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状元微博求助引来北大清华教授亲自指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于高考(微博)成绩不高不低的考生来说,志愿填报很纠结。不过,对于一个理科考了691分的考生来说,学校任他选,填志愿是否就不在话下了呢?

  昨天中午,新浪微博出现了一条求助信息:考了691分的成都高分考生李沛伦,因无法决定应该学什么专业,向网友求助。这下可好,不仅各路网友争相围观给建议,北大教授也在微博上发出盛情邀请,希望他到北大。更“兴师动众”的是,清华大学三大知名教授昨天下午分别亲自给李沛伦打来电话,提供专业建议……

  李沛伦1994 V

  最近纠结专业中……问下了解的同学,我没学数学竞赛,也不擅长数学难题,去清华姚班会不会学不起走?

  昨天中午12:04

  网友争相围观

  如此高分也为填志愿纠结,这让其他人情何以堪啊!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张铭教授率先通过微博发出邀请:

  恭喜!欢迎来北大信息学院。

  昨日14:44

  清华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于涵发微博:

  已经安排好,沛伦同学马上会电话连线清华姚班负责人,让纠结不再纠结。

  昨日15:33

  ■高分考生微博求助

  最近纠结选专业

  请大家帮忙解答

  昨天中午12:04,用户名为“李沛伦1994”的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条信息:最近纠结专业中……问下了解的同学,我没学数学竞赛,也不擅长数学难题,去清华姚班会不会学不起走?

  从微博上看,“李沛伦1994”在清华大学的“姚班”和“钱班”之间纠结,他表示自己虽然很喜欢物理,但对“力学”一直没啥特殊感觉,还是更希望学习计算机。因此希望借助微博请大家帮忙解答。

  记者了解到,所谓“姚班”,是指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所在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而“钱班”则是指清华的钱学森力学班。

  很快就有网友指出加V的“李沛伦1994”就是成都外国语学校今年高三的考生李沛伦,高考理科考了691分。两个小时后,转发和评论该微博的就已超过百条。

  ■各路网友争相围观

  高分也纠结填志愿

  幸福的烦恼啊

  “幸福的烦恼啊。”网友们纷纷评论,不少人感叹,如此高分也为填志愿纠结,这让其他人情何以堪啊!网友“我思故我在0007”直言:“高中时期就该有自己的职业规划,要结合兴趣爱好和就业前景。怎么等到报考专业时才提出这种问题来?”更多热心网友则开始为李沛伦出谋划策。以网友“梦泽小猪”为代表的“兴趣派”认为,李沛伦的水平学什么绝对都没问题,关键是兴趣。而西南大学高校职业规划讲师高长平则满满地用140字,详细分析了计算机专业和数学能力的问题。

  此外,还有网友帮忙推荐学校,“毛涛涛”把信息发给了中央民族大学,说道:“咱把他给收了?”网友“刘科生BUAA-ee”则欢迎李沛伦报考北航理科实验班。“福建王小中”推荐北大元培学院。

  ■两大名校轮番“自荐”

  北大教授微博盛邀 信息抄送招生办

  不仅是普通网友热情高涨,各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学院教授等相关人员也纷纷被这条微博吸引过来,向这位高分考生推荐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14:44,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张铭教授率先通过微博发出邀请:“恭喜!欢迎来北大信息学院。”张铭还详细介绍了该系情况:一年级不分专业,可根据兴趣爱好选课程,纯计算机类方向(不需要学力学等),纯电子类课程,或者计算机电子综合方向 。二年级在计算机、智能、电子、微电子4个方向中任选一个。

  在微博最后,她还不忘将信息抄送给北京大学招生办(微博)。

  清华“兴师动众” 三重量级教授电话指点

  15:33,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也发微博称,“已经安排好,沛伦同学马上会电话连线清华姚班负责人,让纠结不再纠结。”

  成都商报记者从下午3点开始拨打李沛伦的电话,直到4点半才拨通。李沛伦在电话里抱歉地解释说,他刚才正在跟清华大学的几位教授通话,他们分别是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钱学森力学班项目首席科学家郑泉水教授、交叉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王跃宣教授。

  “本来只是想把微博当知道或贴吧用用,问一下基本情况的,没想到这么兴师动众……”说到一条微博引得如此多大师亲自指点,李沛伦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以前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没特别想过专业的事。父母希望他选择一些热门的专业,比如经管、建筑,但衡量了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他最后把范围锁定在了计算机和物理两个领域。他表示,其实并不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主要是对专业开始的课程内容和该专业对应的职业不明了。而自己在兴趣方面虽然略偏向计算机,但又怕自己的数学能力和计算机基础不够,所以才非常纠结。

  李沛伦说,周围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困惑,看着上千专业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他觉得大多数学生都是凭直观的感受来选专业,大概了解一些面上的东西,对于具体的专业问题并不清楚,如果有相关专业老师的讲解指导就好了。

  李沛伦也觉得自己很幸运,郑泉水教授给他分析了理论物理和工程物理的侧重,王跃宣教授表示没有数学竞赛的基础对学习计算机没有影响。在听取各位教授分析后,李沛伦表示他最终决定选择计算机领域。

  声音

  北大张铭教授:

  网络宣传学校

  不拘一格觅人才

  “不拘一格‘觅’人才嘛。”北京大学张铭教授昨日在电话里笑着对成都商报记者说,李沛伦这样一个高分考生,高校都会喜欢,既然他对计算机感兴趣,当然也希望他能来自己学院。为了“觅人才”,平时张铭也会做做招办的事儿,通过网络做一些学校的宣传,但她表示选择权肯定是在李沛伦手里,自己只是提供一些信息供他参考。“只要他喜欢,到哪个学校或专业都挺好的。”张铭最后还不忘补了一句:“我们学院也有招生组,需要的话可以让他跟我联系。”

  清华四川招生组组长:

  考生选专业有困惑

  说明在认真思考

  “一个高中生在选专业时有困惑,这太正常了。”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杨华中表示,高考后招生组的咨询电话都被打爆了,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和学生咨询专业的问题。杨华中认为,对于专业之间的区别,很多专家未必都能说得清楚,李沛伦有困惑,说明他在认真深入地思考,而不是跟风填报热门专业,或被父母老师包办。

  杨华中说,招生组能为考生提供的信息还是有限的,肯定不如该领域的专家了解得深入,清华大学除了请上述三位教授跟李沛伦联系,还会向他提供其他相关专业的老师,希望能让他找到最合适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李沛伦是清华大学的保送生,只要在开学之前做出最后决定即可,不必现在急于下结论,最重要的是将自己的兴趣和长处相结合。

  高中班主任:

  理解他的困惑

  选专业最重要的是“随心”

  得知李沛伦的困惑,他的班主任成都外国语学校高三数学老师郭健康也表示理解。他认为,在缺乏职业规划教育的情况下,学生选专业最重要的是“随心”,学生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兴趣是最重要的,如果真心喜欢一样东西,即使能力欠缺一点,也可以克服困难把它学好。

  成都商报记者 蓝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