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高校招生咨询会5万人挤爆 史上最火高招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5:27   金羊网-新快报
高招会现场异常火爆,一些高校的招生简章甚至需花钱购买。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高招会现场异常火爆,一些高校的招生简章甚至需花钱购买。 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摄
一名家长在研究招生简章。夏世焱/摄一名家长在研究招生简章。夏世焱/摄

  291所高校及助学机构琶洲会馆设点咨询,同比增30多所

  ■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肖凤鸣 陈晓芬 林思敏 通讯员 戴秀文

  排长龙,群围观,还有大彩电和机器人?这不是赶集,也不是人才招聘,这是高校招生咨询会现场!昨日,广州高校招生咨询会在琶洲会馆举行,考生及家长接踵而至,近300所高校和助学机构被团团围住。据不完全统计,昨日全天进场咨询的考生及家长有5万多人,堪称史上最火爆高招会。中山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名校更是被挤爆。

  院校之多创历史新高

  昨日的招生咨询会共有291所高校及助学机构设点咨询,包括134所本科院校(含5所港澳地区高校)、82所专科院校、12所高级技工类院校及63个各类教育培训、留学(微博)机构等单位,在3个展馆设置了580多个展位。“今年比去年增加30多个参展单位和120多个展位,创历史新高。”广州市招办副主任戴秀文介绍,由于参展院校众多,此次咨询会特增设C区15.2馆作为二批本科院校主场,全天进场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达5万多人。

  戴秀文提醒考生,今年广东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28日-7月5日,考生需注意在相应的时间分批填报志愿。同时,今明两日广州市招生办还举办“阳光招考在线”———本、专科院校专场电话咨询会,今日举行的是本科院校专场,时间为19:00-21:00,专科院校专场也将于明日19:00-21:00举行。

  多所名校摊位被挤爆

  昨日早上9时许,记者到达琶洲展馆,排队进入展馆的考生和家长已排起长龙,记者花了5分钟才进入会场。

  记者看到,展馆内近300家高校已摆起摊位,不少省内知名高校也早已被考生和家长们“围攻”。在华南农业大学摊位,记者看到一位花甲老师,正不停地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额头上满是汗水都顾不及擦拭。

  另一边,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等二A院校的摊位,也被众多考生和家长“挤爆”,围起了三四层厚厚的“人墙”。记者看到一位大叔刚挤到前面一些,身边的人即刻说:“排队,到后面排队去。”同时,因家长人数较多,一些高校的招生简章需花钱购买,家长们亦毫无怨言。

  10时许,记者看到不少考生及家长“收获颇丰”———手上拿着N份招生的宣传册子,有些家长还提着近10个印有招生信息的购物袋。

  家长紧张度远超考生

  高考(微博)填报志愿,不少家长难以淡定。记者在广州医学院摊位前,碰到了一位为儿子咨询志愿的阿姨。她拿着招生简章,向该校老师咨询填报志愿的问题,直到将6个专业志愿都在招生简章上标清楚,这位阿姨才和一直站在身后的儿子走开。

  另一位蔡阿姨女儿的理科分数超重点线32分,因为儿子已经在华南理工大学读书,读工科较为辛苦,所以女儿和自己都倾向于选择偏文的专业。蔡阿姨说自己现在的心情很忐忑:“女儿的分数说高不高,说低不低,想报名牌大学怕调剂到冷门专业,被一般学校录取又不甘心。”

  初二家长也来踩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姓张的阿姨,女儿目前只读初二,但为了给女儿提前做准备,张阿姨已逛了多家高校的摊位,手上提着好几个印有招生信息的购物袋。“提前了解情况,可为日后多做准备。”张阿姨如是称。

  高校花样百出“揽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招揽生源,一些高校可谓“花尽心思”: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摊位上,直接张贴着报考分数:文科580分、理科568分以上均可报考广中医。南方医科大学(微博)在摊位海报上,公布了招生宣传的特别提示:对于投档到我校,且高考成绩在一本线上(含)的学生,只要服从专业调剂,均有可能被该校录取。一些专科院校更是各出奇招,有院校搬出大彩电,现场直播招生宣传片;为展示学生才艺,更有高校搬来小机器人,赚足眼球。

  省外一本院校“估分”

  清华大学

  投档线不会低于660分

  清华大学2011年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29人,其中理工类27人,文史类2人。清华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清华在广东的理科招生投档线不会低于660分,建议考生填报志愿前拨打清华招生组电话直接与招生人员联系。

  北京大学

  广东计划招生26人

  北京大学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总数为26人,理科招12人,文科招14人。去年北京大学在广东文科录取线为666分,理科为694分。 

  复旦大学

  服从调剂不会退档

  复旦大学(微博)今年广东招生52人,其中文科16人,理科36人。复旦大学在广东招生按1:1.2投档,学校承诺,如果考生服从调剂不会被退档。

  对于考生最关心的分数问题,复旦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文科考生报复旦需要640分以上,全省排名约180名,理科考生需要650分以上,全省排名约250名。

  中国人民大学

  专业录取“裸分”排序

  中国人民大学2011年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80人,文科招42人,理科招38人。中国人民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广东考生报人大文科生需全省排名200名前,理科全省排名500名至800名的这一段考生可以冲一冲,500名之前报考比较有希望。政策性加分在投档录取时予以承认,在专业选择时则按考生“裸分”排位录取。

  如果考生服从志愿调配,有没有可能出现把文科生调到理科?对此,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实在无法调剂,会考虑增加部分专业的招生人数。

  同济大学

  理科报考需在600分以上

  同济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的招生总数为80人,不招文科生。同济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广东理科生报考同济大学需在600分以上。专业录取时设专业级差,第二、三、四、五、六志愿的级差分别为2分、0分、0分、0分、0分,即除了第一志愿,其余各级专业志愿一律只扣2分后和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学生进行排位录取。此外,该校最热门的建筑学专业在广东只招1人,去年录取分数为699分,进校后不用再考绘画。土木工程专业招生人数最多,有10人。

  天津大学

  超重点线40分才有希望

  天津大学(微博)2011年在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35人,文科2人,理科33人。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参照去年的情况,今年广东理科生报考天津大学需超一本线40分以上才有希望。由于天津大学2009年和2010年在广东不招文科生,缺乏参考数据,加上今年天津大学在广东的文科招生名额少,所以风险性比较大,建议考生选择一所保底院校。天津大学不设专业级差。对于政策性加分,不论是投档还是专业选择,天津大学都予以承认。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

  多项加分仅认最高一项

  中国政法大学2011年在广东招生计划总数为92人,文科招53人,理科招39人。其中,提前批招5人,法学专业,仅限男生。中国政法大学招生负责人表示,广东文科考生报考该校超重点线35分,理科生超重点线30分有较大希望。该校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级差。政策性加分在投档录取和专业录取时都予以承认,但是如果有多项加分,仅承认加分额度最高的一项。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

  入学后不允许转专业

  上海外国语大学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规模与去年一致,都是文科9人,理科9人。上外的招生老师介绍,根据去年和前年的录取情况来看,今年上外的录取分数线估计也在超出重点线40-50分,文理科的情况一样。不过要留意的是,上外不允许转专业,考生在填报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