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报志愿 省外院校“冷”省内院校“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0:30   南方日报
深圳市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昨日在市民中心举行。深圳市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昨日在市民中心举行。

  “高考(微博)考学生、报志愿考家长”,昨日,132所国内高校参加“深圳市2011年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虽然深圳昨日大雨,但依然挡不住家长、学生前来咨询的热情,一些家长甚至请假前来咨询。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发现,一些省内院校咨询台前人员爆满,而一些省外院校则门庭冷落。记者采访家长、学生了解到,因为怕孩子出去生活不习惯,很多家长倾向于让孩子选择广东省内院校就读。

  一些院校负责招生的老师也表示,广东考生确实更喜欢留在省内读书,“省内报考热”造成了省内一些学校、专业竞争激烈。

  “来现场就是求个心里踏实”

  咨询会在昨日早上8时正式开始,但在7时30分左右,就有家长陆续前来。袁先生和妻子一早就来到了咨询会现场,因为孩子昨日要参加一个聚会,因此他们专门向单位请假代孩子前来咨询,他的孩子今年高考分数为588分,比理科一本分数线高出20分,想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博)。

  “我们就来问下高20分报这个学校有没有戏,现场的老师说高15分就可以报,跟我们网上查的信息差不多,我们来现场就是求个心里踏实。”袁先生说。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看到家长辗转于各咨询台前咨询相关报考信息。

  “爸爸是专门请假来的,其实我不想让他来。不喜欢这种感觉,会觉得给我很多压力,但没办法他一定要来。”江先生的女儿悄悄告诉记者。据了解,家长咨询的主要问题包括分数是否能上某个学校、哪些专业比较好、入校后是否能够转专业,以及学校的师资情况、校园环境情况等。

  由于咨询会在市民中心二楼平台举行,而昨日深圳又下起大雨,一些家长冒雨咨询。

  增加10余名招生计划 630分以上可报考

  南京大学广东招生组深圳地区招生老师赵颖建议,深圳考生文理科在630分以上,可尝试报考南京大学(微博)。南京大学每年在全国招收3000多名本科生,今年在广东省计划招收70名学生(其中文科20名、理科50名)。

  “广东省内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好,属于全面发展类型的,所以我们在总招生人数不变的情况下,今年还向广东省增加了10余名招生计划。”赵颖说。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微博)今年在广东省内招收80名学生,该校负责招生的老师建议,考生如果高出一本线40分可“冲一冲”,分数越高,录取的可能性越大。

  该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考生被同济大学提了档,考生又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是不会退档的,“我们去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是80名,但后来被提档的学生有83名,且他们都服从专业调剂,因此83名学生都被录取了”。

  而在昨日咨询会上,学生及家长咨询较多的专业集中在土木、建筑、环境等。

  服从专业调剂不会退档 超一本线40分可“冲一冲”

  华南师范大学

  超一本线10分左右可尝试报考

  华南师范大学招生老师陈老师建议,考生如果超出一本线10分左右,可尝试报考该校。昨日家长咨询较多的几个专业分别为汉语言文学、经济、管理类的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两年一直都很热,这个专业出来考公务员(微博)、当记者都比较有优势”。

  暨南大学

  入学后转专业很严格 超一本线30分“比较有希望”

  暨南大学(微博)的陈老师表示,“比一本线高出30分报考暨南大学比较有希望”,他还提醒想报考该校的学生,进入学校后转专业很严格,因此学生在报考选择专业时需谨慎。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在固定专业内可转专业 应高度重视第一志愿填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招生办主任詹文都特别叮嘱考生,应该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如果考生刚刚上线,则应该充分利用平行志愿的机会,冲一冲。目前投档线还没出来,录取分数还不好说,但刚上线的考生应该注意保底。

  至于专业选择,詹文都建议考生应该有所梯度地选择,服从分配也未尝不可,学生大学二年级时在固定的几个专业内是可以再次进行转专业选择的。

  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周游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