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好志愿为高考“加分” 三大技巧“四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06   汉网-武汉晚报

  明日,我省知分填志愿开始。对于考生来说,高考(微博)成绩重要,志愿填报同样重要。本报采访我省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张才生,推出“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以期给考生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志愿填报指导。张才生认为,如果志愿填报得当,就等于给高考成绩加分,考生一定要重视志愿填报。

  ●根据历年省校线“差均值”预测校线

  公式:预估校线=当年省线+往年省校线差均值+保险系数

  注:往年省校线差指院校投档线与所在批次线的差值;省校线差均值指往年省校线差平均值,一般取3到5年的均值;保险系数根据各批次院校往年线差波动情况测算,波动在5以下取5,波动在5到10之间取10,超过10的取15。波动超过15的运用大小年的规律来填报。

  【案例】

  武汉某大学在湖北招生的理科,2005年至2010年,省校两线线差分别是45、46、45、49、53、49,均值约为48,该校年与年之间线差波动基本在5以内,波动系数取5。那么2011年该校理科的校线应该在:571+48+5=624(上下)

  【案例】

  南京审计学院在湖北招生的文科,2004年至2010年,校线与所在批次控制线的线差分别是:19、32、10、27、27、16、40,该校前6年是在二批(一),2011年二批(一)与二批(二)合并,根据划线规律,我们把该校前6年的校线加15分,则分别是34、47、25、42、42、31,那么7年线差均值约为37分,保险系数取10,那么该校2011年文科校线应在:507+37+10=554(上下)

  ●运用“大小年”规律巧填志愿

  少数高校校线存在大小年现象。

  特点:一年高一年低,两年高两年低。

  运用:预计某心仪的高校今年校线为“小年”, 就把该校作为一志愿或作为二志愿的第一个填报。

  【案例】

  考生104203**11**04

  考分:421分

  第三批一志愿:北京城市学院

  第三批二志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中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微博)、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嘉华学院

  四批(一)一志愿: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四批(一)二志愿:北京联合大学(只填一所)

  录取: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点评】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利用大小年规律实现成功录取的案例。该生上了三批本科线,但是分数没有什么优势,只比批次线高11分,他三批全填北京的高校,他抱定“落选就读四批(一)理想学校,四批(一)不行就复读”。他比四批(一)批次线只高41分,在四批(一)一志愿填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08年和2009年该校当年校线比批次线高63分,看起来没什么希望。但是他很聪明地把握了该校校线“两年高一年低”的规律,大胆填了。

  该校2005年和2006年分别高出批次线27分和55分,2007年却只高批次线12分。从2005年到2009年,5年连续看,该校校线呈现“两高一低”的规律。很幸运,该校2010年校线397分,比批次线高17分。他录取了。这个考生的成功不仅是成功利用了校线波动规律的结果,也是他对自己的追求特别执着(非北京的学校不上)的必然。有“大不了复读”的精神,他胜利了。

  ●利用公开征集志愿机会补填志愿

  提示: 关注并填报公开征集志愿是弥补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榜的重要举措。

  【案例】

  考生:104209**15**38

  考分:546分

  第二批一志愿:武汉工程大学

  第二批二志愿:湖北中医大学、中国计量学院、三峡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

  征集志愿: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大学、长江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南大学(微博)(荣昌校区)、哈尔滨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

  录取结果:沈阳师范大学(微博)物流管理

  【点评】

  征集志愿指的是每个批次全部志愿投档完毕,还有些学校没有完成录取,有计划余额,省招办会把这些院校及其计划余额对广大考生公布,指定时间让上线但未被录取的考生补填志愿。该生虽然有高出批次线40分的优势,但是填报武汉工程大学掉档了,二志愿又填高了,所以“落榜” 。幸亏征集志愿时,沈阳师范大学中外合作专业有计划,他被录取。是征集志愿给了他补过的机会。

  志愿填报“四保险”

  第一种:第一志愿保底

  方法:特征分>一志愿学校预测的校线

  建议:特征成绩靠近批次线的考生要确保在与自己分数对应的第一个批次录取,必须运用此法。因为段内低分考生第二志愿录取的几率相对较低。

  【案例】

  考生: 104203**15**97

  考分:515

  第二批一志愿:西南交通大学

  第二批二志愿:重庆交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

  录取结果:落选

  【点评】

  该生只比2010年二批批次线高9分,放在前几年他只能填二批(二)的高校。2010年二批(一)、二批(二)合并,就他的分数,应该填往年安排在二批(二)招生的高校,但是他不知道应变,认为自己上了二本线,什么学校都可以填。当志愿填完,他实际上就被判了"死缓",等待来年重考了。

  第二种:第二志愿保底

  方法:在二志愿(平行志愿)填报2-4个往年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

  建议:分数在批次线内有优势的考生宜用此法。

  【案例】

  考生:054202**11**84

  考分:515(当年一批文史类线492分)

  第一批志愿

  第一志愿:中国海洋大学(微博)

  第二志愿(平行志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微博)、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石家庄经济学院、太原理工、陕西科技大学、辽宁工程大学

  录取结果:华北电力大学(保定)

  【点评】

  该生志愿填得较好。在第一志愿投档时,他的档案投到了中国海洋大学了,但该校计划只有11人。他的分数是最后一名,被学校退档了。他填的第二志愿学校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志愿录满了外,其他学校第一志愿投档后都有计划余额,其中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余8个、石家庄经济学院余6个、太原理工大学余12个、陕西科技大学余2个、辽宁工程大学余11个。这名学生填了5所第二志愿学校保底,多么聪明呀!

  第三种:

  下一批次第一志愿保底

  方法:同方法一

  建议:对下一批次某些学校情有独钟或可能在上个批次落选的考生适合此法。

  【案例】

  考生:074211**15** 90

  成绩:554 (当年一批线理科548,文科525)

  第一批志愿

  一、哈尔滨工程大学(微博) 二、西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征集志愿 :东北林业大学(微博)、华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

  二批(一)一志愿:天津科技大学

  录取结果:天津科技大学

  【点评】

  这是一位第一批线上的低分考生,第一志愿的填报非常重要。他所选的哈尔滨工程大学前三年的批次线差均值为5,且波动比较大,所以保险的话(2007年只有高出批次线15分(563分)的考生一志愿才能填报该校。该校这年的校线为561,该生一志愿落选了。最可惜的他二志愿未填满,少填了4所学校,假如他把征集志愿里的几所学校填在二志愿,就不至于掉到第二批录取。他在二批(一)第一志愿采取了保底措施,虽然没有被第一批学校录取,有点遗憾,但最终录取的还是他喜欢的高校和专业。

  第四种:

  下一批次二志愿保底

  方法:为了读下一批次最好(理想)的学校,在下一批次一志愿冒险填报,然后在下一批次二志愿选2到4个往年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保底。

  提示:一般来说,第一和第二种志愿结构设计,可以基本做到在与自己考分对应的第一个批次录取。四种综合设计可保在两个批次内录取。滑到第三个批次才录取,一定是志愿设计不当。文/记者 屈建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