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填报志愿牢记“八字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0:15   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6月30日至7月4日,省内考生就要填报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但是不少人还对填报哪所学校、哪个专业一头雾水。考生和家长该如何改变这种“出门一摸黑”的现状?对于“新手上路”的家长和考生来说,该如何合理填报志愿?请看专家的“支招”。

  【本科一批】省内计划招生40111人

  不少考生想知道今年河南考生的整体情况。根据最新数据,今年本科一批在河南计划招生共40111人,其中文科6758人、理科33353人。根据“一分一段表”统计显示,今年考生中过一本线的文科生有9257人、理科生44531人。今年本科二批计划招生108333人,其中文科31348人、理科76985人。统计显示,考生中过二本线不到一本线的文科生有33749人、理科生81969人。入学竞争依然激烈。

  【做准备】上网要“三看”

  “我们孩子理科考了614分,该报哪个学校?”近来,各大名校的招生咨询电话充斥着这类问题。郑州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建华对此也深有体会。他介绍,连日来,郑大开通的20部招生热线电话响个不停,每天都要接受数千名考生咨询。

  “其实,绝大多数问题,都能通过网络和报纸解决。”他建议考生,要利用好手头的这座“大金矿”,做到“三看”:

  一看高校的招生章程(简章)。只要登录高校官网,这些内容可轻易获得。并且,招生章程和简章对当年该校的录取规则有明确规定。特别是艺术类考生,尤其要注意。

  二看高校往年的录取情况。“比较成熟的高校网站上,一般都会发布近几年的录取情况。考生主要看这所学校最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以及各专业的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通过对比,大概能知道能不能报考这所学校、能不能上某个专业。”郑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看高校招生问答。当下,很多高校都会通过微博、官网等多种方式给考生答疑解惑。但是大量相同或相似的问题,让招生负责人们有点应接不暇。不少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都建议考生,发问前,最好先看一下网站里新近的问答或者置顶帖,多数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填志愿】知己知彼 搭配合理

  “你能不能帮我推荐几所学校啊?”对于很多考生的问题,刘建华开出八字“药方”:知己知彼,搭配合理。

  知己·知兴趣: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刘建华认为,“知己”,是考生要明确自己的兴趣爱好、将来的职业规划等,以此选定学校和专业方向。“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喜欢什么就能学好;根据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想做什么就选择什么专业。根据招生情况看,越来越多的学生,特别是一些高分考生,选择专业时都是因为喜欢该专业。根据自己兴趣爱好选择专业已经成了大的趋势。”刘建华说。

  知己·知位次:今年河南考生是知分、知线、知位报志愿。河南连续第二年公布“一分一段表”。刘建华建议考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表,算清自己在全省所处的位次,再比照招生计划,其意义可能比知道自己分数更大。刘建华总结认为,高分考生、每批的后段考生尤其要重视自己所处的位次。比如,全省前一百名,报名清华、北大应该问题不大;但如果是排名200位的考生,录取的可能性就不太大。“对于分数比较靠前的学生,一定要充分利用好位次这个信息来参考报志愿。”他表示,同样,处于每批后20%的考生,也要重视位次表,因为往年高校一般按照不超过120%提档,也就是说并非所有进线考生都能被录取,末段压线考生填报志愿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搭配·搭学校:“我查了个数据,目前23个省实行平行志愿,有6个平行志愿的是3个省——河南是其中之一,有5个平行志愿的是7个省,有3个平行志愿的是4个省,剩下省份全是4个平行志愿。按理说,河南考生选择的空间更大了。但有时候,这也意味着不好选择。”刘建华分析,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填报原则,六个学校要拉开梯度,并注意顺序。

  但因为考生和家长对高校了解的局限,可能有人会随意对待志愿。他建议考生,报考前,可以相对划定几个学校,重点了解学校情况和专业情况,至少要确保填好前三、四个志愿以及最终的保底志愿。现在,本科教学知识只是高等教学的第一阶段。考生如果本科阶段进不了985高校,还有考研(微博)等途径。比如,今年郑大生物系的198名毕业生,共有98人考上研究生。其中,50人考入了“985”重点院校(仅北大就有11人),21人考入了中科院系统,20人考入了“211”高校。

  搭配·搭地域:因为地域关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学校受到考生的普遍追捧,其高校录取分数也普遍水涨船高。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搭配好学校和地域的关系。“考生想到大城市开开眼界,经受更多锻炼,这没问题。但上学毕竟不是旅游,何况就算你在大城市上学,最终也未必能留下来。到偏远一点的地方去,只要你能适应当地的环境,说不定录取时会有意外的收获。所以,高分考生不用说了,可以既选学校又选地方;分数不太高的考生,就没必要为了到一个好地方去,自己降低学校档次。”相关负责人提醒说。

  搭配·搭专业:现在,不少考生都先选定专业,再选择学校。但在平行志愿下,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几分之间,可能考生录取的专业就会发生变化。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除了要讲究学校间拉开档次、地域有所区别,还要注意专业间的合理搭配,各个环节要统筹考虑。

  温馨提示

  若您有填报志愿方面的困惑或想了解高校的最新资讯,可通过以下方式与本报联系,本报记者将统一整理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高校,帮您解答。

  新浪微博

  大河报教育:http://weibo.com/dhzk

  大河报王灿:http://weibo.com/2108823097

  大河报吴战朝:http://weibo.com/1700073172

  □记者 吴战朝 王灿 实习生 田育臣 吴曼迪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