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高考四批志愿填报技巧:要玩转规则科学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09   汉网-武汉晚报

  第一批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湖北省今年第一批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可以增加录取机会;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加;“扎堆”和“大小年”现象会有所缓和。平行志愿按照“考生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进行投档和录取。

  平行志愿投档时,分文、理科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当遇到多名考生成绩相同时,依次按语、数、外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院校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投到这个院校。

  平行志愿认分数,三稳二冲享甜头。

  平行实际有顺序,电脑依次把档投。

  就读意愿强到弱,理想院校抢头筹。

  专业次序同此道,主选二三校校有。

  三条建议心切记,填报得当加分数。

  第二批院校填报技巧

  【案例】

  考生:084206**11**17,考分:510 (08年二批(一)理科516,文科508)

  第二批(一)第一志愿:大连大学

  第二批(一)第二志愿:浙江传媒学院(微博)、北方工业大学、湖北中医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微博)

  录取结果:湖北中医学院 英语专业

  【点评】

  大连是个比较热的旅游城市,这里的大学在同类院校中分数线往往比较高。大连大学文科2005-2007年线差均值是6,而07年是小年,校线即批次线,06年与07年校线相隔9分,预测08年校线波动系数应该取10,那么预计08年校线为508+16=524。也就是说524分以下的文科考生08年不宜填报该校,可是该生第一志愿填了。这是不理智的,幸亏二志愿填了湖北中医学院,否则要掉到二批(二)。

  【案例】

  考生:104211**11**12 ,考分:506分

  第二批第一志愿:广西财经学院

  第二批第二志愿:黄冈师范学院、长沙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微博)、三峡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

  录取结果:广西财经学院

  【点评】

  这是第一志愿成功的案例。该生的分数高出二批线18分,乍一看好像有好大优势,其实优势不大,因为2010年二批(一)与二批(二)合并,变数比较大。该生想读财经类院校,起初选的都是往年在二批(一)招生的院校,虽然很想上,但是没有把握。经人指导,她从原二批(二)的学校中选了广西财经学院。这所学校在湖北招生只有2009年一年的历史,当年校线高出批次线10分。该生2010年高出批次线18分,填该校既有较大的把握,还有挑选专业的优势。后来的事实证明,她一切如愿。

  该生的志愿设计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批次越往后越要低调,要避热就冷;专业目标和地域目标要清晰;不要认为计划少的学校风险就高;2010年湖北省将二批(一)和二批(二)合并了,二批中低分考生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盲目冲击省会城市高校。纵观近几年二批(二)和二批(一)理科的分数线的差距,也就12分的样子,文科有15分的样子。因此今年二批线上15分内的理科考生一定要低调填报,防止撞上低分段扎堆。

  第三批院校填报技巧

  【案例】

  考生: 094201**11**27,考分:447 (当年三批本科线410)

  第三批第一志愿: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

  第三批第二志愿:武汉生物工程技术学院、湖北大学(微博)知行学院、武汉大学(微博)珞珈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微博)楚天学院

  录取结果: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

  【点评】

  2009年三本线为410分,这位同学高出批次线37分,看起来有优势,但由于三本一般是3倍划线(09年实际是4倍划线),所以他实际上没有优势。这位考生很聪明,他决定找由学校本部举办的独立学院。他找到了,也被录取了。他对三本学校的评价标准很值得借鉴。

  【案例】

  考生: 104211**11**66 考分:448

  第三批第一志愿:武汉科技大学(微博)城市学院

  第三批第二志愿: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天津学院、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湖南商学院北津学院

  录取: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前面学生退档空出计划补投录取)

  【点评】

  2008年以前,三批分成三批(一)和三批(二)两个层次时,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文科分数线都不高,最高年份高出三批(二)批次线10分,但2009年异常,高出批次线44分。像这种分数线变化没有规律的学校,校线很难预测,填报时要小心,特别是在二志愿要有保底设计,以防落榜。该生二志愿全部填高了,险些掉档。幸亏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志愿投档后退档学生较多,招办给该校按志愿和分数补投了二志愿考生。这种幸运是很偶然的,所以,一定要在一志愿选择预测可以录取的高校,同时在二志愿做保底设计。

  【案例】

  考生:064201**15**33 ,考分:493分(这年四批一批次线是410分)

  第四批(一)第一志愿:华中师范大学(微博)高职

  第四批(一)第二志愿:江汉大学、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湖北教育学院

  征集志愿:黄冈师范学院等

  录取结果:黄冈师范学院录取

  【点评】

  从该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初次填报的不够成功,第一志愿填高了,第二志愿全部选武汉的高校更不恰当,一般来说,武汉市的高校做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幸亏征集志愿时,省里给黄冈师院追加计划录取批次内相对高分的考生,该考生才没有从该批次落选。

  【案例】

  考生:094201**15**22 考分:558分 (当年一批线理科540,文科518)

  第一批一志愿:西南交通大学

  共建志愿: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微博)等8个

  录取结果: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点评】

  这位同学和他的家人做梦也没有想到他能上华中科技大学。他知道根据分数他全省计划第一志愿如果填报华科大一定没戏。但他很想上西南交大,专家建议他试试。善于运用政策和录取规则,科学设计志愿,谁都可以做高考(微博)的赢家。文/记者 屈建成

  四批特点各不同 战略战术要厘清

  考生填报志愿 先得搞清“敌情”

  第一批到第四批院校,各批次学校都有各自的特点,了解这些特点、利用这些特点,填报志愿可以让你事半功倍!

  第一批院校往年生源状况呈现如下特点:武汉北京高校好于其他地区高校,东南部高校好于西北部地区高校,省会城市高校好于非省会城市高校;“211工程”高校好于其他高校,综合大学好于其他高校;省属高校、农林地矿医学类生源不好。

  提示:段内低分考生(理工类批次线上25分以内,文史类批次线上20分以内)要避热就冷,区域和类型上都热的高校不宜填报。今年批次线上5分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往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或近两年新调整到第一批的院校录取几率比较大。

  [案例]

  考生054208**15**90,考分548分(当年第一批理工类线524分)

  第一批志愿

  第一志愿:北京理工大学

  第二志愿(平行志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微博)、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微博)、上海理工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

  第二批志愿

  第一志愿:北京工商大学

  录取结果:北京工商大学

  该生超一批理工类线24分,可是落选了。原因在志愿填报不当。他填的第一批第一志愿北京理工大投档线567分,第二志愿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上海理工大学第一志愿投档线都是524分。如果把其中的任何一所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就不会在第一批落选。考生要注意;一般来说,填报第一批和第二批志愿时,不要把北京、上海等地的高校填在第二志愿(平行志愿)。这些地方的高校,在第一志愿录取时大部分录满了。

  第二批院校

  第二批院校往年生源状况呈现如下特点:武汉北京高校好于其他地区高校;东南部高校好于西北部地区高校;省会城市高校好于非省会城市高校;“大学”比“学院” 走俏,师范医学体育类院校不及其他类型院校

  提示:段内低分考生(理工类批次线上15分以内,文史类批次线上16分以内)第一志愿要避热就冷,区域和类型上都热的高校不宜做二志愿填报。最好填报2009年以前安排在二批(二)录取的学校和近两年新增的高校。第二志愿必须填报三所以上近几年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

  [案例】

  考生:104203 ** 15 ** 70,考分:530分

  第二批一志愿:西安工业大学

  第二批二志愿: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重庆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河北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

  第二批征集志愿:沈阳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9所

  录取结果:落榜

  [点评]

  2010年该生高出批次线24分,有一定优势,但优势不明显。2009年及以前二批是分两个层次,该校校线2006年和2007年分别高出二批(一)16分和18分,而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校线就是批次线。这是比较典型的两年低两年高,有“大小年”的高校。2010年应该是“大年”,稳妥的办法,参考2006年和2007年的省校线差均值17来测算2010年校线,应该是506+17+12(二批一与二批二的差)+5(波动系数)=540。该生不能填该校。该校2010年实际投档线535分。如果要填一定要在二志愿填3个往年在二批(二)招生且多年生源不足的学校保底。但是该生二志愿全部填的是往年在二批(一)招生且生源都很好的学校,没有给自己留退路,结局自然是悲惨的。

  第三批院校

  第三批院校往年生源状况呈现如下特点:

  部委院校和武汉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生源较好;部分办学时间较长、办学条件较好的独立学院生源比较充足;新开办的独立学院和地处偏远地区的独立学院生源严重不足 ;大多数民办高校好于独立学院;省会城市高校好于非省会城市高校;医学类独立学院生源较好。

  提示:段内低分考生(批次线上15分左右)第一志愿要避开部委院校和武汉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区域和类型上都热的高校不宜做二志愿填报。

  第四批院校

  第四批院校往年生源状况呈现如下特点:四批(一):三批院校有几万人落选进入四批(一),部分学校校线高于三批本科甚至二批(二)批次线;本科院校举办的高职高专生源较好;省内高校生源好;武汉及上海、南京等发达地区生源特好;办在市州的高校生源相对较差。

  四批(二):段内分数跨度大、生源多;省属高校、特别是武汉高校生源较好;外省发达地区生源较好,欠发达地区和办在市州的高校生源不太好;与时下热门行业相关的高校生源较好;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中外合作办学生源状况较差。

  提示:段内低分考生(四批一线上20分,四批二线上30分)第一志愿要避开往年生源状况较好的高校,更不宜把生源较好的高校填在第二志愿。

  [案例]

  考生:064201**15**33,考分:493分(这年四批一批次线是410分)

  第四批(一)第一志愿:华中师范大学高职

  第四批(一)第二志愿:江汉大学 湖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江汉大学实验师范学院、湖北教育学院

  征集志愿:黄冈师范学院等

  录取结果:黄冈师范学院录取

  [点评]

  从该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看,初次填报的不够成功,第一志愿填高了,第二志愿全部选武汉的高校更不恰当,一般来说,武汉市的高校做二志愿录取的可能性非常小,何况他选的这些学校是无论从办学条件、学习的氛围,还是教学实力、教学质量,在四批(一)的学校中都是比较好的,所以落选了。幸亏征集志愿时,省里给黄冈师院追加计划录取批次内相对高分的考生,该考生才没有从该批次落选。

  [案例]

  考生 074203**11**00;考分338分(四批二批次线248分)

  第四批(二)第一志愿: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批(二)第二志愿: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上海建桥学院。

  录取结果:落选

  [点评]

  理想的,未必就能够成为现实的。在我们看来,上大学未必就要到上海。你的分数没有优势,一、二志愿共7个院校志愿,6个填上海的学校,就等于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想到上海发展,上学并不是唯一的通道。我们首先不要想到通过升学去上海,而是应该想到,我分数不高,先立足上一所高校,毕业了,可以再去上海发展!文/记者 屈建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