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第一天 多数学生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4:50   西藏商报
图片信息图片信息

  2011年我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28日正式开始,昨日下午,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10多名高三学生围在班主任达瓦顿珠身边,预填志愿。达瓦顿珠告诉记者,28日是志愿填报第一天,共有10多名学生来向他咨询,大部分学生对于填报志愿还持观望态度,估计29日开始进入填报志愿的高峰期。随后又对其他一些学校的高三学生进行了走访,发现持观望态度的学生还不少。这其中有对填报志愿比较谨慎者,也有学生对此“没有主见”。  

  超七成学生

  对填报志愿“没主见”

  在采访中,超过七成的学生不能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于今后的人生基本无计划。很少数的学生可以明确自己要填报的专业及今后的就业目标。

  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达瓦顿珠说,在自己所在的班级,许多学生都是听从父母或是老师的建议,对于自己想学什么?爱好什么?都不知道。“基本上是随大流,什么热报什么。这也导致了许多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学习自己不感兴趣的专业,毕业的时候对专业充满失望和怨言。”

  大部分学生

  对专业、职业的认知不够

  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发现,大部分考生对专业、职业以及行业之间的关系和认知不够,许多学生都不知道自己想从事的行业究竟可以报考哪些相关的专业,例如汉语言文学、汉语言、对外汉语,许多考生和家长都不明白这三个专业各自究竟学些什么。有想从事“公共关系专家”职业的,就以为必须要报考“公共关系”专业,达瓦顿珠老师说,其实在从事公共关系这个职业的人当中,有许多是毕业于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广告学专业的人士。

  超一半学生

  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徘徊

  达瓦顿珠发现,许多考分处于比较尴尬地位的考生很容易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徘徊,难以取舍。有的学生在报考专业的时候,不能准确把握自己分数的竞争力,选取的大多是自己的分数达不到的专业。他估计,超过一半的学生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徘徊。

  达瓦顿珠建议,分数在一本线以上的,尽量选择好的平台即综合实力强的大学,分数在一本线以下的学生,建议尽量选择好的专业。

  拉萨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师达瓦顿珠

  按照《西藏自治区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提前录取批(含本科、专科)、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志愿在6月28日至7月5日填报。第三批专科、高职志愿在8月1日至5日填报。

  自治区招生部门根据招生院校计划完成情况和录取工作进度安排,将招生院校因生源不足未完成的计划,通过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xzzsks.com.cn向考生征集志愿。考生填报“征集志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予受理,后果自负。没有条件上网的考生应委托他人代为填报,考生本人必须对所填报的内容负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