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广东各地高分生畅谈高考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李丹瑶报道:27日晚上,广东实验中学和执信中学的4位高考(微博)高分生做客金羊网,与广大网友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历程。原来,他们都不是一班“死读书”的乖孩子,社会活动能力极强。这正是他们不让自己“高分低能”的秘诀。他们给出的一致建议是,多玩社团活动,对提高个人的综合能力很有帮助。

  有调查报告显示,1977年至2008年32年间,全国1000余位高考“状元”中,没发现一位是做学问、经商、从政等方面的顶尖人才,职业成就远低于社会预期。这一批新鲜出炉的广东高分生,会否恐惧自己“高分低能”呢?

  理科总分706分的省实验中学周瑞凯笑称,其实状元有时候是“撞”出来的,他只不过是由于知识能力掌握、考试时发挥比较好,但其实怎样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才是所谓高分生要努力的。

  执信中学的张婧潇文科总分664分,她认为,有两个办法可以避免高分低能:一是要懂得自己规划学习,要学会取舍、协调,历练自己的心智;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趁高一、高二的时候多玩社团。

  “高分并不能保证会怎么样。”彭若洋说,除了读书之外,还需要其他能力,以后就业才有优势,所以高一、高二时每一种活动都会尝试。

  高分不能有高就,赖绮玫认为这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准确定位:“高分不代表你所有的能力,大家不要拿分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最重要是对自己大学的规划,让自己不断变得更好。”赖绮玫说,即使进入一个好学校,也要有谦虚的心态从零开始,其实大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刘玮宁 唐珩 金璐 沈婷婷 于木子 梁丽云 张闻  实习生 李丹瑶

  陈安滢

  要注重效率

  毕业学校:广铁一中

  理科总分:669分

  理想大学:清华大学

  陈安滢未知成绩前,已被清华大学录取理科。陈安滢是中午吃过午饭后得到这个消息的,平日在铁一中成绩名列前茅的她,得知自己取得高分也很开心。

  “我觉得学习没有巧妙的方法,因为高三时间比较紧,要注重效率的问题,就是不要做什么事情都拖着!这样就可以省下比较多的时间,去复习总结归纳。”学习方面,陈安滢很是强调学习总结的方法。她认为,要整理一个归纳本,至少从高三开始做,“这样子复习就只看归纳本,课本不用总是翻,一、二模之后完成这个工作比较好。”

  物理的归纳本是高一时就开始积累的,陈安滢有两本。化学、生物是从高三时开始积累的,各有一本。语文复习看平时的笔记本,英语则需要一个积累本。陈安滢回顾自己的高三时光,很是感谢总结归纳的过程。

  陈安滢觉得,高考中语文科发挥较好,其他都是正常水平。虽然考后大家说题目很难,但是“要难一起难”,安滢的情绪并没有受到影响。高考前,家长往往比孩子更加忙碌,为此,安滢特地强调爸妈不要给她特别的待遇。一切都是平平常常的。

  回忆起高三时光,陈安滢认为并没有想象中可怕。“高二上高三的时候,觉得高三很恐怖,但其实高三很丰富、很充实。”

  陈安滢反复强调自己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谈及自己的梦想和规划,安滢觉得,未来“不用飞黄腾达,只要自己开心就可以”。谈及对大学生活的规划和憧憬,她说:“我这个人,比较随性,做事情都随缘,不强求什么。”

  温仕宏

  心态最重要

  毕业学校:深圳中学

  理科总分:678分 

  理想大学:尚未考虑 

  在深圳中学高三六班就读的温仕宏,本次高考总分为678分。接受采访时,这个男孩儿一个劲儿强调心态要好———高考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温仕宏脸上看不到狂喜。他告诉记者,自己考完试就考完了,既没有估过分,也没有考虑过自己想上什么大学、什么专业。出成绩前,他也只是和同学一起看看老师而已,很平静自然。

  温仕宏告诉记者,刚分班时自己的成绩在全班40多人中能倒数,数学和理综让他觉得最吃力。但仅仅半年后,他的成绩就扶摇直上,开始进入全班前20名,最后更跃升至前10名行列。本次高考,温仕宏更取得了数学128分、理综275分(满分300分)的好成绩。问到这其中的经验,温仕宏认真地想了想说:“也没什么,就是跟着老师的方法学习而已。”

  从倒数到全班前十,这期间温仕宏说他自己也并没有多么的辛苦,也没想那么多,因为“在深圳中学想死读书都不行,学校更强调提高学生各方面素质”。因此他也积极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活动,还参与了深圳中学“模拟联合国”活动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见识。

  温仕宏告诉记者,对于高考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对他而言只要不断调整心态就好。高三这一年,他几乎每天学习完都会去操场跑步,也不多跑,感到稍微有点儿累就行了,这对他来讲是一种很好的纾缓压力方式,同时还能强健身体。

  当记者问到高考成绩这么好,假期准备怎么过时,温仕宏依然很淡然:“没什么吧,劳逸结合,或许会找个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学一学。”

  徐  倩

  不纠结小失败

  毕业学校:佛山一中

  理科总分:679+20分

  理想大学:清华、北大

  获知自己考到了全市理科最高分,徐倩言语中透露出极大的欣喜。这位活泼开朗的湖北女孩出生在广东,现居佛山禅城区,是佛山市第一中学的学生。

  徐倩表示,自己从小成绩就是在班级中名列前茅的,即使不是第一名,也是前三名。她透露,保持稳定好成绩的秘诀是不纠结一次半次的小失败,尽力掌握宝贵的时间学习知识,避免犯不该犯的错误。

  人们普遍都会认为男生学习理科会更有优势,但是作为这次高考中考赢全市男生的女生,徐倩认为,理科学习好不好其实与性别没有关系,在她班上的几次模拟考都是女生考得比男生分数要高,女生的优势或胜在够细心。就理科综合来说,其实就是简单知识加上简单知识等于高难度,只要细心掌握好知识点,还是能考好。

  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于学习的态度是顺其自然的,不多想成绩,喜欢接受新知识。而父母积极引导自己调节学习心态、倡导劳逸结合,给自己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家庭减压环境,对于促进了自己养成开朗乐观的性格是功不可没的。

  志愿填报将于28日开始,徐倩表示,自己既向往清华、北大,也欲试水香港大学,既想学习工程类专业也青睐经济类专业,在这些问题上正在“纠结”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