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女孩在家自学12年 高考过一本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1:05   北京日报
坐在家人制作的代步椅上,因先天成骨不全,从小不能走路的女孩方璇正在弹奏着她日常非常喜欢的电子琴。 本报记者 方非摄  坐在家人制作的代步椅上,因先天成骨不全,从小不能走路的女孩方璇正在弹奏着她日常非常喜欢的电子琴。 本报记者 方非摄

  “531分,真厉害!”“应该是全校最高分!”……上周四高考(微博)发榜以来,团结湖三中的网上校友录就刷新着一个又一个赞叹。

  大家震撼,高三年级文科班的方璇同学——一个从未到校上过课的学生,成绩竟然如此优秀。

  “孩子先天成骨不全,无法走路。”昨天,方璇的妈妈崔晓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了上学的年龄,别的孩子都高高兴兴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她却只能在家呆着。”成骨不全症是一个医学尚未攻克的难题,从小,方璇的腿就比其他孩子的细,稍有磕碰就会骨折。长大后,她出门都要依赖轮椅,每天还需要借助肢具强行站立一小时,以防肌肉萎缩。    

  听着妈妈的介绍,坐在特制小四轮车上的方璇两脚踱步,将身体移到桌子一角:“我从小就这样,已经习惯了。”那动作,就像两三岁的孩子在家骑玩具三轮车。

  从小学到中学的12年,方璇都属于随班就读的学生。可是,因为出行不便,她一直是在家学习,而且基本靠自学。

  “开学的时候去领书,考试的时候去取卷子,是我和她爸爸每学期必做的功课。”想起这些年为女儿的付出,崔晓伟非常感慨:“最多的一次,我们一天就跑了三趟学校。”

  在家人眼中,方璇的自学本领很超常。比如,上小学时,方璇主要学习教科书和老师用的教参,六年级毕业考试,她取得了数学100分、语文95分的好成绩。初三后,学习难度增大,方璇的自学能力也在增强。那时起,电脑成为她最好的老师,遇到不懂的问题,她就上网到贴吧里去问。

  “为什么不打电话问班上的老师和同学?”方璇答道:“大家都在为高考冲刺,不能轻易打扰他们,除非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

  方璇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整个学校。虽然她去学校的次数不多,老师和学生们却都知道她的大名。为鼓励她参加高考,老师们还自发利用课余时间轮流到家里为她补习。

  天道酬勤。今年高考,方璇以数学114分、英语117分、语文89分、文综211分的好成绩成功超越一本线。地理老师郑苏燕在祝贺短信中写道:“你是我见过的最棒的孩子,好成绩是你努力的结果!新的明天在等着你,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加油!我会一直为你祝福。”

  如果顺利,方璇将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习外语,为将来从事翻译工作奠定基础。不过,鉴于她的身体情况,即便能够考上二外,她恐怕也得在家完成大学学业了。(记者:贾晓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学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