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理科高分生周瑞凯:定期整理笔记是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3: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家在佛山的周瑞凯是广东实验中学全省创新班的学生,高三时在全级排前5。家在佛山的周瑞凯是广东实验中学全省创新班的学生,高三时在全级排前5。

  广州理科高分考生周瑞凯

  考生档案

  姓名:周瑞凯

  科目:理科

  毕业地区:广州 

  毕业学校:广东实验中学

  拟报学校、专业:香港大学理学院或北大元培班

  成绩:总分686分(语文127分、数学134分、英语142分、理综283分),另获信息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加分20分

  文、图/记者伍仞 通讯员姚训琪

  昨晚10时30分记者打通周瑞凯电话时,他的声音中并没有太多兴奋,取而代之的是一丝疲惫,因为爸爸妈妈得知他的分数后都很高兴,全家在家里喝了几杯,他也喝了一些,“我也已经成年了”。他告诉记者,爸爸帮自己查到分数时,他正忙着在豆瓣网上写一段电影评论,“爸爸挺激动的,也没有管我在干什么,我就把评论继续写完了。”

  周瑞凯的这种“淡定”从考前就已经开始。临高考(微博)的几天,他通过写散文来调整自己的心态,“散文比较能抒发自己的心情,平时也有写,有时是自娱自乐,有时会拿出来和同学交流。”到了考试期间,理科数学和理科综合的难度也没有影响他:“难就难吧,大家都一样,我也没有吃亏。”

  家在佛山的周瑞凯是广东实验中学全省创新班的学生,高三时在全级排前5。他认为,高考的高分考生实际上水平都差不多,更多的是看临场发挥。成绩公布后发现各科成绩都比想象中好,估计也是自己临场状态好的因素。

  周瑞凯告诉记者,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亦师亦友”,父子俩经常在散步时讨论时事,因此也养成了自己思考的习惯,再加上平时爱看书、写影评,给语文作文打下了好的基础。而英语中作文,他认为对英语成绩的提高也很重要,“英语成绩上不去,往往是因为作文上不去,所以要保证作文要有稳定的高分,毕竟有时候前面阅读题的答案是吃不准的。”

  他认为,自己在理科方面的优势是来源于细心:“在男生里面,我整理笔记算挺多的了,尤其是理综,整理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每隔一段时间,他就把之前的笔记看一遍,加以浓缩、概括,尝试自己解释问题。认为“笔记挺重要”的他,当遇上整理笔记和老师布置的作业有冲突时,还会索性放弃过多的作业而专心整理笔记。

  周瑞凯说,自己平时在同学中的眼中应该属于“比较幽默”的类型。平时自己参加了不少课外活动,比如几次戏剧大赛,有一次饰演《雷雨》中的周朴园,还有和同学编过一个英语剧。不过,不少男生喜欢的打机,他上了高二后就没打了,“觉得没什么意思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