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高校招生“内部指标”都是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0:24   信息时报
漫画:杨兆恩漫画:杨兆恩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综合报道

  眼下正是高考(微博)考生填报志愿之际,国内一些不良机构或非法学校利用考生家长“渴望读本科”心理,打出各种诱人的广告招揽生源。国内有媒体近日曝光《假大学“天津文理大学”仍在招摇撞骗》。据报道,在互联网上,“野鸡大学”“天津文理大学”虚设网站招摇撞骗,多家网络招生中介发布的信息显示:“天津文理大学”收费3000元,可获“本校毕业证书”,并强调找工作时,可让用人单位登录“天津文理大学官方网站”进行查证。

  据记者了解,近日,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也发出预警,提醒高考考生谨防招生诈骗。而广州招考网提醒考生、家长,注意了解招生工作的常识以防诈骗。

  根据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招生办公室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可登录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县市区招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包括录取学校名称、专业和层次)。

  据悉,自主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就向社会公布、无计划乱招生的,国家不予认可。高校招收录取一律在国家统一的录取网络上进行,任何单位不得游离于正常工作体制之外招生,不得委托中介招生。

  高考实行“阳光工程”,所谓“内部指标”都是骗局。一般犯罪嫌疑人谎称是大专院校招生代理、招生人员,有“特殊关系”,暗示可以帮助考生提前拿到内部的指标或者计划外指标、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或从普通专业调到热门专业等。

  部队院校招生无内部指标,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几万、十几万的高额费用。部队院校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不存在“内部招生指标”,也没有提前“预录”一说,同时该类院校只招录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不在大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

  另外,业界提醒考生、家长小心一些不良机构或非法学校虚设网站假招生,或通过短信方式以“免试入学”诱惑考生报名交钱。

  链接

  查询正规大学有3种形式

  据悉,广东高考考生、家长要查证正规高校名单,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

  1.登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方网站http://www.moe.edu.cn,进入“名单查阅”模块。该模块提供了最新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名单、新批准的学校名单等;

  2.登陆广州招考网http://www.gzzk.com.cn,进入高考网上咨询会,可查阅每一个批次合格学校名单(注:具体以更新信息为准);

  3.电话咨询。可拨打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办公室进行电话查询。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