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中学业考紧贴考纲 试题不难“陷阱”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4: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杨玉红 实习生 黄山 杨楠 鲍佳颖

  昨天,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开考,本市近5.7万名高二考生赴考,首日的开考科目为物理和化学,考生普遍反映学业考难度不高,主要是基础题,紧贴考纲,也有不少学生表示题目不难但是感到题中有“陷阱”。

  学生普遍感觉难度不大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格致中学考点外看到,三三两两走出的考生大多有说有笑,看上去心情不错。 “考题都很熟悉,以基础题为主,比学校平时的考试要简单很多。”一名男生说,“有些难度的只有物理、化学的压轴题,其他题目都很普通。 ”

  南洋模范中学的钱晓宇同学说:“试卷总体不难,都是些基础的题目,只要仔细,都应该做的出。 ”

  大境中学的田秦秦也觉得卷子总体感觉不难,但试卷上的“陷阱”不少,少数题目需要再三思考。她说:物理有道关于算微波炉电功率的题目就有点小陷阱,题干里给出了额定的电功率,电压,电流等很多干扰条件,其实只能用最简单的计算公式计算,不能用题干里所给出的数据进行计算。

  南洋模范中学的王雪同学也提到卷中的“陷阱”题,她说:“我感觉化学试卷的‘陷阱’比物理试卷多。所以考完试很多同学都很不淡定,对答案很模糊,越是简单的题目,越是容易做错。 ”刚结束考试,她就在人人网上寻求同学们对自己答案的肯定,不然就会感觉心慌,影响后面的考试。

  试卷简单但得A不易

  “总体来说,试卷比较简单。”本市一名物理老师施老师说,“不论是从试题的计算量、出题的角度都不是很难,很多题目都在预计当中,没有偏题、怪题,都是应知应会的内容。不过,我本以为学生45分钟就能答完这张物理卷,现场看下来,不少同学还是花了1个多小时,可能与熟练程度不高有关。尽管试卷简单,但学生想要考到‘A’也不容易,学业水平考拼的就是考生的细致程度,如果不够仔细,或答题不规范,都有可能落到B等级甚至以下。对于一些加试物理或竞赛很好的同学,做这类题目反而会感到有力使不出。 ”

  另外,施老师还表示,整张试卷唯一一道实验题,考察学生的作图和分析能力,但学生答得似乎也不太好。

  高一也有两门学业水平考

  今年高一的学生也有信息和地理两门学业水平考,分别在6月29日和7月2日,比起高二的考试来说晚了一点。不过已经结束期末考试的高一学生小盛说,最近他忙着复习以前被大家认为是:“副科中的副科——计算机信息课”,他说:“我现在每天都要做两张卷子,一张是地理,一张是信息,做完后还要自己对答案和批改。 ”

  小盛的这些练习卷是他们班上同学统一去买的,但由于学校都基本放假了,所以老师们每天都会通过 “人人”等这些网上平台把当天所要做的卷子答案公布出来以及做些简单的分析。关于卷子有多少的问题,小盛说:“我也没数过,不过应该蛮多的,至少每门课一天一张肯定够。看来学校还是很重视学业水平考的。 ”

  各个学校对于这次学业水平考,考前都有自己的一套复习方案。市三女中的陈亦佳同学说,“我们学校老师都会发老师自己整理的系统性的知识点和考点,还有各科的《冲A精炼》辅导书,只要把这些东西弄懂,吃透,成绩达到90分应该不成问题。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