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负责人“泄隐私”抢生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9:48   信息时报
大雨滂沱中,众家长热情不减,纷纷赶到现场零距离接触名校招生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大雨滂沱中,众家长热情不减,纷纷赶到现场零距离接触名校招生 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刘冠莹 通讯员 卢庆雷

  昨日早上,大雨滂沱中,近万家长赶场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微博)同时举行的校园开放日,两校分别率领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微博)等国内三十余所名校摆摊接受考生咨询。记者看到,为了抢到优质生源,招生负责人们不仅一一登记下名校学生的电话,还主动将自己的“隐私”号码公开在招生简章上,供学生咨询。难道不怕学生骚扰?面对记者质疑,负责人苦笑,为了抢到高分考生,这个骚扰“值”!

  而广东考生的热情让各大外省高校负责人有些始料不及,有一些学校准备了过百份的宣传资料,在10点多的时候就已经被索要一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的负责人,不得不守着最后一份宣传册子向考生家长解释招生政策。

  华工:建筑学院进校后再考美术

  华工今年投放广东省的总计划约为3200人,其中热门专业如机械类创新班等重点增加在广东省的招生计划。

  录取不设专业级差。同等条件下,广东省考生依据理科“理科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文科“语文-文综-文科数学-外语”的成绩排序方法录取和安排专业,当排序相同时,综合素质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或者修习相关专业基础知识模块的考生优先。

  此外,华工建筑学院“今年所有报考建筑学院的考生,录取前不用参加美术专业考试,而是被录取后再考试”。此举成为昨日开放日上众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为何要做出这一变化?招生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报考建筑学院的高分考生。以往报考清华大学未被录取的考生,想转报华工,但因为没有参加华工组织的美术专业考试,难以敲开华工建筑学院的大门。招生老师表示,一但报了建筑学院,并得到通知要参加美术考试的学生,暑假千万不能放弃对美术的练习。

  中大:今年首次试水“大类招生”

  中山大学今年首次试水大类招生,招生总类从去年的116个“浓缩”为67个,考生选专业范围从“20选一”缩为“10选一”。专业录取看“裸分”。

  中大今年在广东省招生计划总数为3650人,其中理科2722人,文科928人,投档比例为1∶1。从2011年开始,中山大学实行大类招生,将部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的专业进行合并,其中有77个专业并为23个大类,另有44个专业仍按照专业招生。今年中大新增本科专业9个,复招专业1个,停招专业5个。

  中大专业录取看“裸分”。对于政策性加分,中大规定各类加分或降分分值累计不得超过20分,且考生的高考(微博)“裸分”不低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线。安排专业时,原则上以考生实际高考成绩为准;在实际高考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含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对于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采用分数级差办法。同一专业的第二、三、四、五、六志愿的级差值分别定为2分,1分,1分,1分,1分。

  复旦大学(微博):文前300名 理前400名可报考

  复旦大学今年广东招生52人,其中文科16人,理科36人,比去年增加2人。校方招生负责人表示,2011年文科广东省排位前300名,理科省排位前400名,可考虑报考复旦。

  复旦大学今年在广东招生理科专业包括经济管理试验班、数学、自然科学试验班、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软件工程、医学试验班等。文科专业为中国语言文学类、英语、哲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社会科学试验班、法学、经济管理试验班。在广东招生按1∶1.2投档,而不是省考试院规定的1∶1.05,学校承诺,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不会被退档。

  中国人民大学:超重点线60~70分有可能被录取

  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在广东文科招生42人,理科招生38人。文科最高分665,最低分638,平均分657,理工科最高分693,最低分673,平均分686。

  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投档比例为1∶1.05,投档后没有特殊情况不退档,从去年录取情况看,超出重点线60~70分的考生报考人大有可能被录取。

  武汉大学:超重点线30~35分可试报

  武汉大学在广东省计划招收225人,文科46人,理科179人。今年新增了物联网工程和生物制药,且没有专业志愿之间的分数级差。该校招生负责人认为,如果第一志愿组报考武大,文科高出重点线35分,理科高出30分,而且服从专业调剂,那么可以试着冲击一下武大。

  上海交通大学:上交医学院的分数可能稍低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广东招文科生1人,理科生40人,上交医学院招理科生8人。据介绍,今年是上海交大第一次在广东招收文科生,这唯一一个文科生将入读上海交大的法学专业。除了文科是第一次招生以外,上交医学院也是第一次在广东招生,上海交大的招生负责人表示分数线可能会低于上海交大本部。

  该负责人说,去年上海交大理科最低名次是第351名。对于今年的招生情况,他表示会采取广撒网的方式,主动发短信给全省前500名的考生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报考上海交大,但今年具体的录取分数线目前还很难估计。

  同济大学(微博):专业志愿顺序相同考生先录高分

  同济大学今年广东招理科生80人,负责人表示,去年该校广东录取重点线上48分,前年是高出重点线9分。该校外语类专业只招高考英语科目考生。学校按1∶1.2在广东投档录取,当第一志愿学生不满招生计划时,会考虑第二志愿考生。录取时,根据政策加分后的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对加分值超过20分的,一律认作20分。学校设有专业级差为二分。总分相同的学生,按专业志愿顺序在前者优先录取。总分相同,且专业志愿顺序相同的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南开大学:今年分数线可能会有所下调

  南开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省招生40人,其中文科生12人,理科生28人。文史类的绘画专业是第一次在广东招生,不过仅招1人,考生必须参加南开大学专业校考并合格。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去年南开在广东理科录到前2500名,文科是前700名,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招生情况进行衡量。不过该负责人也表示,由于去年南开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比较高,不排除今年分数线稍微下调的可能性。

  浙江大学:理前600名 文前350名报考有把握

  浙江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招生计划为90人,其中,理工70人,文史16人,参考往年录取,理科考生省内排名前600名,文科前350名,报考浙江大学有把握。

  浙大实行大类招生,按人文、社科、理、工、信息、农、医等学部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经过1~2年的学习,根据学习成绩、综合表现、兴趣特长,在大类里面确认主修专业;10%的优秀学习还允许跨大类确认专业。同时学生也可跨大类进行双修、辅修。

  西安交通大学(微博):高出重点线30~40分有录取可能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广东省计划招收32人,其中文科2人,理科30人。今年新增了英语和临床医学(七年)两个专业。西安交大近几年首次在广东招收文科。去年录取的理科最高分677,最低分660,平均分667。如果第一志愿组包含西安交大,高出重点线30~40分,且服从专业调剂,则有较大的录取可能。

  南京大学:优秀生可主动联系自荐获加分

  南京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省招生70人,其中文科生20人,理科生50人。据南大招生负责人介绍,今年文科全省前350名,理科前1000名都有希望入读南京大学。该负责人介绍优秀考生可以主动联系招生老师进行自荐,填写“推荐表”,只要填报南京大学为第一志愿组的A志愿(志愿书必须由南大招生老师过目)且该考生的分数最终过了南大在广东的投档线,学生可以在原始分的基础上加10分选择专业。他进一步指出,推荐表的发放额度达到在粤招生计划的60%,但具体情况还要看生源的质量。

  厦门大学(微博):加分从录取到专业分配一律认可

  厦门大学今年在广东省招生计划为116人,其中文科29人、理科87人。理科招生专业今年新增法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金融学(中外合作办学)、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专业;文科招生也新增了艺术设计、美术学(艺术管理)、绘画、金融学(中外合合作办学)、会计学(中外合作办学)五个专业。

  去年厦大在广东省录取情况为:文科出档线627,录取24人,理科出档线642,录取74人。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考生获得的加分,厦大从录取到专业分配一律都认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