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独立学院“招生大战” 启动多样政策激励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随着考生成绩及分数线的公布,湖北省各批次高校的“招生大战”进入更加紧张的阶段,处在第三批本科时间段招生的独立学院,由于和周围批次、同批次院校间存在比较激烈的招生竞争,因此在吸引匹配生源的工作上,都是提前做足准备、想尽招数、各显神通,希望打赢这场一年一度的“招生大战”。

  招生压力不断增加

  往年,湖北大部分的独立院校,主要招生地区都是在省内,只要在招生旺季做好宣传、下到地市参加招生咨询会,再凭借母校的名气和光环,当年的招生计划大多都可以完成得八九不离十。

  不过今年,这样的招生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有教育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总体生源的继续减少,上下游批次院校都在扩招,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尚未完全解除,部分独立学院的招生压力不断在增加。此外,今年湖北已有4所院校获准更名转设,脱离原母校所带来的办学光环,首次以全新的校名进行招生宣传,这或多或少也会降低院校在考生、家长心目中的知名度。

  “我们院校今年加大了招生方面的人力、物力和资金投入,除了继续宣传原有的专业、就业优势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告诉各高中的老师、学生及家长:我们更名了,但实力不会减弱。”一所新转设的独立学院招办老师告诉记者。

  招生方式多而新

  为了在日益激烈的“招生大战”中出彩,独立学院在加大传统的媒体宣传力度之外,还得采用更多、更新的招生宣传手段,其中包括:点对点紧跟重点生源基地,为招生送文艺节目下乡,网上开展微博、QQ招生咨询等。“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更名为“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后,比较细致地分析了2008-2010年各高中的生源输送情况,发现该校历年生源的80%左右都来源于省内,年均贡献生源过20人的高中有100多所,于是,就将这样的高中列为重点生源基地,指派不同的院系分区负责,率队对其加大宣传和攻关力度,紧跟重点生源基地。

  利用某一类专业的优势,与媒体合作、送节目下乡,同期展开招生宣传,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招生方式。汉口学院招办主任王云豪老师介绍,该学院从今年6月开始,就借助本校艺术类专业的优质资源,与省级电视媒体联合送文艺节目下省,招生咨询同期举行。目前,这样的活动,已在黄冈的团风、红安等地举办过,后续还将扩展到其它地市。

  同样是汉口学院,为了迎合90后考生对于网络传播媒体的喜爱,该校还特地在全国性门户网站上注册了实名微博,在微博上实时发布招生信息、回答考生家长的咨询问题。而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则向考生开通了QQ在线咨询平台。

  激励政策争抢优质生源

  为了尽可能多地吸引考生报考本校,不少独立学院还推出了大类招生政策、奖学金政策和转专业政策。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奖励政策比较诱人:该院规定,凡鄂籍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院,分数高于第三批本科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上,且成绩分列报考该校总人数的文理科前10名者,可获得2万元新生励志奖学金。而符合以上条件的贫困新生,还可获得5千元的助学金,两者累加,则每人最高可获2.5万元。

  武昌理工学院的奖励资助体系则比较完善,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校长奖、优秀学生奖学金、各类单项奖学金等。

  武汉东湖学院、汉口学院等院校的招办负责人表示,学生进校后,可在符合相关政策的条件下申请转专业,学校按政策要求进行审查、批准。不过纯文专业不能转为纯理专业,不同批次录取的专业不能互转,非艺术类与艺术类专业间不能互转。

  为了方便考生根据自身兴趣和社会需要调整专业,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干脆进行大类招生,将13个专业划分为5个大类(另8个专业不分大类),考生进校就读某个大类的基础课程3个学期后,即可申请转学专业。

  部分独立院校招生计划调整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胡长幸

  ■汉口学院

  在湖北的本科招生计划增加210个,共计1840人。新增艺术设计(动漫设计方向)、音乐学(舞蹈方向)。

  ■武汉长江工商学院

  继续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班(1年制)、民族班学生(四年制,面向湖北省招生),预科班招生人数由去年的350人增加为400人,民族班招生人数由去年的50人增加为100人。

  ■武昌理工学院

  本科新增行政管理(60人)和通信工程(60人)两个专业,其中通信工程专业要求数学单科成绩90分以上。

  ■武汉东湖学院

  本科计划较去年增加150人,新增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

  (本科预估分数线:文科估计在465分左右,理科估计在460分左右;专科预估分数线:因计划量相对较大,过湖北省第四批专科(一)批次线即有希望录取。)

  ■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

  本科招生计划在湖北增加30个,省外增加30个,共计招收1680人。动画专业新增影视动画和工程动画两个方向。(今年预估分数线:本科线在三本资格线以上5分左右;专科线在300分左右。)

  ■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在去年招生计划2990人的基础上,今年本科招生增加60人,专科招生减少40人,即新增加了20个计划,总人数达3010人。新增物流管理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及工程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方向)(今年预估分数线:参照2010年录取分数情况,即本科文科445分、本科理科461分、专科文科372分、专科理科353分,并考虑分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