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佛山市文理科状元首选香港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玲)2011年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工作昨日开始。记者获悉,佛山市内备受关注的高分考生,大多关注香港大学(微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佛山文科状元刘俊宇、理科状元徐倩,均已参加了香港大学的面试,正等待结果。据两位考生的家长介绍,北大、清华同样是她们的首选。

  据了解,今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时间为本月28日至7月5日,考生填报志愿实行“分类别分成绩分时段”的填报方式。其中,6月28日至29日为提前时段,6月30日至7月2日为第一时段,7月3日至5日为第二时段。每段时间均可填报本、专科志愿。

  备受关注的高分考生中,不少学生均准备冲刺国内名牌大学。在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佛山文科状元刘俊宇的家长说,前日她已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正等待该校7月2日出面试结果。佛山理科状元徐倩的家人也向记者透露,昨天徐倩参加了香港大学面试,“过两三天填第一时段志愿”。除了港大以外,两位考生的家长均表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仍是首选。对于计划报考的专业,对法律、新闻感兴趣的刘俊宇将选择相关专业;而徐倩则仍在查询相关专业情况,未作决定。

  而今年以裸分678分的高分位居全市理科考生“探花”的石门中学理科生吴伟雄则表示,他准备填报清华大学,专业拟准备选数学或物理方向,“我估计这次数学能考140分以上,但考后数学成绩比预期少10分左右。不过我对理综还比较满意,281分的成绩算是正常发挥。”该校一名老师认为,吴伟雄的成绩比重点本科线高出110分,报读清华大学应该没有问题。

  相关◎

  “第一个志愿要冲,第二个志愿要稳”

  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有校长建言———

  今年高考分数线调整较大,去年录取线失去报考志愿的参考意义?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今年理科分数线大降,其中重点本科分数线下降53分;文科分数线也较去年下降15分。由于分数线调整较大,一些考生担心去年的录取分数对今年报考没太大参照的价值。而考虑志愿选择时,到底是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这个困扰往届考生的问题,今年再次让市内不少考生感到纠结。

  就此,佛山二中副校长蔡质凌表示,从去年开始,考生的成绩单上都列有全省排名,且报考指南上已标明各家高校的招考人数、收录最低分考生的参考排名。今年,考生仍可通过公布的考分以及全省排名,结合对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最低录取分数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而对困扰不少考生的“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问题,他提醒考生,即使是同一所学校,专业不同录取的分数线差距也很大“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就业与兴趣的问题。”他建议考生,重视梯度差和服从调剂,考生尤其要审慎对待第一院校志愿组的3个志愿关系,“第一个志愿要冲,第二个志愿要稳,第三个志愿要保底。”

  今年高校招生会否遭遇“大小年”现象?对此,蔡质凌认为,实行平行志愿后,学校录取分数将出现“扁平化”趋势,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不大,而从近几年来看,高校的“大小年”现象也逐年减少,高校录取分数很少大起大落。因此“平均分”就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一所高校的办学层次和实力“所以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最好参考高校以前的录取平均分,尽可能淡化‘最低分’的概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