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超级考生:农村家庭成就的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 10:26   东方今报

  他是一个穷苦人家的孩子,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学业,并以657分的成绩,成为今年高考(微博)平顶山市文科考生中的拔尖者;他又是一位充满自信的高中生,绝大多数人对高考多少都有些担忧甚至恐惧,可他却认为,学习与高考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更是一位热心公益活动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他叫尹西明。

  □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郝同盟/文图

  【回报】 农村家庭成就的优秀生

  “我家在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我是在打工的哥哥帮助下才顺利读完高中的。”昨天下午,在平顶山市一中校园内,尹西明谈起自己的家庭一脸的骄傲:“我曾经对爸爸妈妈和哥哥说,我一定要考个好大学。现在,高考结束了,成绩出来了,我没辜负他们的期望。”

  尹西明是汝州市纸坊乡人,就读于平顶山市一中。在今年的高考文科考试中,他交出了满意的答卷:657分。对于这个分数,尹西明认为是自己平时成绩的真实反映,“考试中,如果我再细心一些,还会考得更高点。小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所以读书这么多年来,除了打工的哥哥默默地资助我,很多同学、邻居、老师以及地方政府也都帮助过我。所以,这个成绩,不仅是我对家人的回报,也是我对所有好心人的回报。”

  【经验】 快乐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尹西明的家庭条件虽然不好,但学习中,他从未消极过。高中3年来,成绩优异、性格开朗的他一直是班长,各科成绩都十分优秀,在年级中始终稳居前三名。

  谈到学习,尹西明有些纠结:各科成绩都比较平均。不过,犹豫过后,他最终选择了文科,事实也证明了他的选择:高考中,尹西明在语、数、外成绩都很优秀的基础上,文综也取得了262分的好成绩。也正是文综的成绩,拉开了他与其他考生的距离。

  “在学习上,我并没有刻意地要求要考多少分、拿多高的成绩,只是认真对待每一道题每一分,做到谨慎、细心罢了。我个人认为,学习成绩和学习时间并没有正比关系,它更多取决于正确的学习方法。”尹西明是住校生,每天晚上学校熄灯时,不少同学对着应急充电台灯看书,他则准时进入梦乡。对他来说,休息好才能学习好,加班加点熬夜看书学习能起到的作用不大。

  另外,尹西明在高中3年间,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认为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高考同样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从没有为了学习愁眉苦脸过。

  【课外】 乐于社会活动的高中生

  “尹班长为人很开朗,和很多同学的关系都很好,大家有问题了一起商量、讨论。他很喜欢参加、组织社会活动。”尹西明的一个同班同学说,尹西明不仅学习好,还是平顶山市志愿者协会的成员,同时也是志愿者协会在市一中的宣传部长。虽然工作繁多,但是他总是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其间,有同学、老师,甚至亲戚朋友多次劝过我,说高中生不要参加过多的社会活动,这样会耽误学习。但我认为不会,因为我知道如何协调社会活动与学习的时间。”尹西明说,因为自己从小到大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他一直想多参与公益活动去帮助别人,而参加这些活动,一般是在双休日,所以这些活动非但不会影响他的学习,甚至在很多方面给了他不少启迪。

  正因为如此,高中3年,尹西明也在课余留下了一串公益足迹:2010年云南遭遇大旱,他和其他一些志愿者募捐;玉树地震后,他在市一中举办了大型募捐活动;每逢“六一”,他们会搞些活动为贫困山区孩子送温暖……

  “我感觉,能为社会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很快乐也很充实。”尹西明说。

  【评价】

  处处起到带头作用

  “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如果不是政府的关心,单凭哥哥打工资助我,我不可能一直读书。那时,爸爸就告诉我,长大了,要知道回报,要记住共产党的好政策。所以上高中后,我一直积极申请入党。”尹西明说。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党支部在他高二的时候,把他吸纳为预备党员。6月22日,刚满18岁的尹西明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尹西明说,入党后,在生活上、学习上并没有觉得有多大变化,但自己的精神上更强大了,尤其在遇到一些困难时,信心更坚定了。而事实上,入党后,尹西明良好的表现和优良的作风,也在学生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和模范带头作用。尹西明的班主任、入党介绍人韩运霞说:“高中生入党很少,尹西明入党就是典型。最初,有人有顾虑,说这种做法会不会产生负面效果,比如会让学生们不再安心学习等。事实证明,没有负面影响,相反还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正面影响。如今,要求进步的学生更多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