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评:高考加分制度剪不断理还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高招规定中明确规定:“有关省(区、市)确需增加的政策性照顾项目,须经本省级招生委员会研究确定,并报教育部核准备案后方能向社会公布。”此后,各省所制定的政策性照顾项目种类繁多:教育部的加分规定只有14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却有近两百种。北京市2011年高考(微博)加分项目多达17项,总计有1.2万余名考生将得到加分照顾,占全市考生的16%。

  去年年底,教育部会同国家民委等5部门联合下发调整高考加分的通知:全国奥赛、科技竞赛获奖学生的保送资格被取消;取得奥赛省级比赛名次的加分资格被取消,能加分的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最多只有10项。调整后的新政策从2014年高考开始实施。与此同时,少数民族考生、“三侨生”及台湾省籍考生等原有加分项目仍不变。

  广东今年高校招生规定6种考生可享受“增加20分投档”的优惠: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高中阶段获得奥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者;高中阶段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并经省招生委员会在报考当年组织测试、认定的考生。此外,“三侨生”及台湾省籍考生、少数民族聚居地的少数民族考生、烈士子女、高水平运动员、体育尖子考生、省职业技能大赛优胜选手、外国语学校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试点高校的入选考生等在参与高考录取时可不同程度地加分投档,最高的加分分值为20分,也有加15分、10分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