三国杀”中,刘诗雨还获得了“华约”自主招生清华大学江苏省第一名的惊艳成绩,但刘诗雨却霸气地选择了拒绝自主招生。他拒绝的理由也是令人咋舌不已,“自主招生的时候清华要录取我的是第三专业电子类,可是我想去一些自然科学类的专业,所以我还是选择了放弃。”

  事实上,“竞赛帝”和清华的缘分早在高二时就开始萌芽。高二暑假,刘诗雨便和同学一道提前到清华“踩点”,聆听大学教授的讲座。在接触清华学长的过程中,他对于自己未来的专业选择早已成竹在心,自然科学类,物理类或者经济类的专业才是自己的“最爱”。

  虽然是同学眼中的“竞赛帝”,但刘诗雨却对“高分”有着自己的理解,“成绩只是课内学习的体现,而真正的‘好学生’应该是多方面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心理素质等因素都应该是‘好学生’的体现。”

  高考前每晚还看会儿电视

  作为一名理科生,刘诗雨却并不内向,对于记者的采访侃侃而谈。在他的眼中,绝对没有什么“高分秘籍”, 但“所谓的高分也不是什么空穴来风的东西”。和所有的理科学生一样,刘诗雨也在学习的过程中整理错题集,但却比一般学生额外多了个心眼,“不能光抄错题,弄懂为什么错比抄错题更重要。”就是带着这样一种对“为什么错”刨根到底的精神,刘诗雨高中三年里的考试基本都没有跌出过年级前3名。虽然身在“传说中”很苦很严格的如东中学,但他却澄清了外界“题海战术”的传闻。“一定的题量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保证做题的质量。”每天晚上回到家,学有余力的刘诗雨还会看15分钟的娱乐、体育新闻。“没有必要把高考复习弄得那么紧张,是不是?”

  “我的天分不比别人高多少,关键还是自己平时的努力。”刘诗雨的谦虚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他的爸爸刘斌却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刘诗雨在考试估分上基本上都是“预言帝”。一次到镇江参加全国计算机竞赛时,刘诗雨延续了自己的“考霸”作风,走出考场便对守候在外的指导老师“放言”,“我考了130分。”最后得出的考分也让指导老师傻了眼,果然是刘诗雨“预言”的130分!“只要他会做的,基本上就不会出错。”对于儿子的这个“特异功能”,刘爸爸引以为豪,“他这次高考估分就在420分到430分左右,所以我们也不太意外。”

  他智商和情商一样高

  “智商和情商一样高”是刘诗雨的班主任姚老师对爱徒的评价,学习生活中的刘诗雨“既有男生的智慧,又有女生的细致。”小学时就“轻飘飘”地考过了二胡十级和电子琴十级,五年级时就在南通的少儿主持人大赛中名列前茅。刘诗雨凭借着他迷人的男中音成为了如东中学各种重大活动中当仁不让的男主持。就在记者采访这位“考霸”的时候,他的手头还正在翻看着一本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与同伴代表南通市参加江苏教育台的健康知识比赛时,广博的知识面让他一下子就认出了考题中的“淮盐”的商标。这位生活中的“杂学家”在书本之外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但对于时下最流行的微博,刘诗雨却有点“感冒”,“我更喜欢开博客,可以说更多的话”。

  “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其他一律放开。”刘爸爸“放养”的政策鼓励着刘诗雨坚持走着自己全面发展的道路,从如东天一学校升入如东县实验中学,在中考中又毫无悬念地跨进了名校如东中学的大门,刘诗雨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在全面“飙红”的稳定中。不少考生都选择在查到考分后再“毕业旅行”,但刘诗雨却谋划着在这几天去黄山“放放风”,“分数是要查的,但知道一下就可以了。如果不是下大雨,我们现在恐怕都在黄山了。” (记者:杨甜子 张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