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理科高考状元:心中有岸 不怕远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4:58   新浪教育
河南理科高考状元:心中有岸不怕远航(图)

  2011年高考(微博)成绩揭晓,河南省理科高考状元花落固始慈济高中,一下子在小县城引起轰动,总分720分的谢远航何许人也?他走过了一条怎样的坎坷之路?固始慈济高中又给予了他怎样的人文关怀?6月25日下午,即将到清华大学参加夏令营的谢远航同学应邀来到我的办公室,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专访。他一脸憨厚,看上去好像有些腼腆,但是一打开话匣子,就如决堤之水,滔滔不绝。

  晓军:你好,谢远航同学,首先祝贺你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今年高考你的语文123分,数学149分,外语138分,理综290分,裸分700分,再加上你是省级三好生,可享受20分的高考加分政策。你对这个成绩意外吗?你觉得这与你的平时成绩相吻合还是属于考时超常发挥?

  远航:一般般吧。我当年从慈济附中考入固高的成绩是614分,全县第30名,中招成绩是我的最差成绩呢。进入固高后,每次大考我都在全校前十名,所以对于高考720分的成绩我并不感到意外。有人说,命是失败者的借口,运是成功者的谦词。如果我这样说,其实很违心,因为我一直充满自信,高考前我就知道自己一定是一个不错的分数。

  晓军:在现实生活中,“远航”往往被形容成厌倦一种地方环境后的远行和流浪的生活,当然也指向远处进发,志向高远,理想远大的意思。不知你的名字有着怎样的寓意?

  远航:心中有岸,不怕远航。汪国真说,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家住在固始胡族镇街道,母亲是一位小学教师,父亲是一名律师,家里还算过得去。父母为我取名“远航”,当然是希望我志存高远,扬帆远航。最喜欢李白的诗,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一直觉得这两句诗就是写给我的。进入固高后,父母专门在学校旁的崇学院小区六楼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小房子,高考结束后房子就卖了,这还真有“孟母三迁”的味道呢!为了我的学习,父母付出了很多。我飞得再高,也飞不出他们目光的牵引;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父母对我的爱和期望。有一首《伴你远航》的小诗,其中有这样几句:“我用我的坚定,伴你远航;我用我的思念,伴你湛蓝湛蓝的衣裳。在肩扛铁锚的日子里,我就伫立在你的前方。那一片安宁的港湾,和你一起,守卫远航途中每一缕和煦的阳光。在浪花舞动的裙褶上,我用太阳般温暖的情怀——伴你远航。”很喜欢这样的诗。

  晓军:老师们都说你的理科成绩好,文科并不是特别突出,我没想到你也喜欢文学。我查了一下,发现你曾经在校报上发表了不少文章。这是谁对你的影响?

  远航:生活是花,语文是根。没有根,花就会枯萎。但是人们往往看到花的艳丽,并没有发现根的汲取。我的初中班主任是徐如刚老师,进入高中后,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班主任换了三任,高一是易文渊老师,高二是顾明银老师,高三是郭慧茹老师。你发现没有,我的班主任都是语文老师。他们不仅仅给予我知识的甘露,还为我的心胸注入人文的清泉。有这样一句话说的好,如果你让别人造船,请别急着给他们材料,而是先让他们看海,激起他们对海洋的强烈渴望。记得初一的一天,在语文老师徐如刚的课堂上,屋顶上空突然有一架滑翔机在盘旋,声音很大,这仅仅是某商家的一次广告而已。当时,很多同学都向窗外张望,课堂上有些混乱。徐老师并没有呵斥大家,而是停止讲课,微笑着引用泰戈尔的诗句对同学们说:“我从空中飞过,空中也留下了我飞过的痕迹。”徐老师并没有说,天空中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确已飞过。这虽是泰戈尔的原句,但还是有些悲观。他巧妙地改动了一下,其实是在激励我们要弃燕雀之小志,羡鸿鹄之高翔,也是在提醒我们仰望天空时不忘脚踏实地。空中“大鸟”的飞过对我的影响还不仅仅如此,也是从那个时候,我的心中产生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谢远航与班主任郭慧茹老师合影   谢远航与班主任郭慧茹老师合影

  晓军:班主任郭老师说你的思想很简单,很单纯,喜欢看动漫《猫和老鼠》《喜羊羊与灰太狼》,但我听其他老师说你把霍金的《时间简史》读了几遍,你觉得这是否有些矛盾?

  远航:还记得去年从我校考入香港中文大学的应届女生王曦娴说过的一句话:“当一个人认识到钻石比玻璃球贵重时,他已经可悲地长大了;当一个人一直相信童话里的世界,这样的人,不会变老。”这是一种真实,也是一种美好。《时间简史》是由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黑洞理论和“大爆炸”理论的创立人史蒂芬威廉霍金撰写的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将高深的理论物理通俗化的科普范本。在这部书中,他带领我遨游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我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今年高考,我的作文标题是《中国崛起,科技先行》,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分数。我觉得,单纯是一种修养,阅读是一种快乐。

  晓军:你既然要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夏令营,说明你志在清华大学。不过,前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32年高考状元未出顶尖人才震撼国人》。作者蔡言厚曾是中南大学教授,作为国内最权威的大学评价咨询专家之一,他带领课题组于2009年发表了最新的《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这份调查报告给高考状元的崇拜者们狠狠地泼了一瓢冷水——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的高考状元,几乎没有一个成为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他们的职业成绩远远低于社会预期。你对此有什么看法?你是否觉得自己是应试教育的产物?

  远航:高考状元没有顶尖级人才,关键就在于他们在热捧、过度宣扬和褒奖中迷失了自我,不能自明,进入了一条世俗社会为他们设计的“被”通道。被别人炒作的所谓“状元”,倒是应该首先清醒地知道所谓的“状元”是怎么回事。一方面,在每年近千万的考生中,在每个省数十万的考生中,分数在同一个水平上的人很多,某一个人多一两分,有较大的偶然性;另一方面,由于现有高中学校的条件差异较大,教师之间的差异也较大,这种差异如果从小学到高中连续累积起来计算,足以引起数十乃至数百分的差距。也就是说,分数考得最高的人,往往是在条件较好的高中学校里,却未必是智力、自主性、兴趣最优的学生。分数只能是一次表现的显示,而智力、自主性和兴趣,却是一个人终身发展持续发生作用的因素。所以,各方面都要理性看待分数,尤其是对学生和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真正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潜能、志向和发展方向。我觉得自己并没有读死书,比如我从不熬夜,常常陪同父母散步,享受天伦之乐。喜欢打球,周末还去学习二胡。我喜欢看《哈利波特》,但只看英文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全面健康的发展才是成才的重要因素。

  晓军:高中生活已经结束,你又将踏上新的征程。你对母校有什么话要说吗?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期待呢?

  远航:我的眼里为何常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一直以为,母校是学生一生难以忘怀的地方,母校情是学生终身难以割舍的情感;班级是学生情感的寄居地,也是我们成长的乐园。无论离开学校多久,无论身在何处,我都会记起自己的母校和并肩战斗过的21班。我校副校长裴俊伟有这样一个观点:“要像孝敬父母一样地去孝敬母校。”这就话我很赞同。学弟学妹们还在守望天堂,我想说,若没有经过地狱的磨炼,怎能创造天堂的神话。在高考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都试图将自己武装得不受任何伤害,可是当高考后看着那一双双泪眼,听着那一声声叹息,还有那一张张带着灿烂笑容的脸,我开始明白,高考是公正的,又是残酷的。没有一个人愿意在回忆的帷幕上留下遗憾的身影,没有一个人愿意在人生的旅途中留下平庸的足迹。高考是对青春的最好检验,让生命在忧伤、寂寞中浸泡,去慢慢抵达成熟与丰盈。高考,让生命经历一次洗礼,是对我们心灵的历练。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悲喜成败都将在这场特殊的仪式上得以呈现。但无论是成是败是喜是悲,只要我们每天都有汗水飞舞,激情沐浴,我们的生活便不会有缺憾。所以说,不要等夜幕落了才上路,不要等山洪退了才登途,不要等冰雪化了才说爱,不要等风浪停了才出海,不要等月儿圆了才相思,不要等墨汁凝了才写诗,不要等朋友齐了才饮酒,不要等弦儿断了才放喉,不要等头发白了才伤悲……人生犹如一次出海,既然选择了远航,前方注定波涛汹涌危机四伏,只要在心中给自己一个自信的岸,就算风浪再大,海再迷茫,心中有岸,就不怕迷失方向。

  晓军:感谢你接受我的采访,祝福你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远航:谢谢。(来源:固始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