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道:对高考状元的关注应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0: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各地高考(微博)分数相继公布,不同地区的高考状元随之出炉。此前教育部一直要求“高考成绩不排名、不公布高考状元、不炒作高考状元”,全国除少部分地区外,有关高考状元的报道占据了地方性新闻报道的重要位置。

  高考成绩一经获知,对高考的关注点自然地转向志愿填报。无论是因地而异划出的高招录取控制线,还是学生根据自身情况作出判断选择,都以高考成绩排名为重要指标。即便是高考状元或高分段学生,同样需要清楚自己所处的明确位次,推算彼此的差距,以此作为志愿填报的重要依据。因此,高考成绩排名在一定程度上有其合理性,但附着过多意义则无必要。

  对高考这样一个重要的升学资格考试来说,高考状元天然地具有极高关注度,每年高考之后,高考状元话题都有很高的舆论热度。事实上,哪怕是作文比赛、才艺表演等活动,进入了社会视野,人们总是会对名列前茅者充满好奇心,何况高考。获悉该年度该地区高考最高分是多少,高考状元为何人,都可以看作社会大众的正常信息愿望。如果媒体不去报道高考状元,公众知晓信息的权利和愿望可能就得不到满足。

  当然,不排除有炒作高考状元的情况出现。这首先要界定什么是炒作,什么是正常报道。基于事实,公布状元分数,关注其人,让状元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学习方法等等,应当属于正常的报道范围,也是符合大众传播互动的正当关注。

  现在说的炒作状元,可能主要指将高考状元与商业运作活动联系在一起,形成学校、教辅机构、企业品牌追逐高考状元的利益链,将状元炒得越热,可能带来的商业效应和利益就越大。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近年来各地都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媒体在正常报道高考状元的同时,应避免过分参与一些商业活动,对可能超过正常报道限度的情况抱有警惕。

  有一种观点落脚于状元的最终成就,分析状元的价值意义。理性地看待,高考分数并不决定一个人未来的成败,高考是升学资格考试而不是一场比赛,无论状元未来的成就如何,人生如何发展,并不能改变高考成绩第一这个客观事实,也与高考状元当时应不应受到关注没有必然关系。社会关注、传播信息,并不是为了给高考状元添加符号意义,而是获取信息的愿望及其满足与传播。

  高考成绩不排名,不公布高考状元等等,或许有给应试教育降温的考虑。在当前现实下,这种考虑并不是多余的。但有必要加以区分,鼓励素质教育,扭转应试弊端,根本来说不在于高考成绩排不排名、高考状元公不公布,它们也不可能一朝一夕间改变教育现状。

  可以预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年高考状元都会成为舆论焦点,对高考状元的关注应该正常化,做到持平客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