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省实华附执信竞逐高分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9:38   信息时报
 《深圳商报》供图  姓名:钱鹏宇  学校:深圳中学 分数:699分 拟报学校:北京大学 《深圳商报》供图  姓名:钱鹏宇  学校:深圳中学 分数:699分 拟报学校:北京大学
姓名:周瑞凯  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分数:裸分686分,20分自主招生加分  拟报学校:北京大学、香港大学  广州日报记者 庄小龙 摄  姓名:周瑞凯  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分数:裸分686分,20分自主招生加分  拟报学校: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微博)  广州日报记者 庄小龙 摄
姓名:黄得  学校:华师附中创新班   总分:679分  拟报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姓名:黄得  学校:华师附中创新班   总分:679分  拟报学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姓名:赖琦玫  学校:广州执信中学  分数:672分  拟报学校:清华大学姓名:赖琦玫  学校:广州执信中学  分数:672分  拟报学校:清华大学
 姓名:陈霜阳  学校:深圳中学  分数:670分  拟报学校:北大或香港大学  《深圳商报》供图   姓名:陈霜阳  学校:深圳中学  分数:670分  拟报学校:北大或香港大学  《深圳商报》供图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王玉 梁健敏 通讯员 周萍 姚训琪 区竞志(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何剑辉(除署名外)

  广东高考(微博)放榜了!近年来在不公布状元的禁令下,“状元”这一荣耀称号已成历史。然而,社会各界对于优秀学生的关注并未停止,家长对于高分考生的经验仍然垂青,学校对于高分考生的重视仍超乎寻常。在一众呼声之下,今年全省文理科高分考生水到渠成地出炉。时报记者第一时间与他们面对面,倾听他们高分背后的故事。

  今天下午4时,信息时报将联手大洋网高考站,邀请广州理科最高分考生——广东实验中学周瑞凯做客信息时报,聊高考成功的秘决,欢迎其他考生登录信息时报大洋网高考站——“高分考生话你知”互动活动。

  理科

  写廉政论文男生摘全省理科桂冠

  信息时报讯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中学的钱鹏宇以699分成为今年广东高考理科高分学生之一,他也是去年深圳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北京大学的3名学生之一。他说:“我一直很向往北京大学自由民主的学术氛围,希望就读数学或物理等基础学科专业”。

  谈到学习的心得,钱鹏宇认为,第一,要给自己做一本个性化的“错题本”,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错误。他说:“我从高三开始做‘错题本',数学、物理、化学各一本,一年下来,每本都积累了七八十页。”第二,要把基础打扎实。“即使简单的题目也要扎扎实实地做,绝对不跳过去,这样才能把基础打扎实。”第三,在考试时心态一定要放平和。

  钱鹏宇虽然是理科生,但文科也很好,他爱好文学、历史,也关心时事。他曾担任学校社会实践课题小组组长,完成3个课题:《关于南北方差异的研究》、《解密“千骗一律”》、《廉政!廉政!——中外廉政建设比较研究》。

  去年11月,深圳中学举行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人选答辩和评审活动,钱鹏宇成为3名幸运儿之一,校长王占宝的评价是:“他的性格幽默、豁达,特别让人欣赏他的研究能力,高中3年他完成了3项很有意思的研究”。

  “状态好”考出广州理科最高分

  “阳光,爱好广泛,超喜欢散文”这是广东实验中学周瑞恺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以总分686分的裸分成绩摘取广州理科高考最高分,如果加上另外20分的加分,他的总分为706分。

  周瑞凯之前已报考了香港大学和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并顺利过关。他说,今日中午,香港大学约他进一步“面谈”,会否报读港大,自己还在犹豫中。

  周瑞凯坦言,自己这次考出高分,完全是“状态好”临场发挥好。记者与他聊天发现,周瑞凯自有他的学习“秘笈”——虽然是理科生,但是对非理科的科目有着较强的兴趣,这使得他各方面学科都能综合发展,融汇贯通。他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将知识系统地整理出笔记,这种方式让他学知识更加系统化。虽然是理科生,但散文是他的最爱。今年高考作文,周瑞凯大胆采用散文体裁,赢得语文127分的高分。

  周瑞凯涉猎广泛。在学校,他被同学笑称为“戏剧小演员”,他曾参加学校中英文戏剧大赛,主演“雷雨”中的周朴元角色,深得师生喜爱。

  “父母跟我亦师亦友”,这种民主与和谐的家庭氛围给了周瑞凯很好的自我成长空间,每当碰到问题,他会主动去思考解决的方法,而不是一味的求助于别人。

  “接到清华电话一下就疯了”

  “一接到清华电话,知道分数是679分,当时我一下子就疯了,激动地在家里乱喊乱叫了十多分钟才平静!”黄得见到记者后爽直地表达了当时的兴奋心情。就读华师附中创新班的黄得坦言,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今年的数学和理综合题目相对比较难。”

  对于想报考清华的哪个专业,黄得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数学、物理和化学。也想要报考理工科专业。”  

  据黄得介绍,他平时对数学、物理、化学非常感兴趣,还获得过全国高中物理竞赛广东省赛区比赛一等奖及全国高中数竞赛获得三等奖。甚至在高三学习繁忙时还写了《悬线定理》的论文,但没有发表。“上大学后,学习理工科专业,或者以后从事理工类研究,还会继续写这样类似的论文。”黄得说。

  但黄得的妈妈告诉记者,黄得在高考前,曾参加了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其中浙江大学(微博)通过了笔试。妈妈认为,黄得性格外向,北大适合他,但是他工科又比较会好,似乎清华有优势,“等到28日填报自愿时,同老师们商量一下再决定最后报考哪个学校吧”,妈妈最后犹豫地说。

  文科

  全才女生是“微博控”

  执信中学高三(5)班女生赖琦玫以672的高分成为广东文科高分考生之一。此前,她曾在“华约”高校联盟考试中被清华大学“相中”,是广东唯一一名被清华降60分录取的全才考生。全才的她自诩为“不是乖乖女”的“微博控”。

  赖琦玫,齐耳的冬菇头、说话温柔细腻,颇有小家碧玉之风。今年年初,赖琦玫参加了清华大学“华约联盟”自主招生考试。赖琦玫打败了98%的学生,以前2%的笔试成绩成功进入群体面试和专业面试,并最终成为清华大学在广东唯一降分60分录取的”全才“学生,清华降60分录取的政策对象,一类是偏才怪才,另一类必须报考法学院,赖琦玫属于后者。

  除了清华之外,赖琦玫还被诸多名校“相中”。如中山大学自主招生20分以及香港大学校长推荐计划30分。在内地与港校的PK下,她更倾向清华。

  赖琦玫是学习高手,但绝不是“书呆子”,她的兴趣十分广泛:游泳、旅游、看课外书……其中最强的要属跑步和舞蹈。值得一提的是,赖琦玫还是个“微博控”。她告诉记者,“通常学习一个小时后就会玩会”,每次考试后,她都会像其他同学那样发微博抱怨一下试题,互传一些搞笑的东西,从中获得课外的乐趣。

  “我不算很聪明,但是很勤奋。”这是赖琦玫对自己高分的总结,也是她给师弟师妹的建议。高一时她在班里只是中等水平,但她始终努力向成绩好的同学靠拢。“跟别人比不一定能成为强将,但会不断地进步。”

  深圳文科冠军学习高招多

  信息时报讯 据《深圳商报》报道,深圳中学的陈霜阳,以总分670分的高考成绩成为该市文科第一名,也成为广东省文科的高分学生之一。面对记者们的问题,这名小女生谦逊地一一作答。

  陈霜阳说,她应对高考的秘诀就是要划分好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包括早晨、中午、自习等各个时段,而且要根据自己学习的强项和弱项来分配时间,不能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英语142分!是陈霜阳各科成绩中最高分,对于学英语,她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除了记清单词外,她认为语法要学得透彻,但不要很深。而“写作要有点睛之笔,必须背诵一些好句型,一些‘万能句型’,多用词组和短语,这样会使得整个文章看起来有套路,而且会让文章更出彩。” 

  霜阳的文综考了271分。她说在历史、政治和地理三门课里边,最喜欢历史。而学习历史的最好方法是“理解”,遇到一个历史事件,多问几个为什么,会很有助于你的理解。对于很多学生感觉最难把握的政治题,霜阳的学习心得也很独特。她说首先要将其中的观念全部记得滚瓜烂熟;随后将其建立为相关知识框架。再在题目提供的材料指引下,去搜索对应知识库,这样题目就会迎刃而解。

  对于理想大学,霜阳说是北大或者香港大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