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文状元爱好美剧 理状元“琴棋书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4:48   东南快报
谢若嫣 福建理科状元谢若嫣 福建理科状元
杨帆 福建文科状元杨帆 福建文科状元

  东南快报讯(记者 林启星 齐榕 文/图)昨日,随着高考(微博)成绩的公布,也浮出了两位传闻中的高考文理科第一名,虽然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不过文科678分,理科721分的总成绩,让“姐妹花”第一名的消息可信度很高。理科第一名是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谢若嫣,总分721分;而漳州一中的杨帆则以“668+10”的成绩成为文科第一名。

  谢若嫣:

  平和、淡定的心态是考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

  总分:721分

  各科成绩

  语文:138分 数学:150分 英语:146分 理综:287分

  “低调的活泼”这是班主任王雪梅老师对谢若嫣的评价。在老师和同学眼中,谢若嫣亦如她的名字一样,即使是在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她也一直保持着一个平和、淡定的心态。“这孩子,心理素质特别好,宠辱不惊。也许,这就是她能够在2011年的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吧!”王老师对这位爱徒可谓喜爱有加。

  记者(以下简称记):成绩好有什么秘诀吗?

  谢若嫣(以下简称谢):从高二开始,物理、化学和数学,我都各做了一本“错题本”,把老师讲的重要的内容以及自己平时做错的,都记在本子上。每次考试前必做的功课就是复习这些“错题”。

  记:高三压力大吗?考前你是怎么放松的?

  谢:没压力是不可能的。关键是要调整好心态。记得市质检和省质检的时候,我考得不是很理想,老师就经常鼓励我,跟我谈心,让我更从容地面对现实。高考前一个月,学校还积极地给我们高三的学生减压,高考前一周,我们每天都会到学校操场上跳“兔子舞”。我们班的氛围也很好,特别团结,学习、生活方面我们都是互相帮助。因为我是寄宿的,妈妈经常给我送来“爱心便当”,家里没有给我太多压力,对于分数他们都不是很在意,也让我更从容地应对高考。

  记:这次高考数学考了150分,是满分,有什么学习数学的秘诀可以分享一下?

  谢:学数学也没什么秘诀,关键是对自己要有信心。当然,老师讲的每一个小点都不要遗漏了,要经常做笔记。

  记:平时有什么爱好?

  谢:我从六岁就开始学习绘画、书法和古琴,我觉得这些爱好能帮助我静下心来,心态更加平和。不过因为高三学习比较紧,所以只好把这些爱好暂时放在一边。不过,我不会放弃这些爱好,会一直继续下去的。

  记:想报考哪所学校?对什么专业感兴趣?填报完志愿,打算去哪儿放松一下?

  谢:高考之后自己估分是670左右,实际考的分数比自己想象中要好很多。将来要报什么学校,还在考虑当中。要跟妈妈商量,妈妈的意见很重要。我自己比较喜欢经济类的专业。填报完志愿后,我打算去学车,然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杨帆:

  美剧是我提高英语水平的“秘密武器”

  学校:漳州一中

  总分:678分( 原始分668+省优秀学生加10分)

  各科成绩

  语文:134分 数学:149分 英语:141分 文综:244分

  在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眼中,杨帆是一个很特别的女孩,高中三年的学习紧张而忙碌,但她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担任学校的宣传部长和学生会副主席,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各种关系的同时,总能把学校的各项学生活动组织得有声有色。杨帆说,因为我一直保持着一颗快乐向前的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学习上有什么秘诀吗?

  杨帆(以下简称杨):我觉得是自主学习,以老师讲解为基础,但从不盲从老师的观点。就是对自己优势和弱势要有一个系统的认识,然后有计划有目标地自主分配学习方法。因为我知道虽然标准答案只有一个,但解题的思路却有很多种,如果你不能去理解解题过程就只会陷入思维困境,所以我写作业也不会去搞题海战术,找对题找对点才重要。然后,还要善于归纳总结,我都会把这些重要题记到本子上,定期复习。

  记:高三压力大吗?考前你是怎么放松的?

  杨:说实话,没什么压力。高考只要正常发挥,考出好成绩应该是没问题的。高考前一周,在家里温书,我每天都坚持打羽毛球来放松一下。

  记:有什么兴趣爱好吗?

  杨:目前是美剧,《绯闻女孩》是我定期追看的剧集。不过,我不会过度沉溺,除了缓解压力外,更重要的是学习里面的英语对白,进一步了解欧美文化。这可是我提高英语水平的“秘密武器”。我把看美剧当成是一种口语训练。

  记:你觉得,你有如此好的心态是不是也和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关?

  杨:是的,我觉得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妈妈,从小她对我的教育就是让我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因为她相信我会走好自己的道路,只有在我迷茫的时候才会出面提点一下。她对我的要求就是多看书,什么书都看,不能只局限于课本。

  记:那你现在想报考哪所学校?对什么专业感兴趣?将来想走什么路呢?

  杨:我的梦想就是努力考上国内一流的本科院校,然后继续出国深造,我向往的是美国常春藤联盟院校的哈佛商学院,最大的愿望就是攻读MBA硕士学位然后到外企去当高管。至于目前到底要报考哪所学校,我还在考虑当中,我比较倾向于经济、工商管理类的专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福建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