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志愿当心八大误区 勿轻信高校承诺分数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08   汉网-武汉晚报

  误区一:轻信承诺

  对高校承诺分数线和预估的分数线深信不疑,结果遭遇“志愿扎堆”,后悔无药。

  【案例】(来自07年网上答疑)

  问:武汉某大学(注:记者隐去学校名称)在报纸上承诺563分以上的(理科考生)一志愿填报他们学校保证录取,但我564分却没有录取,我心里好恨他们呀。你要么就别承诺,承诺了就要遵守你的诺言,我报了你的学校却掉了档,这就是大学的精神吗?老师你认为呢?

  答:你的批评很有道理。我们也希望这些高校汲取教训,在今后招生宣传时,不要做不负责任的承诺,这不仅会损害考生的利益,也损害高校自身的形象。同时我们也提醒来年的考生和家长注意,高校的投档线是计算机根据考生志愿和学校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对学校投档结束后,自然生成的,任何个人都不能提前预知。所以在填报志愿之前不要轻易相信学校预估的分数线。

  误区二:望名生义

  根据学校的名字报志愿,选“大学”舍“学院” ,学校名字带有“交通”、“理工”、“科技”、“财经”、“外语”等字眼就认为是好学校。

  【案例】

  考生: 07429103 **15** 76

  考分:512 (当年二批(二)理科线505,文科系484)

  二批(二)志愿:

  一、河南科技大学(校线523)

  二、烟台大学(校线526)

  山东理工大学(校线525)(少填了2所学校)

  三批一志愿: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

  录取结果: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

  【点评】

  这也是个“望名生义”的典型,他所填都是二批(二)中校名是“大学”而不是“学院”的高校,他的高考(微博)成绩高出批次线(507)只有5分,却选择了“热门”的高校,且少填了2所学校,二批(二)落选是不可避免的。

  误区三:见地生情

  青睐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以及大连、青岛等旅游城市的高校。

  【案例】

  二批(一)中北京工商大学(微博)等学校年年分数线高于第一批批次线。

  2007年四批(二)院校中,有13所地处上海的院校,并且大多是民办高校,但仍受到考生追捧,大多数都高出批次线50~100分以上。

  误区四:取近舍远

  武汉考生只愿意填报武汉的高校,省内其他地区也有相当多的考生想到大城市上学,也首选武汉,武汉的院校与外地同类院校相比,大多数分数线较高,且年年都居高不下。

  【案例】

  考生:044210**15**39

  考分:577分

  第一批一志愿:武汉理工大学

  第一批二志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理工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商学院

  录取结果:第一批落选

  【点评】

  该生当年从第一批落选了。2004年,第一批理工类批次线是561分,该生高出批次线16分,第一志愿填报武汉理工大学(微博),应该说是可以的。不料该年度武汉理工大学理工类调档线竟达584分。他失误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第二志愿里没有任何一所学校可以保底。其思想根源在于发达城市情结,而且首选武汉,所以填了3所武汉高校。

  误区五:抓多放少

  瞄准招生计划多的高校,而对招生计划少的高校"退避三舍"

  [案例]

  以2009年为例,二批(一)理科广西师范学院4个计划,只有一人填报,河南工程学院6个计划,无一人填报。二批(二)理科为例淮阴师范5个计划,一志愿没有一个人填报,唐山师范学院10个计划只有一个人填报。

  误区六:志愿留白

  志愿不填满,留下空白,让机会白白错失。

  [案例]

  考生:074291**15**15

  考分:562 (当年一批理科线548,文科线525)

  一批志愿

  一、中国地质大学 (武汉)

  二、湖北大学(微博)、武汉科技大学(微博)(只填2个)

  放弃征集志愿

  二批(一)志愿:

  一、南京邮电(562投档线,被退)

  二、天津工业大学(只填1个)

  录取结果:复读

  【点评】

  2007年,理科562分第一批有很多学校可以录取,因为误信了高校预估的分数线和承诺,该生遭遇了“志愿扎堆”,落榜了。更可惜的是,该生第一批第二志愿只填了2所武汉的高校,没有起到保底作用。如果他填满了6所,二志愿录取的机会就加大。该生第二批第一志愿的学校是一所比较走俏的学校,他刚够线,被正常退档。第二批第二志愿可以填6个,他只填了1个。填报志愿时留下空白,失去了许多被录取的机会,这名学生的失败教训值得大家思考。

  提示:

  只要愿意就读,与自己分数对应的第一个批次和后续批次的志愿一定要填满,不留空白。

  误区七:情迷中介

  由于望子成龙心切,被中介利用。相信金钱、权力可以“买分”,可以高分低录;相信早已被禁止的高收费定向生、委培生、军校地方生;相信与高校领导、招办工作人员沾上边就有无限的权力;相信早就禁止的点招、降分录取;相信可以先进入高校读书,然后再弄学籍;相信“专科进本科出”。不知道别人变着花样想掏你的腰包,“为了孩子”糊里糊涂把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中介组织和个人找门路,而不重视填报志愿。

  提示:

  坚信投档录取唯一硬性指标是分数,考生与高校唯一协议是志愿,具有办理录取手续资格的唯一机构是省级招办,湖北省网上录取唯一工作平台是湖北教育信息网。

  误区八:面子工程

  不少家长在孩子选大学的问题上,从自己的愿望出发,甚至把上什么好大学作为给自己长脸的措施,拿孩子的前途装点自己的面子,结果把孩子害了。

  【案例】

  去年,媒体报道,张建军因高考志愿缘由与母结怨多年,最终杀母获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