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将有10万考生落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9:32   信息时报
省人大代表去年视察广东高校高考录取工作,并仔细询问工作情况。省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做足高校和专业的“功课”,按要求填报志愿。(资料图片)  省人大代表去年视察广东高校高考(微博)录取工作,并仔细询问工作情况。省考试院负责人提醒考生,要做足高校和专业的“功课”,按要求填报志愿。(资料图片)
广东高考录取时间表广东高考录取时间表
2011年广东省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2011年广东省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录取工作进程表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冠莹 通讯员 戴秀文

  今年广东将有10万落榜生!广东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昨日表示,尽管今年广东高校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但总体上,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仍然相对不足。今年录取结束后,仍将有10万多考生可能落榜。因此,希望考生积极填报相应批次志愿,争取录取、珍惜录取。

  高考公布成绩后,考生面临的最紧迫的事,就是要根据成绩确定自己的填报志愿,考试院负责人昨日提醒考生,要做足有关高校和专业的“功课”,按时段按要求上网填报志愿。

  成绩有疑问可申请复查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考生在获知高考成绩后,如对本人高考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8日前携带准考证到所在中学或当地县(区)招生办公室、考试中心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并按复查科目填写《考生申请复查高考各科成绩登记表》。在学校报考的考生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办理申请复查手续。

  省教育考试院于6月29日~30日组织专人进行复查,复查内容为成绩合成和统计是否有误,答卷扫描是否有误,不涉及评分标准的掌握宽严问题。复查结果由各市招生办通知考生。

  志愿填报分段进行考生须按要求填报

  今年,考生填报志愿按考生类别和高考成绩实行分类别、分成绩、分时段填报,即按考生类别和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划分为提前批时段和第一、第二时段共三个时段进行填报,符合报考类别及分数段要求的考生须在对应时段内上网填报及办理志愿确认手续。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广大考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下列几个问题:

  一是应认真了解省招生委员会公布的招生工作规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实施办法及有关高等学校的办学情况和招生章程,并根据本人高考成绩及身体条件,选择填报适当的院校和专业。

  二是要认真参考往年各高校投档最低排位、投档线及平均分,特别是在平行志愿填报时,注意将自己具体排位与有关学校去年投档的最低排位进行参照,估计今年志愿填报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而准确定位、科学选择、合理填报志愿。

  三是要充分了解平行志愿的优势和风险,各志愿组内和一、二志愿组之间,以及同一学校专业之间都要形成合理“梯度”,特别要慎重对待院校专业服从问题,以提高录取机会。

  四是考生须根据自己高考成绩,在规定的时间段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到报名点办理签名手续,逾期不报,考生须自负相关责任。

  五是要注意点击“志愿确认”按钮。当考生确定不再进行志愿填报时,必须点击“志愿确认”按钮,未点击确认的志愿不承认。高考志愿一经网上确认,任何人不得进行更改。

  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实行征集志愿录取

  在总结往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今年继续组织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征集志愿实行二次录取,提高上线考生录取机会。在今年录取过程中,将视各批次院校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安排征集志愿录取,届时会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名单和专业缺额人数,组织未被录取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实行二次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指出,广东省今年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做法与去年大体一致,但在第三批B类院校补档时会作适当调整。针对往年三B院校招生计划缺额较大的实际情况,广东省对三B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先实行调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进行补档,再进行安排征集志愿的办法,以帮助第三批B类院校更好完成招生计划。因此,未到三B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填报三B志愿,争取录取。

  “不公布状元,连前十名都不公布”

  省教育考试院称此举为给高分考生创造宁静空间

  今年省教育考试院不但不公布高考状元,甚至连文理科前十名的成绩单上也不显示考生具体排位。这让不少设了状元奖学金的高校要费一番劲了。不过高校表示,总分状元不知,单科150分的满分还是可以看出谁是状元的。

  省考试院院长杨天乔昨日表示,今年广东不但不公布高考状元,甚至连文理科前十名的成绩单上,也不会显示具体排位。杨天乔说,不公布高分排位,学校就不会去挖掘状元,社会也不会过度关注他们。今年国家教育部也明确表示:“严禁炒作状元”,广东省的做法就是给高分考生创造宁静的空间,为了考生更加健康的成长!

  但在此之前,信息时报记者曾采访多所高校招生负责人均表示,尽管考试院不公布状元,高校依然会设立状元奖学金。广州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都曾表示,已在招生简章上明确,重奖各省高考状元或单科状元。至于如何判断谁是状元?负责人表示,可以查看考生分数单上的全省排位来确定。

  如今,考试院明确宣布不公布高分考生排位,高校要想抢到状元,估计要费一番心思了。不过昨日也有高校招生负责人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总分状元不知道,单科状元还是一目了然的。有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成绩单上,单科成绩显示150分满分,自然能证实是单科状元。况且状元奖学金并不只针对广东考生,高校都是面向全国招生,即使广东没有状元,状元奖学金对外省高分考生还是适用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