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理科状元王震霆:在学习中享受快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2:55   汉网-武汉晚报
湖北省理科状元王震霆湖北省理科状元王震霆

  姓名:王震霆

  年龄:18岁

  学校:襄阳五中高三(29)班

  总分: 707分

  汉网消息 

  “祝贺你,考得不错,707分!”

  昨日清晨5点40分,18岁的王震霆,还在睡梦中,班主任李轶的电话将他吵醒。此时,包括李轶在内,谁也不知道王震霆已戴上了“湖北省理科状元”的桂冠。

  “这次高考(微博),我没有很大的失误。”习惯了考高分的王震霆很淡定,也并无多少意外的惊喜,然后又倒头睡了过去。直到早晨7点,大批记者蜂拥而至,他才被父亲领回母校襄阳五中,接受记者们的采访。

  襄阳五中第一个省状元

  襄阳五中,原清朝襄阳府学堂,建校109周年。今年,该校有2100多名应届毕业生,王震霆成了该校历史上第一个省高考状元。

  昨日中午11点,大批记者赶至襄阳五中,将王震霆团团围住,每个人都在询问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王震霆很有耐性,面带微笑,一一作答。

  “学习不是一种负担,相反,我认为学习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不仅增长知识,还能提高自己的技能。”王震霆的回答,每一句话都非常清晰,表达非常清楚,表现出了少有的成熟与稳重。

  高考时,王震霆很兴奋,但“答题时很谨慎,我一般不容许有失误”。取得这样的成绩,王震霆并无太多意外。

  事实上,他在高三年级平时的考试中,成绩一直徘徊在前10名,也有拿过4次第一名。据了解,今年该校理科生共有424人的高考分数超过600分。

  他的成绩曾很普通

  2008年9月,王震霆被分到了襄阳五中实验班。班上66名同学。王震霆仅排第33名。父亲王益民说,每逢周末回家,儿子喜欢玩游戏、看小说。但高三之前,父母管得不多。

  在班主任李轶的印象中,刚进高一的王震霆,仅是一名成绩很普通的学生。第一学期,李老师组织了一次物理竞赛测试,王震霆的考试成绩都没过60分。

  王震霆说,不仅仅是物理,他的语文、数学课也不好。因语文基础知识不足,他总被老师考懵,“考的都是课外知识,我搞不懂。”

  高二期间,“数学的不等式学不好。”最低时,他的数学只考了90分。为此,老师屡次找王震霆“谈话”,并给他开小灶。

  “我不是最聪明的人,但我是最勤奋的人。”在高三阶段,王震霆为了稳定数学成绩,他最后的4个月内,几乎每天做一套试题,提高自己。

  查漏补缺是制胜法宝

  在李老师看来,王震霆并不是一个死学习的学生,他爱打篮球,爱思考,讲学习方法。

  王震霆的这个良好习惯,得益于他的父母。王益民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为襄阳市发改委干部,其母亲毕业于山东大学(微博),现为公务员(微博)。

  王益民说,在王震霆小时候,从不参加培优班,由他妈妈辅导他做奥数题,“这不是单纯让他做题,而是让他掌握学习规律和培养学习兴趣。”王震霆说,奥数题很难,一旦想出了解题方法,他会兴奋很久,“我享受那种解决难题的成就感。”

  他喜欢挑战,这种倔强的性格,在他今后的学习中,起了重要作用。“每次考试过后,我都会把考试中做错的题,或者陌生的知识,摘抄在一张小纸上,经常看它,直到弄懂为止。”

  王震霆说,查漏补缺是他最好的学习方法,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做下去,“难题就会越来越少。”

  李轶说,高二之后,王震霆的进步非常快,考试成绩总排在年级前几名。特别是数学成绩总在140分以上。从高一到高三,王震霆按学校作息时间学习、生活。每天6点10分起床,晚上按点休息,从不开夜车。周末,或回家玩玩游戏,或留在学校看电影,父母并不过多干涉他。

  他将报读父亲母校——

  清华大学

  去年,在北大实名制推荐时,学校进行了一次模拟考试,他考了第三名,第一名和第二名都被推荐了,他没了机会。

  后来,王震霆干脆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襄阳五中共有11名学生参加。他获得了湖北省第二名,襄阳市第一名。为此,他已获得了35分的加分。

  父亲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科,这让王震霆十分崇拜。他已经作出报读父亲母校的决定。“至于读清华大学什么专业,我还没有想好。”王震霆说,这需要和父母商量。王益民说,选择何种专业,还得看他的兴趣。

  这个暑假,王震霆已报名学打羽毛球,明天就要上课了,“其实我不喜欢放假,放假了不知道干什么。”近期,他在家看《双城记》,偶尔玩玩游戏,不过,“游戏是一种设置好的程序,老是重复玩,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