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一本线下20分可冲广州大学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0:26   南方日报

  3天12场权威访谈。昨日,本报“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支招”活动顺利收官。

  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大学4所二本高校中的大热门最后亮相,引起不少考生关注。尤其是广州以外考生提问踊跃,凸显了本报在全省范围内的影响力。

  这是“在线支招”活动的第二年,本报在高考放榜后邀请高校有关负责人权威支招志愿填报,已经成为广东考生填志愿中的一道“例牌菜”,受到考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

  根据统计,今年有至少一千五百名考生通过南方报网和活动官方微博留言,通过网络观看视频和文字直播的数量更多。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兴传播方式“在线支招”的权威建议通过微博广泛转载,影响甚大。

  广州大学副校长屈哨兵(如图)昨日在做客本报“在线支招”活动时表示,一本线下20分可“冲一下”广州大学的热门专业。

  对于经济类和管理类等往年的热门专业,广州大学今年在省内增加了200名招生计划,使得省内考生就读这些专业的机会大大增加。

  考多少分报考广州大学才有希望?广大招办副主任利盛炜表示,由于二本院校里考生基数大,招生计划也大,因此很难合理科学地预测分数线。他建议考生要利用规则,规避风险。

  对于考生及家长对“大小年”现象的担心,屈哨兵表示,这种担心很正常,但不相信会有大规模的2A类考生会扎堆到某一个学校或某一个专业,希望广大考生不要过于焦虑,要大胆填报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此外,广州大学热门专业的分数线较高,通常一本线下20分内的考生可以考虑冲击热门专业。

  广州大学今年还第一次将原来属于3B的两个学院调整到了3A录取,分别是市政学院和纺织服装学院。对于这两个学院今年的分数线,利盛炜表示,由于去年没有参考数据可以提供,再加上专科也是实行传统的志愿模式,估计学生还是会比较保守,今年第一年分数应该还不会太高。

  ■实战案例

  南方报网网友:广州市内考生,513分,能被广州大学录取吗?报哪一个专业比较有把握?是否应该服从调剂?

  嘉宾:这位考生可能是理科生,高了9分。这个考生应该是属于低分段的,应该是以保为主。A你可以报一下广州大学,B、C报相对冷门的院校保底。在专业选择方面,应该选择稍微偏冷的专业。这个分数,要竞争好一些的专业有一定难度。

  @网易“南方微访谈”:广州市内考生,文科568分,省内排名是16866名,能不能上广州大学?如果可以的话可以报什么专业?

  嘉宾:我觉得这个分数是很理想的,报广州大学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专业要和自己的兴趣相匹配,不要跟风。

  南方报网网友:广州市外,文科541分,报贵校的英语或者是日语专业,有希望吗?

  嘉宾:高二本线5分,我建议还是按照原来的策略,以保为主。

  @网易“南方微访谈”:非广州户口,理科554分,能报贵校的土木工程或者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吗?

  嘉宾:具体的分数我不太好说,但从既往的招生情况看,土木工程的分数会略高一些。如果想要选这两个专业的话,建筑环境希望大一些。

  南方日报记者 雷雨 实习生 张子健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向梅梅(如图)、招办主任朱立学昨日做客本报高考志愿填报“在线支招”活动时表示,文科全省排名前2.9万名左右、理科排名前7.3万名左右的考生填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比较有把握。

  向梅梅介绍,去年该校投档最末位的考生是文科第28799名,理科第72999名。

  与往年相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今年最大的变化是试点大类招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两个专业按机械大类招生;一、二年级按大类培养,三年级之后再分专业,为考生选择专业预留空间。

  向梅梅介绍,根据近年录取情况,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文科类的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等专业,理科类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专业较为热门。

  但现在热门的将来未必一定热门,向梅梅说,现在学生报考较少的园艺、农学类专业,实际上就业率接近百分之百,优秀毕业生的起薪点在3000元左右。

  农学类专业学费国家补贴,每学年只收2150元,四年读下来不足万元,还有各类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同学可以着重考虑。

  仲恺还给高分考生开出重奖,一本线以上考生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允许在所报考的大类内任选专业,入学后还将获得一万元的优秀新生奖学金。

  ■实战案例

  @网易“南方微访谈”:清远考生理科576分,可否报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嘉宾:应该没有问题,成功入读后还有一万元奖学金。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考生534分,能不能报信息与计算科学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嘉宾:超了二本A线30分,应该可以。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525分能上自动化专业吗?

  嘉宾:报考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可能比较难,自动化专业可以考虑。

  @网易“南方微访谈”:理科考生超过2A线18分,报仲恺有几成把握?

  嘉宾:完全可以大胆地报。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考生511分能否报仲恺?

  嘉宾:超了二本A线7分,可以冲一下。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生比2A线高5分,想报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园林等专业。

  嘉宾:园林和环境工程专业去年的录取分比较高,环境科学专业可以冲一下,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专业梯度。

  广商副院长于海峰(如图)在昨日参加本报高考志愿填报“在线支招”活动时表示,根据往年情况,文理科重点线下10—15分左右的考生预计今年可以报考该校。

  于海峰分析,考生和家长可参考往年分数线和不同分数段考生数量,确定志愿填报。按照去年情况,重点线下10—15分或者文科排名2万名以内、理科排名5万名以内的考生报考广商希望比较大。

  广东商学院今年计划招生5700人。其中,在广东地区招生5128人,包括文科生2519人,理科生2402人,艺术类207人。

  哪些是广东商学院的热门专业?于海峰介绍,该校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广东省特色专业以及7个广东省名牌专业,考生都可以重点关注。按照往年情况,该校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专业都比较热门,分数相对较高。

  他还透露了一些录取分数不高、但实力或就业不俗的“实惠”专业,比如经济学类的统计学、财政、税收、资产评估,管理类的财务管理、审计学等。

  在招生政策方面,广东商学院不设专业级差,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会根据考生分数和专业填报情况进行分档,尽可能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确定专业。

  其次,重点线上考生将优先安排专业。于海峰透露,作为二本高校中的热门,每年该校都要录取15%—30%重点线以上的学生;该校也会确定“必录线”,通常按照录取考生的90%设定,只要投档到学校又服从专业调剂,基本上都会录取。

  ■实战案例

  @网易“南方微访谈”:文科579分,能够报考国际贸易与经济专业吗?

  嘉宾:应该至少可以进入高分保护线,建议大胆填报这个专业,同时选择几个经济学其他专业。

  南方报网网友:今年考了567分,能不能报广商?

  嘉宾:理科生的话问题不大,文科的话应该说有一定机会,但没有十足把握,可以冲一冲,但要有保底的学校。

  南方报网网友:理科581分,想报工商管理专业,请问有没有把握?

  嘉宾:应该是希望很大。

  @网易“南方微访谈”:广东的美术专业考生,专业课232分,文化课408分,过了文化课重本线50分,报考广商有没有希望?

  嘉宾:应该说有一定的希望。

  南方报网网友:广东商学院有两个校区,是不是可能一直在三水校区?

  嘉宾:目前,三水校区主要是大学一、二年级同学就读,广州校本部主要是三、四年级同学和研究生,不会出现你所说的情况。

  南方报网网友:如果读不了金融学,能不能转专业?

  嘉宾:金融学专业是广商比较热门的专业之一,录取平均分大约在一本线以上。广商开辟了专业二次选择的通道,在同类专业之间,考生入学后二年级,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学生的综合成绩排名越靠前,转专业的机会就越高,排名前15%的学生可以转专业。

  ●广东工业大学

  今年理科超过2A线30分、文科超过2A线20分的考生可以大胆冲一下广东工业大学。昨日参加本报高考志愿咨询“在线支招”活动时,广工副校长骆少明(如图)作上述表示。

  骆少明介绍,广工去年理科投档线是603分,高出2A线36分,最低排位是48321名;文科投档线是575分,高出2A线21分,最低排位是22289名。为此,他建议考生参考这个分数线来填报,今年理科超过2A线30分、文科超过2A线20分的考生可以大胆冲一下。

  今年广工在广东省招收理科生7902人、文科生1274人、艺术生639人、国防生38人,总计招生约1万人,占广工总体招生计划的93%。

  广工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差别很大,去年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等几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都超过一本线,通信工程、车辆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等大概是在一本线下2—3分。因此,广工招办主任陈伟民建议,考生最好在填报6个专业志愿时,梯度填报,最好服从志愿调剂。

  今年广工新开设三个实验班,分别是机械类、电器信息类、化学环境类,每一大类计划招收50人,基本涵盖广工最热门理工类专业。据陈伟民介绍,这三个实验班不分专业、大类招生,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按大类培养,三、四年级按照宽口径、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小班教学。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个实验班将实行滚动淘汰制,跟不上队的学生会被淘汰,坚持下来的学生基本上都能获免试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推荐。由于这三个实验班是首年开设,目前分数难以估计,但可能会比其他专业高一些。

  ■实战案例

  @网易“南方微访谈”:理科生550分,可以上广东工业大学吗?能报什么专业?

  嘉宾:应该是排位4.6万名左右,按照往年应该可以报,建议专业选择中等热度的。

  @网易“南方微访谈”:理科分数576分,有没有可能进入创新班?

  嘉宾:鼓励你报,建议你第一个专业志愿填创新班,后面5个专业志愿也要填,应该说有希望。

  南方报网网友:文科考生567分,想报文科的热门专业。

  嘉宾:去年文科的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录取分数相对高一些,比如会计最低分是583分,经济学是582分,国际经济与贸易是581分。

  南方报网网友:广工有没有3A专业,历年分数线是多少?

  嘉宾:今年专科计划是400人,非常少。去年专科投档线理科是557分,高出3A线97分,文科是528分。去年的计划是600人,今年人数更少,估计分会更高一些。广工从2005年就停止了专升本,但是可以考取广工的插班生。

  南方报网网友:有人在网上戏称广工是“和尚学院”,广工的男女比例怎么样?

  嘉宾:总体来说,广工的男女比例还协调,大概是2∶1,女生在学校里很受关爱。虽然我们没有专门针对女生制定政策,但是我们鼓励女生填报广工。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 张胜波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曾强

  报网统筹:梅志清 张翼飞 蓝云

  (提醒:本版案例从考生提问中随机选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