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城状元:专访陕西高考理科状元 (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2:51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高考理科状元 李宁宁陕西高考(微博)理科状元 李宁宁

  西部网讯 (特派汉中记者 孙昊)6月25日中午,随着陕西省高考分数线的发布,西安高新一中的老师们也长出了一口气——高新一中的学生已经连续6年摘得陕西高考状元桂冠。不过与去年3名学生包揽陕西文理状元时的盛况相比,今年的高新一中却少了一丝的风光,因为远在300公里之外的陕南汉中市一所县级中学内,一位名叫李宁宁的女孩将最有分量的理科状元被收入囊中,709分的分数足足比理工类一本线高出169分。

  与记者同时到达勉县一中的还有北京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周老师,从北京专程赶来的周老师此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将李宁宁招至北大旗下。勉县一中的何校长看到北大老师后十分兴奋,在寒暄过后又惋惜地说道:你们应该早点来,去年就应该来,我们学校去年的状元都有690多分,最后被中国科技大学招走了!如果你们去年能来做工作,这娃肯定也会去北大!言语之间何校长还不忘提及以前从勉县一中走出的北大学生,并对李宁宁恳切地说,你一定要去北大,那里是中国最好的学校。

  勉县一中位于汉中武侯祠的隔壁,在这个景点名声远远大于学校的高中里,寄宿着20个班级的高三学生。何校长在夸奖李宁宁时总是把话题转到学校上面,“勉县一中原来就叫武侯中学,原来的校名都是于右任先生题写,年年都出北大清华的学生啊。”校长的手机响个不停,所有祝贺的言语都在这个时间涌入,偶尔打来一个私人电话,校长也像是卖关子说道:“你平时也不上网吧,现在全县城都知道了,学校出了个高考状元……对,状元……对,是全省的……对对对!”

  此时,外表普通的李宁宁似乎刚刚应对完第一轮的媒体“轰炸”,正与家人和学校老师等人在校外一家餐馆就餐,何校长吩咐餐馆老板,有多少菜只管上,一定要把客人们招呼好。饭桌上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毕竟这是勉县从未有过的荣誉,在场的所有人都有一份功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闷热的勉县变得凉爽不少,整个小镇似乎都活跃了起来。

  饭桌上的李宁宁整个下午都是别人眼中的焦点,面对校长亲自敬上的茶水,李道声谢后便接了过来,两位北大的招生老师也是十分殷勤,向李宁宁介绍北大的优秀之处,并不断劝说报考。校长一边向北大老师讲述李宁宁的成绩优秀,一边诉说李家庭条件之苦:2岁父母离异后,母亲一直在汉中市打工,每天工资几十块钱。北大老师似乎也看出李宁宁的顾虑,开始介绍北大各类的奖学金。在得知北大今年在陕西的招生名额只有13个后,李宁宁又透露出一丝的顾虑,北大老师当场拍板:只要你报考北大,不仅能保证录取,而且北大所有专业随意挑选!

  李宁宁的班主任谢老师已经有些微醉,衣着朴实的谢老师似乎今晚得到了彻底的放松,面对其他老师端起的酒杯,谢老师一饮而尽,一边说着“不行了不行了”,一边和前来祝贺的老师们“对三杯”。虽然其他班主任的学生也是成绩不俗,全班一多半的学生都考上了一本分数线,但此时都纷纷围绕在谢老师周围,说着恭喜辛苦之类的祝贺话语,眼中是尽是笑意和羡慕之情。

  谢老师除了是李宁宁的班主任之外,还是自己儿子的老师。而谢老师的儿子恰好与李宁宁是同班同桌的同学,谢老师这样安排座位似乎也有一层深意,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多从李宁宁身上学到一些东西。高考分数线发布后,谢老师第一时间上网查看了儿子的分数成绩,513分,不高也不低,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随后谢老师又输入李宁宁的考号,这位在他第二时间想到的学生果然没有让他失望,甚至是远远超出了原先的料想——在名次一栏里醒目的数字“1”让他欣喜不已。对他来说,今晚注定喜忧参半。

  与李宁宁相比,同班同学小舒对自己的成绩有了很多的担忧。620分,一个悬而未决的成绩。听说北大的老师专门赶到勉县后,小舒也搭上李宁宁的“顺风车”,一起与北大老师见了面,聊到了成绩和专业的选择,但北大老师此行的目的显然没有在她身上,她自己也清楚成绩距离北大清华还有一段距离。小舒说,如果这个分数需要拼一拼北京的著名高校的话,她宁愿选择比较稳妥的省内高校。作为李宁宁最好的朋友之一,她神秘地说道:“她是个很有理想的人,她说自己将来要好好研究生物医学方面的东西,希望能做个拯救全人类的超人!”

  小舒并没有从北大的招生老师那里了解到更多的报考信息,她的目标似乎也很清晰:选个好专业,找个好工作,过上安逸的日子。提起报考时,小舒的目标似乎不如李宁宁一般明确,老师没有过多的指导,让她自己也没有多少信心,目前还在金融、传媒和小语种几个专业之间徘徊不定。而同屋的老师已经开始向李宁宁介绍起了北大的校园生活。

  “已经准备报考北大了吗?”记者问。李宁宁点了点头。“那四年之后呢?”

  李宁宁认真地思考了一会儿,并没有立刻给出答案。

  也对。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谁又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