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考试院答疑:上本科线并非高枕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0:2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2011上海高考(微博)成绩揭晓,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阶段工作将从7月3日全面展开。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昨天针对考生、家长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调整分是怎么确定的?

  据了解,本市从1988年开始实行“3+1”高考方案(2001年起考试科目调整为“3+综合+1”),其中“1”是指考生在理、化、生、政、史、地六门课中可选考一门相关科目。由于各招生院校按文科和理科大类进行排序录取,本市的理科考生选考物理、化学、生物中的一科,文科考生选考政治、历史、地理中的一科,即同为理科或同为文科的考生选考科目不同。为了使相关科目的考分有可比性,必须按文、理大类对相关科目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成绩称为“调整分”。

  调整分方案依据教育测量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并经过了专家论证。每年高考成绩统计完成后,应用当年确定的调整原则和数学模型并请专家进行反复测算后,才得出当年调整分结果。

  上本科线是否都能上本科?

  事实并非如此。由于各高校、专业招生有不同要求,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分布也不可能完全匹配,因此第一批、第二批本科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按各批次本科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人数之比为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划定,即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人数,使高校招生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由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人数,再加上考生填报志愿的不均衡,肯定会有一些线上考生不能被相应的招生批次录取而落入下一批次。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外地高校如何加分投档?

  为鼓励考生积极报考外地高校,本市今年继续相关优惠政策。在普通高校一本批次、二本批次、高职(专科)批次投档时,如外省市高校线上生源不足,在征得学校同意后,给填报过该校志愿的考生合成总分加20分投档的优惠 (加分后必须达到学校所在招生批次的控制线)。加分投档也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招生院校接收的考生电子档案中考生成绩仍然是高考合成总分(不含20分的加分),录取与否由招生院校按招生章程审核确定。

  在上海招生的外省市普通高校如一本批次、二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不足,经加分投档及征求志愿后线上生源仍然不足,可分别在第一批或第二批本科控制分数线下降分择优录取本市生源考生(农林、石油、地质院校可不经征求志愿直接降分投档)。第一批外省市本科院校的降分幅度最大可降至第二批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二批外省市本科院校的降分幅度自第二批线下最大可降至规定的按“3+综合+1”计算的分数线上。

  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

  本报讯 (记者 彭德倩)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集中录取阶段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以及艺术类、体育类本科专业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见下二表)。

  批次/科类                  3+综合+1    3+综合

  文 第一批(本科)                 468          /

  科 第二批(本科)                 412          /

  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    /          129

  理  第一批(本科)                462          /

  科  第二批(本科)                393          /

  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   /          194

  艺术类专业  本科(3+综合+1)

  文科              268

  理科              255

  体育类专业 本科(3+综合+1)

  文科              288

  理科              275

  高考录取日程安排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公布2011年高招录取日程:集中录取工作7月3日正式开始,8月9日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7月3日—9日,北大和清华零志愿录取、提前批本科(含2所公安高职专科院校)和艺术、体育类本科院校(专业)网上录取

  7月10日,艺术、体育(本科)和提前批院校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

  7月10日—16日,第一批本科录取院校网上录取

  7月17日起,招生院校发放第一批本科录取通知书

  7月17日—23日,第二批本科录取院校网上录取

  7月24日起,招生院校发放第二批本科录取通知书

  7月26日—28日,考生第二次填报志愿(除2所公安专科学校以外的全部高职专科志愿)

  7月29日,公布高职(专科)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7月30日—8月1日,高职(专科)的提前批和艺术、体育类专科录取

  8月2日—8日,第三批高职(专科)招生院校网上录取

  8月6日起,招生院校发放高职(专科)批已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

  8月9日起,高职(专科)批招生院校发放征求志愿后录取考生的录取通知书,录取工作全部结束

  8月22日—26日,被录取的考生领取个人纸质档案(应届生到毕业中学领取,往届生到区县招办领取),于报到时交录取高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