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15岁小神童高考696分被清华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4: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济南济北中学的考生闫志存曾连跳两次级 自招考试中清华为他降40分

  696分,这是个人人羡慕的高考(微博)成绩,如果知道这名来自济南济北中学的考生闫志存只有15岁,估计很多人会大吃一惊。昨天记者了解到,闫志存之前已获得了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被清华录取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数学133分没发挥好

  昨天下午6时许,记者拨通闫志存的电话时,他正准备吃晚饭。说起自己的高考成绩,闫志存并没有太多兴奋,“数学没发挥好。”闫志存说数学只考了133分,而平常的测试他数学基本都是满分。除了数学外,闫志存对其他科目都比较满意,语文129分、英语143分、理综236分、基本能力测试55分,总分696分。省招考院公布的高考分数段表显示,高考理科成绩超过685分的全省只有71人。

  闫志存说,从网上查到自己的成绩是696分后,没有太激动的另一个原因是,这个成绩与他之前的估计完全相同。“高考答案公布后,我对了下答案,结果自己估得一分不差。”闫志存淡淡地说。

  清华自招获40分优惠

  据了解,在高考之前,闫志存已参加了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表现同样很完美,获得了降40分录取的优惠,这在选拔人才极为严苛的清华来说,给出40分的降分已经证明了闫志存的优秀。大部分尖子生获得清华大学20分左右的降分就已经心满意足了。闫志存的爸爸闫万亮非常感谢这次清华自招考试,他认为这次难度极大的考试,给了儿子信心。“清华自招的题非常难,孩子考完笔试出来都哭了,说考得不好。”闫万亮说,结果成绩出来之后,儿子成绩还不错,这让闫志存有了挑战难题的信心。也正是通过这次自主招生考试,让全家人有了冲刺清华大学的信心,“尽管他高中阶段的成绩在全校一般都是前3名,但觉得能考上浙江大学就心满意足了。”闫万亮说。

  上清华已是板上钉钉

  高考成绩公布后,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的老师就给闫志存打来了电话,告诉他,如果一志愿填报清华大学,录取基本没有问题。

  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大学预估的录取线理科为680分以上,因此即使闫志存没有自主招生的40分优惠,上清华也应该没问题,加上自主招生的优惠后,被清华录取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闫志存说成绩出来后,这两天他一直在查资料,为自己选专业做准备。喜欢数学和物理的他想选电子信息类的专业。闫万亮说,今天他会到清华大学在山东的招生组驻地,与招生老师仔细谈一谈填报志愿以及专业选择的事,“估计自主招生资格是用不上了,呵呵。”闫万亮的声音中一直透着笑。

  小学初中跳过两次级

  如果按照正常的升学年龄,15岁是刚刚上高中的年龄,闫志存能够参加高考,原因是他中途跳了两次级。

  据介绍,5岁时,闫志存就被爸爸送到济阳县实验小学念书。当时的班主任张爱华发现他吸收知识的速度比其他孩子要快很多,所以向闫万亮提议让孩子跳级。就这样,刚念完二年级的闫志存就跳到了四年级。“孩子的接受能力比我想象的还要好,我觉得他还有潜力可挖,就让他从五年级直接跳到初中一年级。”闫万亮说,自己喜欢探索和挑战,发现儿子这个能力之后,就特别想“做个实验”。最初儿子比同班同学小三四岁,很令闫万亮夫妇担心,他们怕儿子学不会跟大家相处。但是时间一长,儿子证明了他这方面的能力也不差,与同学相处非常好。15岁的闫志存身高1.72米,体重70公斤,在班上同学们很少喊他名字,大家喜欢叫他“小胖”。

  网络游戏是他最爱

  说到自己成绩好的原因,闫志存说是学习方法、智力和努力三方面的结果,他认为学习方法是决定性因素。“我的学习方法是不断地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闫志存说,每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都会有优势和薄弱的地方,认清自己的薄弱环节后,采取措施重点突破,成绩就上来了。班主任陈老师则认为,闫志存在智力上却是要好于大部分孩子,但他认为闫志存成绩优秀的主要原因是,他年纪比较小,内心比较单纯,只知道学习,没有杂念。

  闫万亮认为儿子并不比其他学生聪明太多,“他智力稍微要好一点。”儿子的成绩是靠勤奋换来的,“上了高三之后,每天5点半就起来学习,晚上学到11点半。”闫万亮说,有时候他和妻子看着都心疼。“有时候周末或者假期里,他也喜欢打网络游戏,上网看小说,我们基本上不管他。”闫万亮说,儿子的自制能力很好,玩的时候可以玩得很投入、很尽兴,学习的时候同样会全身心地投入,学习效率非常高。

  闫志存告诉记者,自己喜欢玩的游戏是跑跑卡丁车,因为这个游戏操控起来需要一定技术含量,自己比较有成就感;网络小说他会看一些流行的玄幻小说,“情节挺有意思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