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高三达人班:40个学生高考全过600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1:57   新文化报
同学们簇拥着老师在校赋石前合影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同学们簇拥着老师在校赋石前合影 本报记者 孙晶磊 摄

  40人的班级,今年高考(微博)所有学生全过600分,其中有26个学生来自农村。  高考放榜后,这个班级,除了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预录取外,填报志愿的表格中,基本都集中在中国人大、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微博)、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

  昨天,记者来到长春市第十一高中高三26班,和老师、同学一起回顾他们这三年来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班级文化……

  学生看26班

  关键词:学习概念

  “会的不错,即为高手”

  “所有的任课老师都用‘会的不错,即为高手’这一概念引导我们。”长春市第十一高中高三26班学生徐鹏程说。

  徐鹏程高考考了672分,高三以来,他的成绩一直都在全校前5名。徐鹏程说:“各科老师一直就狠抓基础。高三后期,班主任胡荡老师每天让我们做一道难题,避免高考答难题时手生……”

  姜奕竹高考考了689分,她说从前自己审题不细,物理成绩很不稳定,“胡老师给我介绍了很多练习册,让我找棘手的题目做,把每次做题都当做是在高考,不会的题目先放下,其他的做完了再回过头来研究,反复练习,压力逐渐减少,物理成绩总算是稳住了。”

  关键词:教师操守

  老师操心得嘴都起泡了

  王永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自我评价“挺叛逆,喜欢质疑,爱挑老师毛病”,他说:“胡老师出卷子时,有时候有错误,我发现了就说,老师在考虑了之后发现是他的错误,就会立即改正。”

  “老师们师德很高。”高考考了683分的石阳说,很多老师都有孩子,但为了他们这些学生,老师们早上六点多就来,晚上十点多才回家,基本上一天都看不见自己的孩子,“我觉得非常感动,老师们为了我们付出了太多。”

  石阳透露,在今年自主招生时,很多同学都参与了,“要填很多资料,胡老师为了不让我们分心,就天天帮我们填写资料、仔细核对,几天下来操心得嘴都起泡了。”

  关键词:班级氛围

  一人遇难题 大家帮忙解答

  团结,是26班最大的特点。

  “胡荡老师总是强调团队合作。”徐鹏程说,班里学习氛围特别好,同学间一个人遇到难题,大家都会热心地帮忙解答。

  李季说,高中学习虽然挺累也挺有压力,“不过累归累,轻松快乐的时刻也有,高三后期学习压力特别大,胡老师专门给我们开设了体活课,让我们劳逸结合。”

  老师看26班

  关键词:学习习惯

  他们非常讲究学习方法

  此次高考,26班的数学平均分在136分以上。数学老师沈庆来认为,这些学生之所以能在高考中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因为他们非常讲究学习方法,有创新精神,“每个学生对自己要求都很高,志向都很远大,他们的说话水平,远远高于他们本身的年龄。”

  沈庆来说,数学的难题多,题量也大,学生们从不惧怕,而且很有质疑精神,“因此他们能适应新课标,更能适应高考。”

  “他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英语老师朱琳说,全班40个学生中有26个农村学生,他们的英语起点较低,基础相对不强,“但是,他们都知道通过多做题、多阅读来充实自己,非常自觉、主动。”

  此次,26班的英语平均分在136分左右,朱琳认为,这既有赖于班级的浓厚学习氛围,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学生都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弄懂什么,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关键词:班级管理

  他的家长会与众不同

  “第一次开家长会我开了一天,和每个学生、家长一起谈,一家一家地谈……”胡荡,一个瘦弱的男老师,他在26班学生身上倾注了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我家孩子小学六年级我都没管过,现在一直遗憾的就是没带孩子玩过、家长会一次都没参加过……

  “自己有胆识承担这个班,就要把这个班带好,责任高于一切。刚开始接手这个班不那么顺手,但高三没有时间磨合,我就直接告诉学生我们要快速到位。我观察每个学生的特点,比如每个学生都有什么学习习惯,哪些需要改善,有的学生高一高二学习并不太好,不做作业,我就每次上课,必须看完作业批改之后再讲。”

  “以理服人,不立规矩”。胡荡班里,说几点到学校,他准提前十分钟、二十分钟到,“这样学生挑不出我任何毛病,有迟到的,我有时让他唱歌,唱好了大家鼓掌,他就不好意思了……”胡荡说。

  胡荡严厉中更有仔细,“发下的卷子必须限时交给我,我马上批,第几题都谁错了,错哪里我都注明了,谁错了我就找谁,共性的东西就在课堂上扩展,我讲完后,让学生讲不同的方法大家评判,最后选出最好的办法……”

  当发现学生有问题时,胡荡就会及时发出多达100多字的短信,“我不当面说,发短信先鼓励家长做好配合,再鼓励孩子。我发现第二天学生就变得可乖了……”

  全校的成绩

  700多名学生进重点线

  出现26班这样的班级并非偶然。记者了解到,截至昨天,长春市第十一高中已有10多名高考生被清华、北大预录取,有两名考生正在参加香港大学面试,31个班班班都有成绩超600分的考生。

  昨天,长春市第十一高中校长朱杰说:“我们这届毕业生在三年前,‘入口’成绩并不理想,长春市前300名的尖子生几乎被师大附中垄断,但就是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我们学校三年‘加工’出700多名上重点线的学生,1600余名学生进入本科,特别是普通班更是大面积丰收,全校升学率几乎达到100%!”

  本报记者 孙淼 实习记者 赵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