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A多关注外省市院校 别盲目追本地“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二A类院校之中,广州考生的志愿填报往往呈现非常明显的地域特征。在去年的高考(微博)录取中,本地的广东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州大学等高校显得十分“热门”。这几所学校的投档分均较高,第一志愿组上线人数充足,计划全部投满。考生们填报时要注意冷热搭配。同时,外省、外市其实也有许多院校的办学质量、口碑等都不错,考生不妨多加关注,给自己多一些选择。

  本版文/记者徐静、伍仞 实习生赵冬芹 通讯员李秀葵、黄亮、陈家源、黄振鹏、高子程、郑隆龙

  摄影/记者杜江、黎旭阳

  点评专家: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陈德权、广州市铁一中教导处副主任肖宏伟、广州市第七中学高三班主任周奇

  案例1

  圈定个人求学区域

  姓名:潘一露

  录取高校:广东商学院 法学

  毕业高中:顺德郑裕彤中学 

  高考成绩:591分(文科)

  第二批:第一志愿组:华东政法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商学院 

  第二志愿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潘一露确认自己将来要学习法学专业以后,接下来确定了学校的地域,“西北我是不考虑的,那些学校直接没看”,然后把学校范围圈在了华南和华东。接着,她根据往年的数据和自己的成绩对学校进行了解。她认为自己有很大把握进入广商,因此把它放在了第二批第三个志愿的位置上。而第一个志愿华东政法大学,前一年的分数比一本线还高了许多,对此她是怎么考虑的?“因为前年不是平行志愿,常常是高分考生的第二志愿调到这所学校去,分数很高,而去年因为平行志愿,我和身边的人判断可能会低分,可以尝试一搏。”但她的预见性是正确的,华东政法大学去年的分数为594分,她只差3分。

  至于第二组志愿,她选择了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已经是保底了,后面的第三批就随便填了。”

  陈德权点评:1.潘同学如果一定要学法学专业的话,按照去年情况看有点冒进,华东政法大学虽然在二本招生,但是它的分数一直高出重点线很多,而且法学是它的高分专业, 如果万一投档到华东政法的话,基本没有什么可能被法学专业录取。建议平行志愿填报中,看重专业的考生不要往上冲,以稳为主,如果是看重学校的考生可以往上冲一冲。

  2.第二志愿组的填报要谨慎,像潘同学这样的选择,其实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两个志愿基本用处不大, 这些在广州市内的二本院校都在第一志愿组录取完了,将它们作为第二志愿组根本没有什么希望。

  案例2

  第二志愿组选择空间很小

  姓名:赖忠汉

  录取高校:广东金融学院 保险 

  毕业高中:茂名化州官桥中学 

  高考成绩:577(文科)

  第二批:第一志愿组:广州大学、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海洋大学

  第二志愿组: 广东工业大学、茂名学院、湛江师范学院

  赖忠汉在填报志愿时曾咨询老师,确定以自己的成绩冲的话哪些学校有机会,稳的话哪些学校更合适。他还上网查询自己能上的学校、学院的专业特色,最后敲定几所学校。之所以选择第一个志愿报考广州大学,他说这是因为广大是一所综合性的学校,自己更喜欢也有可能被录取,于是就决定冲一冲。“我抱着这种心情,有机会干吗要留着呢”。之所以“稳”要选择广东金融学院,是因为看到这所学校的发展趋势很好,上升趋势明显,网上对它的好评也很高。其实,第二个学校自己主要考虑的是广金和广工,但因为自己学的是文科,最后还是更倾向广金。

  报考专业的时候,金融专业和会计专业为前两个,保险专业是第三个,最后还填上可服从专业调剂。广东海洋大学是广东重点发展的学校,而且在湛江,报的人可能不会很多,查看了往年的分数觉得自己肯定能进,于是选择这所学校保底。

  尽管分数不低,但赖忠汉填报志愿时还是很紧张,生怕第一志愿组不能录取,如果到第二志愿组选择的空间会很小,因此他也建议今年的考生在第一组报考时尽量做得好一点。

  报考心得:要根据自己的分数 “一冲二稳三保底”,再根据老师的观点,这样才不会后悔。自己兴趣很重要,否则对学业有很大影响。

  周奇点评:

  省内如广州大学、深圳大学等,往年投档线一般是在一本线下10分左右,个别专业甚至与一本线持平,而且因为这些大学在省内招生额较大,所以每年的录取分数的位置会基本不变,出现所谓“大年”和“小年”的几率不大。因此按照考生的实际分数,第一组填写的广州大学志愿基本会作废。按照兴趣选择的广东金融学院和海洋大学是恰当的,建议不妨再选择一所地方学院,如将茂名学院填写到第一组志愿中。

  案例3

  第一志愿组填报要很慎重

  姓名:关海欣

  录取高校:广东金融学院商务英语翻译 

  毕业高中:佛山顺德容山中学

  高考成绩:583分(文科) 

  第二批:第一志愿组:广东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东海洋大学 

  第二志愿组:广东警官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关海欣在查询到高考分数后,知道在二本A比较靠前,但也不是特别高。于是按照“一冲二稳三保底”的原则进行填报。通过查看前一年的录取线,自己的成绩没有高到能冲深圳大学,于是她第一志愿填报广东商学院,第二志愿的广东金融学院已是比较稳,确信应该能被录取。第三个广东海洋大学则是保底的,这样只是为了增加保险。对于关海欣来说,第二组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自己都不太清楚填报的志愿了。

  关海欣对平行志愿有自己的透彻理解。她说自己要确保能在第一组被录取,否则到第二组机会就很小了。填报专业时,最开始她将金融专业填在最前面,因为看广金的专业录取分数线,金融、会计分数比较高,自己的成绩有很大的优势。但另一方面,她又比较喜欢外语,最后高中老师还是建议她按自己的喜好来报,于是她更改了志愿,第一志愿报考外语。最后被专业的第一志愿商务英语专业录取。正因如此,她自己现在觉得不错,英语学习有优势,在大学学习很省力。

  报考心得:“一冲二稳三保底”很靠谱,也很实用,“一冲”冲的是跟自己分数差不多,但稍高一点的学校;“二稳”一定要保证能被录取。第一组的志愿一定要很慎重,不要因为是“冲”和“保底”而随意填写,自己对三个志愿都很重视。此外,报考志愿时还是要按照自己的喜好填报,自己大学班上有人对英语不感兴趣,现在学得就很辛苦。

  陈德权点评:

  1.关同学的第一志愿组学校梯度把握得比较好,特别是第一志愿组的第三院校,将不在广州办学,但是办学实力不错的广东海洋大学作为保底,根据她的分数来说是合适的。但是她的第二志愿组的填报作用不大了。

  2.专业选择上的体会: 别人喜欢的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你,要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