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考生王婧雅:小外“怪人”中意人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2:05   天津网-每日新报

王婧雅

  姓名:王婧雅

  高考(微博)分数:651

  毕业学校:外院附中

  报考学校: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

  自有一套“怪胎”的高分哲学,总把“学习是一件有节奏的事儿”挂在嘴边,笃定人文让人更幸福!   她放弃了保送资格,只为寻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她酷爱跆拳道,是黑带中的一员;她喜欢按照自己的节奏行事,得益于此,她此次参加高考,拿到了651分的高分,在全市文科生中名列前茅,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她就是来自外院附中的王婧雅,一个亦动亦静,喜欢散文和绘画,勇敢、活泼、有主见的智慧女孩。

  有主见  自己决定未来

  “我最不像‘小外’人,应该算是个‘怪胎’吧。”婧雅笑着给自己定义。她的确很怪,临近高考,学校按照三年的学习成绩定下保送学生名单,婧雅位列其中,保送生们将要被送往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外语专业一本大学,这意味着一个高考生可以零风险、零付出,甚至零遗憾地跨入高等学府,无异于一种通往高考成功的捷径,可是婧雅放弃了。“我并不是最适合学习英语的人,即便我也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其擅长的一面,我见过热衷英语学习的人,他们可以忘我地一边看着中文一边翻译英文,从他们身上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是最适合学英语的人。放弃保送,也可以给自己另一个机会,让自己可以有更广阔的路去选择。”婧雅说。

  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

  此次婧雅的高考总分是651分,语文126分、数学133分、英语141分、文综251分。“语文、英语成绩还算满意,不过文综本应该能考得更好些,今年的文综地理有些怪,有些找不到题感。”说到题感,婧雅表示:“其实我做题并不多,有些同学觉得‘以题带点’学习效率会比较高,但是我个人认为题目涉及的知识点是有限的,课本才是本源。对于文科生来说,除了课本,平时的积累也很重要,我上了高中才发现自己初中看的一些‘闲书’,比如散文名言、地图,甚至《十万个为什么》,都从不同角度上扩宽了我的知识面,如果一个学生到了高三才发现自己缺乏常识,那他的学习担子就更重了,也难于取得好成绩。”

  “学习上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的节奏,不同阶段的学习方法不同。高一时,我花了半年的时间了解高中的学习内容、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和高中的作息时间,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听课、学习规律。我的生物钟适合早起不宜晚睡,我就把需要背诵的知识放在转天清晨,以保证最好的精神状态。再如老师们讲课风格迥异,不同老师的课自然也要总结出不同的听课方式。高二时,新课减少,每个同学都拥有了更多的自习时间,利用这段时间,我将学过的知识点全部总结了一遍,它让我对每个知识点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也为我的高三备考奠定了重要基础。高三时,我并没有采用题海战术,因为万变不离其宗,课本才是根本,最后我一共看了五六轮的课本。”

  想要经济“化”幸福

  这个一贯按照自我节奏行事的女孩,兴趣不止于书本。“我喜欢跆拳道馆的氛围,享受那种大家一起训练、一起流汗的感觉,这能让我体会到在学校难以感受到的年轻人的活力。”婧雅说,除了跆拳道,她还喜欢传统文化。“我觉得文化才是一个民族的内核,它扎根于中国人的内心,那些经典的价值观绵延千年不朽,必有其存在的意义。”

  很多像婧雅一样的高分考生,选择志愿时多青睐金融、经济等热门专业,在这样的“主流选择”前,婧雅选择了清华大学的人文科学实验班。“我认为虽然现在社会经济发展得非常快,但经济并不代表幸福,我希望能够通过对文、史、哲等人文价值观的学习,从传统中寻找到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心理层面的东西,将经济转化为幸福,让更多的人过得更好。我觉得自己擅长学习是上天赐予的一种宝贵天赋,从多少人中选出我来,我就该为多少人负责,为这个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新报记者 杜娟 见习记者 李佳萌 摄影 刘耀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