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贺礼标准给多少?网友很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1:3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元珺

  前天晚上,上海市文理科本科录取分数线的公布,引来几家欢喜几家愁。事实上,高考(微博)成绩除了牵动着考生父母的心,也让很多考生亲友忧心。光是要给准大学生送点什么作为贺礼,就让不少人苦恼。网上探讨高考贺礼的帖子里,有人出手就是万元,有人提议iPad……网友认为,高考贺礼属于家庭人情范围,视各人情况而定,并无标准可言。

  万元贺礼吓到网友

  妹妹考了541分,为了祝贺她考的高分,亲戚们都该送点什么?日前,网友“lucia0629”在网上问道。随即就有人回答:“看关系远近,很近么包个1万元的红包,不近就5000元好了。”一句话,惊得网友纷纷咂舌。“送1万元,会不会有些夸张?”

  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去年就送出了1万多。去年,陈小姐的侄女高分考入复旦大学,陈小姐送了她一个手机,还带着侄女去日本玩了一圈。所有花销加起来,一万出头。至于为什么会出手这么大方,陈小姐表示主要是要还孩子她妈一个人情,因为两年前儿子入托的时候,对方帮了很大的忙,出钱又出力。这次借侄女高考的机会,把当年欠着的人情给还了,陈小姐心里总算踏实了。

  “我觉得除非特别阔绰的家庭,一般如果高考贺礼送到上万元,基本上还是有原因的。属于特例,不具有参考价值。”当得知网友大多被万元贺礼惊到的时候,陈小姐这样分析。

  平均水平:2000-3000元

  撇开陈小姐这样的特例,记者又问了数位即将面临高考送贺礼问题的市民,大多数人表示准备送2000-3000元的红包或等值礼物。

  家住浦东的陆先生这两年每年都要送出一两份高考贺礼。他告诉记者,自己一般会选择直接包个2000元的红包。“这东西就跟过年的压岁钱一样的,今年我给你,明年你再给我,给多给少其实都是走个流程。买东西太麻烦了,现在小孩子想法多,你也不知道他到底喜欢什么,还不如直接给钱比较方便、实惠。以后人家还人情的时候也清楚。”

  记者了解到,就像几年前流行送PSP一样,今年随着苹果系列产品的流行,不少人也将送礼的眼光投向了iPhone和iPad。“高考的同学伤不起啊……高考刚结束,亲戚们就开始送礼了,给高考的孩子们送iPad2……伤不起啊……不要笔记本了,要赶上潮流……送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关于高考贺礼的新偏爱,微博上已出现了这样的抱怨。

  家有5考生,白领感压力

  不过,并不是每个考生都能得到满意的高考成绩。面临对方考砸了,这高考贺礼还要不要送、怎么送,依然困扰网友的难题。

  白领“gaoer”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她家的惯例是谁家小孩考上大学,亲戚们就送学费。今年家里有5个孩子一起参加高考,这让她压力骤增。然而,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她却了解到有2个孩子考砸了,基本上已经决定明年复读。尽管多少为亲戚感到遗憾,但“gaoer”坦承自己也松了一口气。因为这样她今年就只要送三份学费,剩下两份顺延至明年。她说这是由一次性付全款变成了分期付款,压力减轻了不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