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师范大学:重点线上10分可考虑填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9:50   南方日报

  案例很实用

  高考(微博)放榜以来,本报“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活动火热进行,受考生、家长热捧,南方报网和活动官方微博上咨询留言已达数千。

  “龙主任,我文科590分能报中大吗?”高考分数公布当晚,就有考生通过南方报网专题给中山大学(微博)招办主任龙波留言提问。第二天,本报“在线支招”活动网络直播现场,龙波解答说,“这位考生大概是排在7000位左右,从以往情况看会有一定差距,机会比较小一些。”她的善意提醒相信对这位考生会有不小的帮助。

  前昨两日,8所大学派出副校长或招办主任领衔的权威咨询团队,第一时间给考生最新鲜解渴的志愿填报建议。专家权威支招不仅在《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上发表,也通过南方报业旗下全媒体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有关大学网站也第一时间转载活动视频和实录。记者还接到不少考生或家长打来电话,希望深入咨询。

  今天是“在线支招”活动最后一天,将有热门的4所二本院校招生负责人为考生、家长释疑解惑。

  预告“在线支招”最后一天

  ●9:00—10:00

  广工副校长骆少明

  招办主任陈伟民

  ●10:00—11:00

  广商副院长于海峰

  ●11:00—12:00

  仲恺副校长向梅梅

  招办主任朱力学

  ●14:30—15:30

  广大副校长屈哨兵

  招办主任陆财深

  重点线上10分可考虑填报

  华南师范大学

  文理科超过重点线10分以上报考华南师范大学有一定把握,昨日华师副校长沈文淮、招办主任何景陶做客本报“在线支招”活动时这样表示。

  去年广东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华师师范类专业分数线比一本文理科线均高出八九分,非师范专业比师范类专业略低几分。据此,何景陶得出上述预测。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华师今年仍设“高分保护线”,投档后按照总数的80%划线,必录线上服从调剂的考生学校一定录取,专业优先安排。何景陶也承诺,只要投档到华师,考生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华师一定会录取。

  作为省内师范教育的龙头,华师的师范生每年都是有意从教的学子所关注的焦点。沈文淮介绍,华师今年共招收师范生2815人,安排在提前批招生。他提醒说,华师师范类专业招生在提前批,非师范类专业招生在第一批。学生在提前批填报的同时,也在第一批填报。根据近几年的分析,第一批非师范专业的分数线一般会低于提前批的师范专业分数线。

  此外,华师今年共开办两类创新班,一是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二是勷勤创新班,共11个班,比去年增加4个班。进入创新班的学生按照拔尖人才进行探索培养,比如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前两年培养基础(包括通识教育等),后两年根据学生兴趣选专业。沈文淮介绍,从近年的录取情况看,创新班的分数线一般在重点线上20分左右,有的甚至达到30分。

  ■实战案例

  @网易“南方微访谈”:据说大类招生进入学校后,大三分专业竞争很激烈,很担心会被分到冷门专业。

  嘉宾:华师大类招生从2008年就开始了,这不仅是人才培养改革,也出于提高学生学习竞争的考虑。确实会遇到你提到的问题,专业分流根据成绩和综合情况进行考虑,从某种道理来说,大类招生也是出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考虑。

  @网易“南方微访谈”:如果不报师范类专业,今后还有机会做老师吗?

  嘉宾:非师范专业学生可以修一些教师教育方面的课程,比如教育学、心理学,也可以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如果要从教的话,要到当地教育局申请教师资格,拿到教师证之后才可以当老师。

  南方报网网友:华师的三个校区之间能否互转?

  嘉宾:可以,跟转专业是同一个政策。如果学生读A专业觉得不适合自己,条件符合可以转到B专业;B专业在什么校区,学生就跟着到那个校区。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考生超过一本线7分,可以被华师录取吗?

  嘉宾:如果合理报志愿的话有可能,可以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报华师。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595分,报华师有多大把握?

  嘉宾:已经超出一本线15分,大有把握。但在专业上建议考生根据爱好、参考往年录取分数段来填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

  超一本线15—20分 可报七年制

  昨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招生办主任林彬表示,跟往年一样,上一本线就可报考广州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品牌热门专业,超一本线15到20分的学生可考虑报考,林彬建议达到分数的考生把七年制放在第一志愿填报会比较保险。

  近几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扩展了非医学类专业,新增的管理类、经济类、计算机英语专业在就业上都很吃香。林彬表示,只要上了一本线或在一本线下大概10到15分左右的考生,都可以考虑这些新办的专业。

  作为广东唯一一所在3A招生的一本院校,广州中医药大学今年在专科招350人左右。林彬提醒考生,这几年高职的招生很热门,超3A线70到80分的高考生可以选择报考。

  实行平行志愿第二年,很多考生关心,不同专业之间怎么搭配可以提高命中率?潘伟增给出了明确的建议,高重本15到20分可以将第一志愿放在七年制,再搭配五年制临床或者是药学类、公共卫生事业管理、计算机。而仅高5分的考生,也可以借用“一冲二稳三保”原则,第一专业冲一冲临床类的专业,再搭配非临床类的专业。

  ■实战案例

  @网易南方报网网友:男护士就业很热门,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否有相应的专业?

  嘉宾:这几年都有招男同学从事护理专业的学习,男护士在工作上有他的一些优势,整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就业去向是非常好的。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583分,报考中医临床或中西医临床,把握大吗?

  嘉宾:有机会,但是建议要第一志愿填报,这样会保险一些。

  @网易南方微访谈网友:文科生,448分报3A的护理专业有希望吗?

  嘉宾:448分可能会危险一些,超3A线70到80分的考生希望比较大。

  南方报网网友:心理系一般每年的分数线是多少,超出重点线多少分?

  嘉宾:高出重点线的考生有的高出二三十分,上重本线的考生也有。但主要招收的是理科生。

  南方报网网友:数学不好会不会影响学医呢?

  嘉宾:应该说影响不会非常大,很多中国传统的方剂、配方等等,需要更多的是对中医文化的一种理解、传承和记忆。如果他在这个方面相对弱一些,其实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克服。

  南方日报记者:雷雨 实习生:罗妙琪 张子健

  文理过一本线可以大胆填报

  华南农业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今年在广东省共招生7402人,开设88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是今年新增的专业,每个专业各招30人。

  据曾雅丽介绍,只要考分上了重点线,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都可以大胆报考华农。在专业方面,华农没有设专业级差,录取时按照志愿优先。

  华农今年在广东的投档比例为1:1.02。去年,华农文科第一志愿组录取率为88%,最低分595分;理科第一志愿组录取率为76%,最低分610分。曾雅丽建议考生最好在第一志愿组填报华农。

  今年华农有三个学院采取大类招生,包括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工程学院。曾雅丽表示,大类招生后,这三个学院过往的专业分数不具有可比性,考生不需要照套往年分数,由于这三个学院的大类招生计划多(占总计划三分之一),考生只要超过重本线,就可以大胆填报。

  往年华农都有降分补录,今年是否还会降分?曾雅丽认为,从这几年的趋势来看,华农的降分幅度越来越小,降分在重点线下招的名额也越来越少。从前年开始华农的文科就没有在线下录取,线上全部录满。对于没有上线又希望报考华农的学生,请关注省考试院公布的征集志愿情况,及时补报志愿。

  华农对要求转专业的学生实行“优秀优先”的原则,允许各专业有一定比例的学生在校内流动,且每年有超过20%的学生可以获得修读双学位的资格。陈德权告诉记者,只要学生大一的成绩绩点达到2.0(相当于70分左右),没有重修的科目,就可以修读双学位,修双学位没有名额限制。多读一个学位,约六千到八千元。大一结束大二开始时就开始修,而且会利用周末、晚上等时间上课,跟原专业基本上时间没有冲突。

  在就业方面,曾雅丽表示,招生的热门不一定是就业的热门,学生要理性考虑未来就业的趋势,决定自己的所要选择的专业。她说:“例如园艺(花卉与景观设计)就业很热,但是招生不那么热的。再例如现在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食品类的专业就业也很不错,但是华农的食品安全这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却不高,只要你上了重点线,就基本可以被录到。”

  ■实战案例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590分,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录取的可能性大吗?

  嘉宾:如果填满了6个专业,应该可以录得上。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573分,刚刚过一本线5分,可否报热门专业?

  嘉宾:大部分的专业还是会有机会,如果6个专业填满,应该可以录得到。

  南方报网网友:如果将华农放在第二志愿组填报热门专业的机会大不大呢?

  嘉宾:热门专业基本在第一志愿组就已经招录满了,所以第二志愿组的考生没有太多的机会。只有第一志愿组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才会到第二志愿组去录取。所以建议你填报华农为第一志愿组。

  @网易“南方微访谈”:我是农村考生,华农大有哪些专业有国家补贴学费,都是农学专业吗,其它类似专业有吗?

  嘉宾:所有传统农科专业都有国家补贴,学生只需要交一半学费,即2580元。

  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组填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多少分才能进广外?广外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詹文都做客本报“在线支招”活动时表示,考生可以参考近两年广外的出档线,来考虑填报。他还提醒说,有意报考广外的考生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组,最好是靠前填报。

  “到底高5分、10分还是15分,不好估计。”詹文都表示,如果非常喜欢广外可以考虑在A志愿冲一下,不要上来就报一个保底的学校,浪费了平行志愿带来的好机会。

  他还着重提醒说,考生报考广外一定要在第一志愿组填报。去年广东省第一志愿组完成了90%以上的志愿,“像广外这样的优质大学,一般来说在第一志愿组肯定是录完了,所以在第二志愿组填广外没有意义。”

  今年,广外的小语种专业是考生关注的热点专业。詹文都介绍,广外小语种分布在西语学院和东语学院,近几年都非常受考生关注。去年,广外全校录取的文理科最高分都是西班牙语。广外的小语种注意强化双语教学,一般都要再学习英语。

  小语种的报考与普通专业无异,都是在第一批招生,没有特殊要求。

  广外今年虽然没有新增专业,但考生可以在入校后经笔试、面试进入创新班。詹文都介绍,国际商务创新班采用国际商务加商务英语的模式,通过选拔考试择优录取,全程基本采用全英语教学;国际经济贸易创新班是国际经济贸易加英语,在非外语类新生中选拔。上述两个创新班都是30人小班教学,各自招收60人,顺利毕业可以拿双学位。此外,会计学ACCA国际会计创新班采用了全英语教学加ACCA国际考证方式,在非外语类新生中选拔,共招50个人。

  ■实战案例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590分,想冲广外,有没有可能?

  嘉宾:高10分,正常情况下还是有很大希望冲一冲,建议在A志愿报广外冲一下。B志愿要报一个比较稳妥的学校。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601分,全省排4000多名,这个分数能进入广外吗?

  嘉宾:根据去年录取情况可以录取,今年可以把广外作为第一志愿组的A志愿冲一下,正常情况下是很有希望的;在B、C志愿分别选两个跟广外有一定梯度的学校,这样就会比较完美。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生619分,排名全省1200多名,能读小语种吗?身高是否会对报考和就业有影响?

  嘉宾:应该说是很好的成绩了,大部分小语种专业都有希望。广外在招生的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体检标准,不会对某一个专业做特别要求。

  @网易“南方微访谈”:理科568分,刚刚到一本线,能不能报读广外,可选什么专业?

  嘉宾:如果非常喜欢广外,我的建议是,一定要选择第一志愿组C的学校做好保底,然后再欢迎你在前面冲一冲广外。但这个分数能不能出档,的确不好判断。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589分,能进一些相对热门的专业吗?

  嘉宾:比重点线高出了21分,是很有希望进入广外的。按照前两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大部分专业都可以选。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596分,全省排10000多名,国际商务、法语、商务英语、国际经贸、德语、意大利语,这个梯度设置合理吗?

  嘉宾:前几个专业在广外招生分数每年都是相对比较高的,建议这位考生还要进一步研究,注意梯度。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 张胜波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报网统筹 梅志清 张翼飞 蓝云

  (提醒:本版案例从考生提问中随机选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