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没”高考状元只有高分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16:01   金羊网-新快报

  他们成绩好、高智商,即将走进名牌高校的大门。他们也很自信、很独立,从来都是最为“潮”的一族。他们就是“90后”的高分考生。他们的高中生活很精彩,也很难忘。让我们看看他们的高三是怎样走过的。

  ■采写:新快报记者 吴璇 尹来 戴晓晓 见习记者 张国锋 实习生 庞宇

  ■摄影: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英语才女

  爱玩爱疯

  【执信中学】赖绮玫

  总分:文科672 志愿:未定

  爱旅游,也爱微博;爱游泳,也爱跑步;不算聪明,但很勤奋;自称“不乖”,玩得很“疯”———她,就是执信中学高考(微博)文科总分第一名的赖绮玫。

  昨日,在执信中学的会议室内面对全城媒体的“长枪短炮”,赖绮玫毫不怯场。她大方地接受大家的祝福与赞扬,谦虚之中透露自信。侃侃而谈,观点鲜明。

  英语137分,已是相当好的成绩,但赖绮玫却笑着摇头,连称“没考好”。她理想的英语成绩是140分以上。在与媒体分享自己的经验时,赖绮玫不止一次表达出对英语的自信。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英语就一直是她的强项。

  “我觉得能学好英语的最主要原因是兴趣,我本身很喜欢英语。”赖绮玫说,看英语电影是她的一大爱好,她会主动去模仿电影中的人物对话。“氛围也很重要,我的口音一开始不太标准,但我们班很多同学英语很好,大家就常常用英语对话,我向他们学习,努力让自己的口音和好的同学一样。”

  身着白衫蓝裙的校服装,赖绮玫看起来是个不折不扣的清纯美少女加乖乖女,但她却称“自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其实我也是那种玩得很‘疯’的女孩,下午成绩出来之前还和同学去唱K了。”她说,自己也常会玩到很晚才回家。有记者问她是否拍拖,赖绮玫镇定地说:“这是个私人问题,不回答。” 

  而游泳和旅游,也是她的两大爱好。赖绮玫参加了游学团到澳大利亚交流,并作为“模拟联合国协会”的成员到美国交流。

  别人苦读

  她玩越野

  【潮阳实验学校】林妍纯

  总分:文科691(北大校长推荐加30分)

  志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或国际关系学院

  对于考生,高三绝对是最紧张的一年。就是这样紧张的高三,林妍纯却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去参加定向越野比赛。她说,“我觉得高三让我难忘的就有这个———有奋斗,有收获!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都是高三才去尝试的,结果却收获了很多意外的惊喜。”

  林妍纯是个敢想敢干的女生。所以,当她觉得自己应该参加全市的定向越野比赛时,就毅然报名了,尽管老师都不赞成她的举动。“老师觉得都已经高三了,自然应该把时间都集中在学习上,说参加这样的比赛太耽误时间了。”但林妍纯觉得很有意思。

  “我们训练了两个多月,每周三天,一天训练两个小时。”林妍纯说,她还牢牢记得刚开始时的一次训练。那天,突然下了很大的雨。可是老师已经准备好了场地和地图,如果不训练,雨下完就什么痕迹都没有了,她和队员只好冒雨训练。“那天我们每个人都全身湿透了,感觉很累,可是大家都很兴奋”。

  辛苦训练之下,林妍纯意外地收获了潮阳市定向越野第一名。“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我们花了两个多月训练,结果那两个月的月考我们这些队员比其他人都考得好。”林妍纯说,可能队员们知道自己比别人复习时间少,所以特别注重效率,成绩反而更好了。

  作为北大校长推荐生,林妍纯说她很喜欢北大,“古色古香的校园很美”。这个对政治经济都很感兴趣的女生,昨日得知理想的分数后,打算报考北大的光华管理学院或国际关系学院。

  对于志愿填报,林妍纯说自己拍板就可以,不用父母同意。“我爸爸搞建筑,妈妈是家庭主妇,完全不上班。所以他们也给不了我什么意见。”林妍纯直率地说,不光是填报志愿,选择学校、文理科分班,一路走来都是自己做主,“我很感谢爸爸妈妈一直以来给我这样大的空间”。

  实际上,林妍纯的独立也有家庭原因。她是家里的长女,后面还有两个弟弟。“平时在家里弟弟们都是我照顾的,这次我考得好,弟弟也有点受刺激,貌似学习刻苦了很多。”她说。

  数学精英

  文体兼长

  【华南师大附中】黄得

  总分:理科699(省三好学生加20分)

  志愿:北京大学数学系

  “中午12点多我就接到清华的电话,知道了高考分数。”黄得说,699分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排名第一,“有点惊讶”。“虽然我成绩还算不错,一直在全级都是10名左右,但是都没有拿过第一,这次成绩还是有些意外。”他说。

  黄得一直以来都觉得数学很奇妙,用他的话说就是“人类发现了数学却没有理解数学”。从勾股定理开始,他就被数学深深吸引住,平时钻研数学题是他的一大爱好。“特别敬佩陈景润和欧拉。”黄得还会翻阅关于数学学科的论文,甚至写了几篇数学逻辑的论文。“高二的时候老师帮我投过稿,但是后来好像就没有什么回音了。”说到这里,黄得大笑起来。

  黄得对于自己的解读———乖并张扬着。学习自觉的黄得,在学习方面从来不会让父母担心。“我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学习,而且学习给我一种自我充实的感觉,我一点也不抗拒。”平时因为住宿在学校,无法每天看报纸,黄得说自己每期必看《Vista 看天下》,将一段时间的新闻集中起来阅读,黄得觉得“很爽”。“体育艺术我都喜欢。”高三一年,黄得有坚持每天下午放学后游泳40分钟的习惯,同时还参与足球队,主攻后卫。

  去年暑假,黄得参加了华附与北大合作的夏令营,当时就被北大活跃的气氛、浓郁的人文气息深深吸引住。因此,黄得希望自己可以获得北大数学系学习的机会。对于人生必经的高考,黄得寄语下一届的高三学生“要相信自己”。

  理科尖子

  熟读名著

  【深圳中学】钱鹏宇

  总分:理科699分

  志愿:北京大学数学系

  “我是下午5时40分才查的成绩,我们班主任打电话催我之后就才查的。”深圳中学高三(7)班的钱鹏宇,以699分成为深圳中学的理科最高分考生。他说,得知成绩的那一刻,自己觉得很满意,“父母比我还兴奋!”钱鹏宇说。

  其实,这个分数还是有点出乎钱鹏宇意料。他说,当时考试时,对自己的数学和理综都不是很满意,“感觉比较难,都没有彻底写完。”然而,成绩出来的那一刻,他的数学和理综分别获得了139分和284分,几乎接近满分。

  钱鹏宇说,自己取得高分的关键,是做到了张弛有道。“平时我很喜欢打乒乓球和篮球,体育课的时候也会尽力放松神经。学习的时候也坚决不熬夜,不会等到半夜一两点才睡觉。”钱鹏宇还说,和睦的同学关系也是帮助他能够更好地准备高考的原因,像他所在的高三(7)班,就是一个同学们常常聚在一起交流的班级。“舍友们也都很优秀,都在前50名内。我们平时也经常一起约好洗衣服、写作业。”钱鹏宇说。平时的钱鹏宇还非常喜爱文学,《红楼梦》、《傲慢与偏见》等名著都看得滚瓜烂熟,现在他还在看《麦田里的守望者》。

  高中期间,钱鹏宇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6次大考中,他有两次是全校第一。从高一下学期开始,他就一直稳定在全班前三。谈到填报志愿,钱鹏宇表示,自己准备报考北大基础学科数学专业。“我曾经去过北大,感觉非常理想,让人向往。我觉得北大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学校,而且校园的氛围十分民主。”钱鹏宇还向记者透露,他在今年的校长实名推荐中还获得了推荐,去北大还可以降30分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