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高考考生勿轻视第二志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22   信息时报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高考(微博)志愿填报案例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2011年广东高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28日~7月5日进行。据悉,今年广东高考本科层次仍采用去年的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办法,考生在填报时,可以填报两个志愿组,每个志愿组各有A、B、C三个院校志愿,可以说是给考生多一次投档机会。据广东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介绍,从去年实行平行志愿的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组的投档率达到九成,且基本集中在公办学校。但第二志愿组仍消化了3000多名考生,所以考生也不要轻视第二志愿组,合理填报可以提高录取机会。那么,如何填好第二志愿组的各志愿?信息时报记者邀请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为考生解读填报技巧。

  据唐俊京分析,本科各批次设立两个院校志愿组是广东平行志愿投档及录取模式的创新之处,从去年的投档情况来看,仅一本第二志愿组就“捞”回了600多名线上考生。所以,第二组志愿不要轻视,说不准就是“救命稻草”。

  第二志愿组三个院校志愿之间要拉开梯度,按照“冲、稳、保”的顺序进行填报。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个能保底的学校,避免在第二志愿组仍没能被录取。

  第二志愿组A志愿在“冲”时有个窍门:填一个按1∶1投档的高校,因为这样的高校一旦有人退档,第二志愿组便有机会。

  第二志愿组B、C志愿要保底。什么学校可以作为保底志愿?一般而言,可以填报冷门院校和冷门专业。但如何判断“冷门”?今年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数据,找去年补录的学校和专业填报。具体而言,可以对照这个学校的“录取数”和“上线数”,上线数超过录取数越多,说明这所学校去年越热,反之,上线数低于录取数越多,则说明这所学校越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