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理科高分考生黄得:每周都打机每天要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师附中高分考生黄得。记者庄小龙 摄华师附中高分考生黄得。记者庄小龙 摄

  广州理科高分考生黄得

  考生档案

  姓名:黄得

  科目:理科

  毕业地区:广州

  毕业学校: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拟报学校、专业: 北京大学数学系

  成绩:总分679分(语文132、英语137分、数学126分、理综284分)

  文/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区竞志

  昨日中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考生黄得接到了来自清华大学的电话——他总分考了679分,清华特地向他抛出“橄榄枝”。成为高分考生,黄得并不觉得侥幸,自称一直是“年级前十俱乐部”成员。在总结学习经验时,黄得十分强调高效学习效率和充足休息放松的结合,“我每周末晚固定会玩电脑游戏作为放松和减压,否则会崩溃的。”

  成为清华北大争夺目标

  前晚得知昨日高考(微博)放榜,黄得紧张得不怎么睡得着,昨日上午他睡到11点多,起床后还迷迷糊糊的,在12点左右意外地接到清华大学的来电,说他高考总分679分,清华大学诚邀他报读该校。

  等到下午正式放榜,再和学校老师核实分数,黄得才知道自己考了华师附中理科的第一名。“我平时分数不错,但真的没想到考那么高分。”黄得说,他进入高三后虽然一直是年级前10名,但从来没考过年级第一,最高的纪录也仅是年级第三。

  虽然清华大学抛出了橄榄枝,但黄得说他权衡了一下还是更愿意报考北京大学数学系。黄得在高二暑假期间去北大参加过夏令营,喜欢北大比较浓厚的人文气息。他计划进入北大的话,在校期间就会考研(微博)究生,希望争取到公费出国留学(微博)的机会。

  “数学是一门神奇的学科,我真的很喜欢,学习过程中很充实,我对学习没有排斥感,相反学习对我很有吸引力。”黄得说不少学生觉得学习是任务,是重压,是因为在其中没真正感受到乐趣。而他本人享受在数学王国中的探究,甚至自己尝试推导公式,发表数学论文。

  谈到学习心得,自称“稳扎稳打型”的黄得说第一要提高学习效率,充分使用应当的学习时间;第二是充分休息、放松,给自己减压,两者结合才能学得好。他早上6:30起床,晚上11:00睡觉,在上课和晚自习之外从不开小灶、熬夜。每天下午放学后到吃晚饭之前,黄得坚持游泳,一年四季如是,他说这是很好的缓解方式。另外,黄得还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减压的良方——每周六晚上是固定的“打机”时间,他喜欢单机角色扮演游戏。“这是必须的!否则要崩溃了。”

  有女生暗恋但不提倡早恋

  最近北京一对高考高分考生情侣引起关注,有人鼓励高中的恋爱行为,认为可以“学习和恋爱两不误”。对此黄得表示他是个“思想传统”的人,还是认为不提倡高中阶段谈恋爱。“学生中的个别人也许可以做到不受恋爱情绪干扰,但大部分的高中生还是心智不算成熟,不一定能管住自己。”黄得直接承认有女同学喜欢他,但他没有将心思放在这个上面。

  黄得也是个爱好广泛的人,他在体育运动中最喜欢足球,在学校足球队踢后卫,“脚法不好,但有速度”。他视梅西为偶像,是阿根廷队的“铁粉”。谈及阿根廷队在去年的世界杯中失利,梅西也没发挥好,黄得说这只是偶然的,总体实力摆在那里,他特别为偶像梅西辩护说:“你见与不见,他能力就在那里!”同时黄得还喜欢戏剧,他自编自导自演英语话剧,获得学校“艺术之星”称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