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部分高校学费高于北大清华 办学成本成糊涂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09:15   汉网-长江日报

  (记者朱建华)昨日起,湖北考生开始填报高考(微博)志愿。部分高校学费标准竟然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还高出10%,这让一些考生觉得很意外。

  北大、清华今年在湖北理工类招生的专业学费多集中在5000元,而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微博)等理工类专业学费多集中在5500元,平均比北大、清华高了10%。

  省物价局2006年规定,在汉8所部属院校和在“一本”招生的湖北大学(微博)、武汉科技大学(微博)的一般本科专业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学年4500元,重点专业学费可上浮30%,按每年5850元收取,但数量不得超过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30%。

  记者发现,在省招考办发布的高校招生计划信息中,在汉8所部属院校均有不同数量的重点专业,按照每年5850元的标准收取学费。其中,某高校这样的重点专业多达几十个。

  “有的大学‘高收费’的重点专业竟然有几十个,究竟哪一个才是‘重点’呢?”今年参加高考的一考生感到不可理解。

  武汉大学(微博)教科院教授胥青山昨日表示,高校同一专业学费的差异、不同地区之间高校收费的差异,与各自核定的办学成本有关。他介绍,国家对高校学费没有“一刀切”的标准,只有指导性意见,即公办高校可按办学成本25%的标准核算学费,但必须报物价部门审批。

  “大学的办学成本目前仍是一笔‘糊涂账’,很难像企业那样给出准确的数据,只能是一个估算。”胥青山说,“不同高校对不同专业办学成本估算的差异,难免会在最终的收费标准上存在差异。北大、清华的学费比有的高校低,与国家每年投入巨资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高校学费让人“看不懂”

  “三本”高校学费最高相差4倍

  有独立学院每年学费达3.2万元

  按照办学成本收费的“三本”高校学费差异有多大?最高相差4倍!北京邮电大学(微博)世纪学院一专业每年学费高达3.2万元。

  记者昨日查询湖北省招考办公布的“三本”高校专业及收费发现,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收费具有较大差异。江苏省“三本”高校的收费基本上是每年1.3万元,浙江省多在1.6万元以上,而江西省多个“三本”高校都有学费为8000元的专业。湖北省“三本”高校普通文理专业学费每年多在1万元。

  北京“三本”院校收费都较高。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嘉华学院保险、英语、市场营销专业学费每年都在2.2万元。作为独立学院的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有6个专业每年学费都在1.8万元,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费更是高达3.2万元。

  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网站招生信息显示,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今年在全国的招生计划是61人。按学制4年计算,学生仅学费一项就需要支出12.8万元;再加上其他费用,毕业时的总支出不会低于15万元。

  据悉,目前开设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高校尚不多。据介绍,该专业定位于培养服务于移动媒体、网络媒体、数字娱乐、数字影视等传媒领域,具有数字媒体综合艺术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上大学如何更省钱

  挑学校 选专业 拿奖金

  读大学如何尽量减少在经济上的投入?考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的同时,不要忘了关注高校的特殊奖励政策。

  有的本科学费只需2000元

  多数公办高校普通本科专业的学费每年都在5000元左右,而民办高校普通本科专业的学费每年则在1万元左右。

  一般而言,东部地区高校学费高于中部地区,中部地区高校学费又高于西部地区。

  据悉,天津财经大学多数专业每年学费都在3200元,东北林业大学(微博)师范类专业学费每年只要2500元,华南农业大学多个专业每年学费只需2580元,广西大学(微博)学费最低的专业每年只需2000元。

  公办高校相继出台奖励政策

  在民办高校悬赏重金吸引优秀考生的同时,一些公办知名高校也相继出台了奖励政策以吸引考生报考。

  北京大学在争夺高分考生时,自2008年起就开出了5万元、2.5万元、1万元不等的新生奖励标准。

  华中科技大学(微博)针对新生设立了1.5万元、8000元、5000元的奖励标准。其中,高考“裸分”排在省级前10名的学生,每人可获得1.5万元奖励。

  华中农业大学(微博)今年设立“校长特别奖”,理工类考生高考文化总分达到所在省份“一本”线80分以上、文史类考生高考文化总分达到所在省份“一本”线50分以上者,可免除4年学费。该校还有免除1年学费的奖励政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