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办老师做客“高招热线”655分以上可考虑报科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1:20   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这几天,家长和考生们最为关注的就是志愿填报,昨天本报刊发的安大、安农大、安中医、合肥学院几所高校招办老师的给力解答也让读者们“大呼过瘾”。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中科大、合工大、安医大、安建工招办老师的看法和意见,对这几所学校感兴趣的考生,一定不要错过了!在晨报的“高招热线”中,各校招办老师反复提醒着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要着眼分数和专业,特别要看清一些特殊的报考要求,“特别提醒考生仔细阅读报考指导上,医学院校是不允许招录色盲色弱的考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省350名之内、655分以上获录机会较大,不设专业级差

  问:如果想报科大,哪个专业好点?专业之间的分数有差别吗?

  答:科大每个专业都有各自特色,考生可结合个人综合选择。科大专业没有分数级差,只要达到中科大所在省1:1的投档线,即可保证录取,按大类录取专业,一年后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

  问:科大今年打算在省内招多少人?大概多少分能上?

  答:科大今年在省内计划招收96人,其中包括16名国防生。此外,由于安徽是科大所在地并且本省生源很好,一般会有增招指标投放在安徽。今年理科重点线比去年低28分,因此,科大的投档线可能会高出重点线更多,今年省理科前350名报科大被录取的可能性会较大。

  问:我今年考了658分,可以报科大吗?可以报考热门专业吗?

  答:可以。今年预估655分以上报科大的可能性是较大的。科大没有特别“热门专业”,每个专业都各有特点,录取时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专业,直至录满为止,如果第一大类没有录取,接下来的专业志愿按照同样方式进行录取。

  问:请问科大自主招生这一块与往年相比有何不同吗?

  答:今年自主招生有76个资格生。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资格生分A、B两档,A档资格生在投档线下40分之内可以录取;B档资格生在投档线下20分之内可以录取。

  问:科大招生是按专业还是大类?基础课程有什么特色?

  答:按大类招生,如数学类、物理类等;两年后再分具体专业,科大特别重视基础教学,要求教授必须亲自讲授基础课,宽口径培养,强调数理基础。

  问:请问科大的理科实验班与英才班是如何选拔的?

  答:所有考进科大的学生,都要经历入学复试,一方面了解学生基础,另一方面以考试成绩为基础,挑选理科实验班的学生,当然前提是本人已报名。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一年的基础课学习后可任意挑选专业。对于高考(微博)中分数特别优秀的考生,如有志愿也可录取到理科实验班。11个英才班大部分是在各个学院招收的,以第一年的成绩为基础进行挑选,面试或笔试通过后即可录取。

  合肥工业大学

  省内1200多名报考较有优势,省内招生计划减少80人

  问:我是理工类考生,今年考了587分,全省排名不算高,能上合工大吗?

  答:合工大近年来招的考生大约都是省内1200多名,去年录取分数线高出一本线37分。你的分数高出一本线53分,中等偏上的专业有可能被录取。

  问:合工大哪些专业比较热门,大概要多少分数?

  答:合工大的热门专业有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工程等相关专业。这些热门专业往年要高出一本线40~50分。

  问:哪些专业就业较好?新增专业又有哪些?

  答:合工大今年的就业率都在96%左右,其中机械类、电气类、土木类就业较好。此外,今年新增的招生专业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物联网工程与交通运输。

  问:今年合工大招生在专业要求方面有变化吗?如男女比例、文理区别等。

  答:合工大招生以高考分数为主。女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倾向选择,专业对性别没有要求。相比去年的文理不限,思想政治教育、法学、广告学与英语四个文科类专业,今年只招文科生。

  问:我考了572分,理工类,只高出一本线38分,想问有可能上合工大吗?

  答:是有风险的。相比去年省内招生计划1730人,今年减少了80人,招生人数为1644人,把部分名额投放到了甘肃、新疆等省份。

  问:我高考考了556分,在合工大自主考试中合格了,今年能上吗?

  答: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必须参加当年高考,且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的A志愿报考的是合工大;在合工大自主考试中的优秀者,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第一批控制线,学校将予以录取,并加20分安排专业。对于合格者,高考成绩在我校1:1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一本线,学校将予以录取,并加10分安排专业;合格者如果达到我校1:1投档线,学校会予以录取,加20分安排专业。今年合工大将在全国招收350名自主考生,一般情况下,达到要求便会予以录取。

  问:合工大的专业级差是怎样的?

  答:如果你填的A志愿没有被录取,那么B志愿会减少5分,三、四志愿则实行零级差。

  问:请问合工大对于专业调整是怎样规定的?

  答:考生分数位于所在省文理前100名的,或者超过重点分数线原始分80分或标准分110的考生,入校当年可任选专业一次;对于高出重点线原始分60分或标准分80分的考生,入校当年结合个人志愿,申请选择专业一次。此外,大一学年专业成绩在前15%的学生,可以申请选专业。

  安徽医科大学

  色盲色弱者将不予录取,一本线20分以上可报考

  问:我是今年的理科考生,考了580分,但是色盲,不知对于报考安医大学有没有限制?

  答:我校对于新生录取的原则里有一条考生健康要求:以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关于医学类学生体检的要求为依据。对色觉异常的考生(色盲和色弱),我校将不予录取。

  问:我是男生,文科考了528分,报安医大有可能吗?

  答:有点危险,你可以把我们学校放在A志愿冲一冲,法学、高级护理和公共事业管理等几个专业你都可以看看,要服从专业分配。你是男生,像高级护理工作还是非常好就业的。

  问:理科考了574分,可以报安医大的临床医学(七年本硕连读)吗?

  答:七年制本硕连读还是可以报的,但是有点危险,我建议第二专业志愿你再报五年制临床医学,这个可能把握性要更大一点,其他的专业也是可以考虑一下的,填报志愿时也是需要注意选择专业服从,可以减小被退档的风险。

  问:理科考了536分,报安医大的一本有可能吗?以后可以转专业吗?

  答:这个分数报我们学校一本难度较大,一般我们的一本会高出一本省控线20分左右,但是报二本基本没有问题。我校基本上不允许转专业。

  问:理科考了556分,可以报安医大的临床医学专业吗?

  答:七年制本硕连读、五年制临床医学可能性不大,其他专业可以考虑,相对来说被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填专业服从,以免被退档。

  问:我的孩子就想上安医大的临床医学专业,如果专业不服从会被退档吗?

  答:被退档主要有几种可能:第一,身体条件不符合录取条件的;第二,专业不服从,90%以上被退档的都是由于这个原因,一旦被退档,就不可能再投到同批次的其他学校了,考生就要等着征集志愿了,所以建议同学们慎重。

  问:安医大2011年招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吗?

  答:今年我校将承担90名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的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专业为临床医学,在第一批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所以如果考生没有被录取将不会对后面批次志愿的录取产生影响,考生可以放心填报。但学生毕业后须根据协议规定到指定乡镇卫生院服务6年以上,而且毕业前和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问:请问安医大2011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答:我校2011年新增劳动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方向)专业(学制四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医学信息方向)专业(学制五年,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安徽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土木等热门专业分数线或超一本,新增四个专业

  问:理科考了524分,报考安建工有希望吗?能报土木工程专业吗?

  答:根据往年的综合情况分析,我们学校的预估分数线是高于二本40分左右,你的分数已经超出了二本省控线47分,报考我们学校是比较有希望的。但是想要报土木工程、城市规划和建筑学等比较热门的专业就有一定风险的,按照往年的情况,这些热门专业的分数都在一本线以上或附近。你可以选择其他感兴趣的专业。

  问:我是学文科的,考了528分,可以报安建工吗?

  答:我们预估的分数线是文科一般高于二本线25分左右,建议你在填志愿的时候把我们学校放在比较靠前的位置上冲一下,另外请选择专业服从,这样可以保证投入我校不会被退档。

  问:理科今年考了544分,报安建工土木工程专业有希望吗?

  答:你的分数已经高于一本省控线10分,报土木工程专业是很有希望的。

  问:孩子学的是艺术,总分考了735分,她很想上安建工,可以吗?

  答:根据往年的情况分析,我们预估的分数线是在740分左右,所以你孩子的735分还是有希望的,建议把我们学校填在靠前位置冲一下。

  问:你们学校今年的招生有没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我们在全国共有4440名本科计划,比去年增加了389人,在我省共有3360个本科计划,其中理科专业2971人,文科计划为310人,艺术类专业79人。理科计划增加375人,文科增加20人,艺术类专业计划基本持平。

  问:安建工今年增加了哪些专业?

  答:我校今年新增了热能与动力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经济学、统计学等四个目前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本科专业。

  问:安建工有哪些特色专业?

  答:我校土建类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如土木工程、建筑学、工程管理、城市规划、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和设备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专业,都有着较高的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每年填报人数也相对多些。最近几年随着学校的发展,依托建筑类的其他工、管、文、理、法等相关学科的专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如城市信息化、城市管理、城镇环境设计、新型土木建筑材料以及环境污染控制和城市建设法律法规等学科专业的填报人数在逐年增加,专业的认可程度逐渐趋于平均。(记者:张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科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