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批次:三A报新兴专业 采就业“富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4: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A批次的院校数量众多,多数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今年三A院校仍旧采用梯度志愿,按志愿优先的原则投档。从往年的投档录取情况来看,三A院校大致有三类:一类是兼招专科生的一本、二A批次高校,如广东工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这类院校的投档线很高;一类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如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这类院校的投档线也很高,甚至超过二B线;其他三A院校大多数只要上了省线,录取的机会就很大。

  如何报好三A志愿,本报邀请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冯甫和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办主任彭江颖,共同解读三A批次的填报技巧。   

  本版撰文:记者 邓仲谋

  技巧1:读新兴产业

  案例:刘钦彬,文科,去年高考(微博)成绩512分,梅州人。高出三A省线(469分)43分,在三A批次填报时,原本想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但老师建议分数不上不下,风险较大。刘钦彬想了好长时间,觉得热门院校不一定符合自己的发展。在翻看招生指南时,看到了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眼前一亮,觉得环保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有政策支持,以后肯定有发展。

  刘钦彬结合自己的性格,选择了环保设备制造与营销专业。他觉得在环保行业,营销适合自己。最后被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的环保设备制造与营销专业录取。现在,刘钦彬是就业服务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他对自己的就业有信心。

  点评:彭江颖认为,环保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新兴支柱产业,很多人认为是“冷门”,其实是一个就业“富矿”。至2010年年底,广东省已建成了305座城市污水处理厂,58座垃圾集中处理厂,21个地市建成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拥有资源综合利用企业150多家以及各类环保企业900多家。广东省目前对环保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正在进入一个高峰期。

  报读环保院校,现在基本是处于喝“头啖汤”的阶段。去年学校首次在3A批次招生,900多名考生成为第一届新生,今年招生指标扩大到3409人,将有更多考生在环保产业受惠。彭江颖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学校,然后专业尽可能服从分配。

  技巧2:报特色院校

  案例:谭艺麟,理科,去年高考成绩493分,高出三A理科省线(460分)33分。在三A批次,他第一志愿填报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有电气化铁道技术,电气自动化。最后,被广铁院的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录取。

  谭艺麟的报考很有意思。他爸爸是老师,看新闻说,现在国家在加速建设高铁,需要大量的人才。而广铁院是广州唯一一间铁路特色学校,就业率高,于是让他填报这个院校,希望以后进入“铁老大”。而他则表示,自己属于钻研型,想在专业方向有所发展。

  点评:冯甫表示,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都有鲜明的行业特色,并发展了一批特色专业。这与高职院校的渊源有关。比如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原先是部门所属,与铁道系统的关系千丝万缕,许多校友在铁道和地铁系统身居要职,这对学校发展有好处,也有利于专业建设,学生就业也有非常丰富的校友资源。

  考生上了三A线,除了热门的几所学校外,想上一般的三A学校,问题都不大。关键是你想做什么,这决定了以后的就业方向。如果有非常多人上线,学校也会申请增加部分招生指标。

  技巧3:看就业选专业

  案例:冯海荣,理科,去年高考成绩497分,番禺人。按成绩,冯海荣可以参加二B院校的征集志愿,但他放弃了。由于高出三A理科省线(460分)37分,他想找一所三A批次的好学校和好专业。找来找去,他发现环境治理技术专业是新专业,其他学校都没有,仅有省环保厅下属的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开设了此专业。

  冯海荣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但还不放心,最后放到全家集体讨论。他爷爷举手赞成这个专业,认为番禺的工业好,但环境差。大伯是村里的书记,也赞成他去读这个专业。最后,冯海荣敲定这个专业,成为该校第一届“吃螃蟹”的学生。

  点评:彭江颖认为,填报专业志愿不要盲目,最好有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知道自己以后做什么,十年之后可以从事什么。虽然环境治理技术这个专业很新,但专业新说明这个行业还没有人涉足,第一届学生的就业肯定好。事实上,社会需求也是这样,2008年开始,城镇的污水处理要统一处理,出现了许多污水处理厂,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

  技巧4:看性格选专业

  案例:陈玉媚,文科,去年高考成绩495分,高出三A文科省线(469分)26分。陈玉媚选择的专业是应用日语,为什么作出这样的选择?她认为,自己是女生,有语言天赋,也有兴趣。在各种语言中,日语是首选,因为普及率不及英语,而且广州日企多,就业面广。

  选择了日语专业后,怎么选择学校呢?陈玉媚在招生指南书上,把开设这个专业的所有三A学校全都找出来,从高分到低分一字排下来。最后确定四间。一间是女子学院,两间在增城,还有一间在白云区,比较就业和交通之后,陈玉媚把白云区的作为第一志愿。

  点评:本科和高职都开设了日语专业,高职的竞争力何在?冯甫认为,高职院校的日语,不是泛泛而谈的日语,而是针对性强的应用日语。比如这个考生的日语专业,就是针对商务方向的,再比如,英语专业分为商务英语方向和会展英语方向,会展方向就是针对广州的会展需要大量外语人才而设置的。

  技巧5:不能孤注一掷

  案例:谢致贤,文科,去年高考成绩500分,高出三A文科省线(469分)31分。在三A批次,他第一志愿填报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志愿填报了动漫制作与设计专业。第二志愿和第三志愿都没有填。

  更不可思议的是,谢致贤是复读生,前年第一次高考,同样只报考了湖南株洲一所铁路学院,由于没有录上,于是参加复读,由理科改成文科,去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再次孤注一掷,只填了一所学校一个专业。如果去年再次失败怎么办?谢致贤表示,再去复读。但幸运的是,他被录取了。

  点评:冯甫表示,一个批次只填报一个院校志愿和一个专业志愿,风险较大,不建议考生这么做。但这个考生之所以这样填,还是有底气的。他的成绩高出省线31分,除广轻工和番职院等国家示范性职业院校和热门院校外,其他的职业院校第一志愿都没有问题。

  三A档

  热门学校推荐

  广东食品药品

  职业学院

  创办于1965年,学院专业涵盖工、理、医、管、文等门类,人才培养纳入广东省卫生厅、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中医药局的人才管理范畴,同时承担了三个系统的教育培训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是培养药品、卫生、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行业高端技能型人才的摇篮。

  今年招生计划:省内招生3200人。

  广东环境保护

  工程职业学院

  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隶属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是一所以培养环保、节能、低碳及相关专业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学院。学院坐落在风景秀美的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市南海区。

  今年招生计划:省内招生3409人。

  广东水利电力

  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高等院校。学院隶属广东省水利厅,业务上接受广东省教育厅指导。目前校园总面积为917.9亩,由广州从化校区、天河校区、飞来峡实训基地、江湾实习电站等组成。

  今年招生计划:省内招生4000人。

  广州航海

  高等专科学校

  创办于1964年,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航海高等院校。学校立足广东,面向全国21个省市招生,可招生专业52个,现有全日制在校生近7000人。 

  今年招生计划:省内招生2820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