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摘藤菜挖土豆:香港大学生体验农家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3:51   重庆日报
来渝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香港大学生们在田间劳作。来渝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香港大学(微博)生们在田间劳作。

  第一次摘藤菜,第一次扛锄头,第一次种茄苗,第一次挖洋芋……

  近日,香港大学生重庆社会实践团4名同学来到北碚区三圣镇是平村体验乡村农家生活。

  在这里,他们帮着农户做农活,和农户一起吃,一起住,一起唱歌,一起聊天。

  “没想到,摘藤菜还讲技术”

  “别小看摘菜,看似简单,如果没有掌握方法,会让我们村民劳动白费……”昨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同学们背着筐跟老农往地里走去,他们要和农户一起摘藤菜。

  “没想到,摘藤菜还讲技术……”第一次到农村参加社会实践、体验生活的香港浸会大学学生郑芷莹说。

  原来,藤菜收获时,还有几个关键技术。

  “掐长掐短、‘留桩’是关键。”郑芷莹说,“刚开始我以为拿去卖就是掐得越长越好。”

  经过农户的指导,她和同学才知道,掐长了菜就太老,不好卖,“还可能伤了‘菜桩’,就不会有第二次收获。”

  来到菜地,大家干了半个多小时,便收获了满满4筐菜。虽然双手都被染成了绿色,但郑芷莹和同伴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他们说:“我们还想去把菜卖了,不能让收成浪费……”

  同学们兴致不减,随后又来到地里种茄苗,挖土豆,一直忙到11点过。

  一旁,农户称赞这些学生说:“这群香港娃一点不娇气,还能吃苦,打得粗!”

  “没想到,农村变化这么大”

  “没想到,农村变化这么大!”林美珍23岁,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微博)。这几天,活泼开朗的她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真的是农村吗?土墙在哪?泥巴路在哪……”她还记得,自己抵达那天,一下车就被眼前所见惊了一下―――到村里来之前,她看了很多关于农村的书,在她的脑海里,重庆农村还停留在“土墙房、泥巴路”的模样。

  可眼前的一切全都跟书上不一样。“不都是土房子吗?”林美珍的问题让村民们笑起来,村民回答说:“那是过去的事,你看我们的房子多漂亮,和香港差不多吧……”

  不仅如此,同学们了解农户收入和生活后,很是感慨:“跟我想的完全不同,我要多拍些照片,让香港朋友也看看!”  记者 郑宇 摄

  记者 杨帆 实习生 徐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