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十余地本科线降低 上海回归“文高理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0:18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2011年全国高考(微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近日陆续公布,其中十余个省市各批次分数线大都有所降低。与此同时,昨天公布的上海一本、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再次回归了“文高理低”的传统格局。分数线起起落落,究竟如何看待?

  分数线受多种因素影响

  要学会看录取控制分数线,首先应了解它是如何生成的。普通高校招生分为文科和理科两类,分数出来后,会将全市考生的考试成绩按文理科分别排序,根据各批次文、理科的招生计划,划定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之比为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

  由此可以发现,影响各批次分数线高低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报考人数,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中还包括其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分布等多项数据。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

  上海“文升理降”属正常起伏

  今年,文科的一本二本分数线均高于理科。对此,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情况属于正常起伏。

  不妨来比对一下近三年来上海文理科的报考数据。去年在文科招生人数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报考文科的考生数量有所下降,不到2.3万人,以致竞争趋缓,直接导致文科一本、二本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与此同时,当年理科考生的成绩有较大范围的提高,分数高了,录取控制分数线自然“水涨船高”。而今年上海秋考文科考生近2.2万人,较去年下降千人左右;理科考生3.9万余人,较去年减少5000余人。这可能是今年“文升理降”的原因之一。

  公安专科资格线走低源于“大小年”

  不少人注意到,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较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今年文科为129分、理科为194分;而去年两者分别为241分和215分。专家分析,这主要由于本市公安高专招生计划较少,“大小年”现象较为突出,今年报考人数减少,直接导致公安高专“资格线”走低。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强调,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在已填报公安高专院校志愿的考生中,按照公布招生计划与考生人数之比为1:2的比例划定。达到“资格线”仅代表报考公安高专的考生具有参加面试、体能测试的资格,并非是公安高专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录取时,2所公安高专将分别在本校面试、体能测试合格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也就意味着在获得面试、体能测试的考生中仅有一半考生能够被录取,录取分数也一般高于资格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